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新的视角表述 让好人形象亮起来

作者:刘忠宏 胡顺江 路晓丹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4日 04时20分56秒 编辑:redcloud

  近年来,湖南广播电视台积极组织参与“湖南好人·每周一星”全媒体集中宣传。今年7月,湖南卫视《平民英雄》栏目组与湖南省文明办湖南文明网合作,精心策划制作了《我们的旗帜》特别节目,通过邀请国内高校优秀大学生去体验“中国好人”“湖南好人”的工作生活,真实感受身边好人奋斗的故事,更好地把身边好人的榜样力量转化为青年大学生成长的生动实践。节目一经推出,收视率日见上升,观众好评如潮,在全社会产生了强烈反响。

 

  策划:给年轻学子献上一堂青春立志体验课

 

  一直以来,对于“中国好人榜”和“湖南好人榜”中的人物事迹,湖南文明网和湖南卫视《平民英雄》栏目组深感这些好人不仅可敬、可爱,更重要的是可亲、可学。为此,形成了一个想法,如果能把“中国好人”“湖南好人”的宣传与湖南卫视《平民英雄》栏目的定位结合起来,一定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今年4月,湖南文明网和湖南卫视《平民英雄》栏目组合作,共同策划后逐渐明确了一个创新的方向,那就是从大学生的视角出发,通过体验式的实践,让大学生接触到“中国好人”“湖南好人”的工作和生活,激发他们的真情实感,从而通过这些身边的平民英雄事迹,引导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策划方向确定下来以后,大家认为每一位“中国好人”“湖南好人”都代表着一面道德的旗帜,于是以《我们的旗帜》为栏目主题,希望给广大青年学子献上一堂青春立志体验课。

 

  选题:确立节目寄予青年大学生的关键词

 

  近年来,湖南文明网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推荐评选出了上千名湖南籍“中国好人”和“湖南好人”。为此,特别节目的“主角”到底选谁?在共同探讨、反复遴选后,最终确定了8位(组)“中国好人”“湖南好人”,这些“好人”尽管事迹各有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精神品质:奋斗!

 

  确定八组“好人”只是节目一半的“主角”,还有一半,是出现在节目中的青年大学生体验者们。青年时期是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阶段,也是特别容易对未来产生焦虑和迷茫的阶段。节目选择了8名在校大学生作为体验者,分别聚焦四个主题。第一集:《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关键词——奋斗;第二集:《青春不负来时路》,关键词——执着;第三集:《我心安处是青春》,关键词——初心;第四集:《以梦为马正青春》,关键词——梦想。

 

 

  制作:用个性表达来创新体验式纪录宣传

 

  在前期拍摄过程中,栏目组在兼顾日常播出的同时,抽调了湖南广播电视台的精兵强将。在技术手段上,动用了无人机、延时拍摄、GoPro等大片拍摄的技术手段,为节目提升了质感。

 

  更主要的,还是节目的创新。《我们的旗帜》特别节目以青年大学生“体验”作为表现形式,影像语言带有纪录片的纪实性质,是一次“青春+主旋律”题材的实验性尝试。在拍摄过程中,节目组基本不多做干预,而是进行纯粹的客观记录,“中国好人”“湖南好人”做什么,大学生就做什么,将大学生体验的过程、感受记录展现出来。

 

  在体验过程中青年学生了解“中国好人”“湖南好人”的故事,讲述“中国好人”“湖南好人”感人的事迹和精神,也创新了主旋律人物的宣传形式。同时,学生带着问题体验,体验的内容和找到什么样的答案构成了节目的看点。

 

  节目采用第一人称讲述,由青年学生自己配音,自己写体验日记,参与感强,情感真实有说服力。例如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陈雪璐,觉得自己对于教师的职业信念不够坚定,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当她在永州祁阳县羊角塘镇狮城村天天乐小学,与88岁的学校创始人、湖南好人唐延禄一起工作生活,感受到老人对教育事业的爱与奉献,对孩子的真心之后,也使陈雪璐找到了自己问题的答案,她说:“我终于明白,再奇妙的化学反应,也比不上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情感交融。这次体验,让我坚定了将来要做一名教师的决心。”

 

  推广:整合资源让全媒体全网络动起来

 

  7月9日起,《我们的旗帜》四期节目每周一下午18:00在湖南卫视首播,每期30分钟,同时在芒果TV网络首播,并在湖南文明网同步上线。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文明网、人民周刊、凤凰网、红网、华声在线、新浪视频、腾讯视频、时刻新闻客户端、新湖南客户端等中央及省内50余家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积极转发节目视频和宣传报道。

 

  省文明办通过湖南文明网和新媒体平台进行了领衔推广,并整合全省文明办系统网络平台同步宣传。“文明湖南”微信公众号独立制作了8组微信H5故事专题,《平民英雄》栏目也充分利用湖南卫视的平台资源,在芒果TV上把《我们的旗帜》放在首页重点推荐,在湖南卫视的新闻新媒体芒果云APP上设立了专栏,在湖南卫视官方微博和《平民英雄》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上持续宣传,湖南卫视《平民英雄》栏目组新媒体团队还设计制作了许多长图和H5页面、“九宫格”组图等,一时间,《我们的旗帜》“霸屏”朋友圈。

 

  反响:赢得了收视叫座和口碑叫好

 

  《我们的旗帜》首期节目播出后,收视排名同时段全国省级卫视第一。全部四期节目都进入到了同时段全国省级卫视前二,并且都是同时段新闻类节目的第一名。

 

  《我们的旗帜》在互联网大受欢迎。一是“文明湖南”微信公众号联合“湖南微政务”“网信湖南”“这里是湖南”等省内主流政务官微对每一期节目进行了预告,并第一时间发布节目完整视频便于网友观看和传播,视频总阅读量和点赞留言人次超过150万。二是由省文明办官方微博“文明湖南”发起的微博话题#大学生走进湖南好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阅读量超3200万,收获近7600条评论。

 

  对于这样一档没有明星艺人,不靠营销炒作的原创主旋律节目,是今年夏天在创新主流宣传中的“爆款”节目。这也再次启示我们,用创新的手法进行主流宣传,用生动鲜活的表现形式讲好“好人”故事,一定可以做出好节目,而这样的好节目也一定会收获观众的认可。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