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忠诚担当铸党魂

作者:赵叔西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30日 03时58分00秒 编辑:redcloud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擘画了湖南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推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员干部的忠诚担当。

 

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基本的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产党员要对党绝对忠诚。党员干部必须以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来涵养政治品格。

 

  对党忠诚是一份庄严承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来自党员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诚,来自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每名党员入党时都曾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对党忠诚,永不叛党。党员干部忠实践行入党誓言,既是对党的忠诚和敬重,也是对自己的忠诚和自重。忠不忠,看行动;诚不诚,看过程。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在党需要时,挺身而出、舍我其谁;在经受考验和诱惑时,站稳立场、毫不动摇,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

 

  对党忠诚是一条首要标准。一名合格的党员首先要政治合格。政治合格中对党忠诚是第一位的。对党忠诚,既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治素养,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立业之基。每名党员干部要常扫思想之尘,常补精神之钙,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对党忠诚是一个坚强保障。回顾我们党97年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的事业必须由对党忠诚的人来承担、来坚守。同时,也正是因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忠诚,我们党才始终保持蓬勃朝气、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是我们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保障。进入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做到对党忠诚,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勇挑重担,才能做出对党对人民有益的业绩,才能以奉献精神召唤亿万人民接续奋斗,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应尽的责任义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以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的政治忠诚履行责任义务、展现担当作为。

 

  敢于担当是一种党性原则。是否具有担当精神、认真履职尽责,是检验每名党员干部党性原则强不强的重要方面。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就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强化知责思为、履责善为、尽责而为的担当意识,敢于直面问题,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做到认真负责不推诿;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严格按政策办事、按规矩办事、按原则办事,敢于与歪风邪气作斗争,做到坚持原则不变通;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滩抢险,做到较真碰硬不畏难,以实际行动对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

 

  敢于担当是一种精神气概。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困境看胸襟。敢于担当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一种不辱使命的气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员干部只有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气概,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绝不做无所事事的“太平官”、逃避责任的“滑头官”、因循守旧的“平庸官”、好大喜功的“浮躁官”,才能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率先的勇气去适应新变化、破解新难题、求得新发展。

 

  敢于担当是一种工作能力。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先进性的应有之义,越是挑战重重,越是任重道远,越需要担责之胸与任事之能。只有具备硬本领,担当才会有底气,关键时刻才能站得出、顶得住、干得好。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党和人民重托,不断提升担当作为的能力素养,自觉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党员干部要在建设新湖南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忠诚担当

 

  即将到来的2019年,是建设新湖南的关键之年、奋进之年,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在这一伟大实践中忠诚担当,勤勉务实,作好表率。

 

  带着恐慌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自觉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业务知识、社会知识、法律法规,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向身边的领导和同事学,努力增强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带着责任勤为民。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源自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源自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像“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秉公用权,为民服务,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仰不负组织,俯不愧人民,在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中彰显担当作为。

 

  带着使命勤奉献。使命指引方向、引领未来、呼唤担当。唯有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才能坚守初心、不辱使命。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坚守岗位,爱岗敬业,主动付出,认真做事,大力弘扬勇于克服困难、忠于职守、夙夜在公、勤勉敬业的担当意识和进取精神,为建设新湖南贡献智慧、增添力量、不懈奋斗。

 

  带着敬畏勤修身。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严于律己,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线,也是担当作为的防护墙。锤炼高尚的道德品行、常戒贪腐之心必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省委省政府“约法三章”精神,坚定不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用党章标准和党员纯洁性要求检视自己、修正自己,始终绷紧廉洁自律之弦,严守纪律底线,自觉接受监督,涵养廉洁家风,习惯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永葆政治本色。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