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思想的力量入耳入心
————《新时代学习大会》何以引发共鸣

作者:董艾辉 李雨燕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4日 04时12分08秒 编辑:redcloud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号召,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周年之际,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策划,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广播电视台、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台联合出品的电视理论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第二季《新时代学习大会》在湖南卫视黄金时段重磅播出。作为全国首档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的大型理论节目,其以雅俗共赏的艺术形式、明确精准的问题意识、浓墨重彩的嘉宾阵容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年学生的青睐和点赞,这场别开生面的思想之旅真正让思想的力量入耳入心。

 

  “天线”与“地气”相连

 

  《新时代学习大会》在问题设计、语言表达上继续保持了“社会主义有点潮”的“潮”方式,将“天线”与“地气”无缝对接,彰显了新思想的广泛影响力和感染力。一是将重大理论关切与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结合起来。群众就是受众,理论就是产品。节目坚持受众意识、用户思维,确保理论产品和服务贴近生活、回应现实、走进心灵。如节目抓住新思想从哪里来、新思想给人民带来了什么、新思想将带人民到哪里去等五个话题,既生动呈现了新思想的丰富内涵,又有力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二是以通俗生动的语言将“硬道理”“软表达”出来。每期“新时代学习大会”设计“时空问答”“时代新语”“百秒开讲”三个环节,一改人们对理论宣传教条生硬的固有认知,既以紧张的比赛节奏带动人,同时又以习近平的原声视频、权威专家的娓娓道来答疑解惑,给人理论滋养和熏陶,整个学习大会鲜活而不失诚恳、激昂又充满理性,抽象的理论变得可亲可爱、可触可感。三是以精巧设计将“大理论”与“小故事”结合起来。节目在时空问答环节,主持人提问前会讲述一个简短生动的故事,阐释题目的鲜活背景,如第一集“新思想从哪里来”中,讲述了法国蒙达尔纪纪念馆与“中国共产党”名字由来的故事、“小平小路”的故事、习近平与《浮士德》的故事等等,“小故事”回答了新思想的理论和实践来源,解答了广大观众的困惑。总之,通过将高深理论通俗化,疑难问题明白化,复杂问题简单化,学习大会成为一场雅俗共赏的思想盛宴。

 

  “小我”与“大我”相通

 

  《新时代学习大会》将“小我”与“大我”成功对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紧要关头,引领青年一代接力奋斗,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一是用青年参赛选手唤醒青年一代的“家国情怀”。节目参赛选手主要是高校学生和高校“90后”思政课教师,他们的参与让整个节目充满着青春和时尚气息,而从他们口里说出“为人类解放而奋斗”“要为英雄正名”等话语时,对于偏爱“小情怀”“小清新”,关注“自拍”和“小我”的年轻一代来说,是一副清醒剂,重新唤起了青年一代对“家国情怀”和“宏大叙事”的亲近感。二是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在青年心中植入“信仰的种子”。节目讲述了长征途中“半条被子”的故事,“信仰的味道”的故事,嘉宾还提及了革命夫妻蔡和森与向警予一起读《资本论》的故事,这些故事真实感人,充分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以及共产主义信仰的力量,不经意中让观众的思想受到深刻洗礼,将共产主义信仰的种子植入观众的心里。三是用新思想引领青年一代“未来的方向”。学习大会的诸多内容中,既勾勒了国家发展的壮丽蓝图,也融汇了普通国民的生活理想,更以“路”的故事、“诗”的艺术告诉观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展现出光明的前景,我们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是目标的实现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有也必将在一代代“新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成现实,节目将激励青年一代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

 

  虚拟与现实相融

 

  《新时代学习大会》综合运用现场访谈、现场视频、影视片段、文献资料、动漫演示、画外旁白、场面烘托、微观特写等多种电视艺术形式和视觉表现手法,在时空上实现了虚拟与现实的完美交融,将新思想连接的过去与现在,新思想带来的国际国内的变化清晰地呈现出来,彰显了新思想的实践伟力。一是过去现在未来的纵向对接,以时间之轴彰显新思想的实践伟力。节目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在问答题的设计中,有穿越时空而来的马克思与主持人的直接对话,有近百年来党的波澜壮阔艰辛探索的奋斗历程,有当前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同奔赴中国梦的现实描述,还有对未来中国的美好展望。这些都表明新思想有厚重的实践根基,它必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产生重大意义和实践伟力。二是东西南北中的横向对接,以空间之轴彰显新思想的实践伟力。“学习号”这一虚拟飞船,带领观众从北京到上海,从深圳到雄安,从长沙到十八洞村,不管空间如何变幻,观众看到的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的是十八大以来新思想带给人民各种各样的美好变化,新思想的实践伟力在一个个鲜活的画面中不断呈现。三是中国与世界的方位对接,以全球视野彰显新思想的实践伟力。“学习号”穿越到联合国,穿越到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等,节目将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大国外交、“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融入其中,以世界视野和全球思维展现了新思想在全球范围内产生的巨大影响和得到的广泛认同。

 

  列宁曾经说过:“最高限度的马克思主义=最高限度的通俗化。”《新时代学习大会》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通俗化大众化的又一次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对理论武装工作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