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守正创新让理论更有味道
————《新时代学习大会》节目创作的启示

作者:肖政佳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4日 04时12分24秒 编辑:redcloud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战线正本清源的任务取得重大成效,现在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所谓“守正”,即坚守正道,坚持姓“马”信“共”。“创新”则是勇于开拓,找到新办法。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周年之际,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推出的大型理论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第二季《新时代学习大会》再次走红。有评价指出,如果说《社会主义有点潮》第一季是一次聚焦重大政治主题的正本清源,第二季则是一次聚焦重大政治主题的守正创新。节目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传作了十分有益的探索。

 

  节目告诉人们,让理论更有味道,“守正”是根基

 

  《新时代学习大会》定位为全国首档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的大型理论节目。节目共5集,第一集《新思想从哪里来》,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以及世界优秀文明成果的关系;第二集《新思想新在哪》,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原创性贡献和历史地位;第三集《新思想带来什么新变化》,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实践伟力;第四集《新思想告诉我们怎么干》,讲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第五集《新思想带我们到哪里去》,讲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和战略安排,阐明在当代中国,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没有其他思想能够带领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节目紧扣“新思想”三个字,以“新思想从哪里来”“新思想新在哪”“新思想带来什么新变化”“新思想告诉我们怎么干”“新思想带我们到哪里去”五个易懂易记、层层递进的话题为线索,用整体明了的逻辑、简练明快的线条、晓畅明白的道理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要义和独特魅力。节目对新思想的宣传阐释既准确稳妥、平白务实,又通篇贯穿着昂扬向上、自信豪迈的精气神。节目坚持用事实说话,举了古今中外、党内党外的大量例子,阐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管用。节目并不是纯粹空洞的形式创意,而是始终贯穿着鲜明的问题意识,面向现实、聚焦现实,使理论宣传接地气、冒热气、有骨气。节目既以逻辑清晰的线索聚焦了重大政治主题,又以铿锵有力的基调诠释了重大政治主题。

 

  节目告诉人们,让理论更有味道,“创新”是关键

 

  节目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创新了宣传艺术。《新时代学习大会》这一节目名称,亲和大气,短促有力,蕴含着诸多主题鲜明的政治元素,突出的是新的时代方位,聚焦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呼应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懂、弄通、做实”的重要要求,对新思想和党的领袖的宣传不落窠臼、润物无声。《新时代学习大会》在形式上将学习化、互动化、故事化有机结合,设计了“学习号”时空穿梭舰、来自复兴中国的机器人——“2050”等标志性概念,融入竞赛性元素,设置了“时空问答”“时代新语”“百秒开讲”三个比赛环节。通过穿越再现的手段呈现70多个不同时空的场景画面,还原了真实的历史,把握了感人的细节,实现了历史感、现场感、时代感、参与感的有机统一。

 

  节目以艺术化的手法创新了话语方式。《新时代学习大会》作为一档语言类理论节目,除了有思想还得有情怀。节目聚焦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将电视的声光电和理论的真善美结合起来,用青年人的流行语态宣传理论,增强了对时代新人的吸引力。节目中对一些理论问题的解读,没有说教,没有灌输,大都用事实说话,用故事说理,既运用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信仰的味道”“半条被子”等故事,又开发了一组主题鲜明、感染力强、便于传播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更有意思。节目有文化味,引用了诸多历史文化名人的诗词和典故,是打通理论和文艺的一次积极探索。用厚重的历史、鲜活的事例说话,在朴素中蕴含真知,于平凡中透射灼见,使受众于感染中激起思想共鸣,使新思想走向人民的“生活世界”。

 

  节目告诉人们,让理论更有味道,要掌握“守正”与“创新”的辩证法

 

  理论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心的工作。如何在人们的心灵深处画出最大的同心圆?首先要有一个牢固的圆心。圆心牢固了才能画圆,守住圆心,就是守正。在新时代,理论工作的圆心,就是坚持姓“马”信“共”,就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圆心守住了,要把圆的半径拉长,就要靠“创新”。理论工作创新的力度越大、效果越好,思想的同心圆就越大。

 

  歌德说,“理论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树常青。”歌德的这句话,并不是一概否定所有的理论,在他看来,脱离现实、脱离实践、脱离生活的空洞理论才是灰色的,而与现实、与实践、与生活紧密结合的理论则是丰富多彩、让人心悦诚服的。理论宣传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做好这项工作十分重要又十分不容易。从《社会主义有点潮》到《新时代学习大会》的实践来看,理论并不是枯燥的、单调的、无力的。理论宣传只要坚持“守正”与“创新”的辩证法,把“顶天”与“立地”结合起来,把“传道”与“解惑”结合起来,把“内容”与“形式”结合起来,把“理论”与“舆论”结合起来,是一定能够做出味道、做出温度、做出力量来的。

 

  (作者单位:湖南教育电视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