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董必武的“三不停”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30日 04时48分22秒 编辑:redcloud

  作为长征中特殊连队党总支书记的董必武,因其德高望重,特别是他尽心尽责的认真劲儿,被大家公认为是连队的“保护神”,被大家称赞是个“三不停”的人。

 

  一是脑子不停。董必武深深知道,这支连队虽然不善于打仗,但每个人对革命都有特殊的价值。为了把这支队伍带好,每次出发前,他总是先周密地预测前进路上可能发生的问题,设想好应付困难的方案。到宿营地后,董必武脑子一刻也不闲着,像过电影一样,过滤全连每个战士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再准备好次日早晨出发时嘱咐战士行军应注意的事项。

 

  二是手脚不停。每到驻地,董必武把背包一撂,总是要到战士的各驻宿地查看一遍,看人齐了没有,住房安排得是否合适安全,伤病员有没有服药用的开水,战士有没有办法用热水烫烫脚,等等。出发前,董必武比别人起得都早,看看炊事员是否已经在做饭。临出发,每次都要带上指导员李坚真、连长侯政一个驻地一个驻地检查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情况。如果发现损坏了群众的东西,一定要赔偿,老百姓不在家时,还要亲笔写个字条留下,告诉房东是工农红军路过此地,损坏了东西要照价赔偿,并致歉意。路上请民工抬担架是一件难事。民工各家都有老小,不愿随红军走得太远,这属于人之常情。为了解决民工问题,董必武想了一个两全的办法,规定请民工一般不得超过两天,到期后,除发给民工工钱之外,董必武还为每个民工写下一个证明,免得后续部队重复雇请他们。董必武的行囊中总是带着纸、笔、墨,遇到好一点的墙壁,就写上革命标语。以这种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随时随地宣传和教育当地群众。

 

  三是嘴不停。每到驻地,董必武常常寻找机会向人民群众宣传红军的宗旨,宣传党的政策。行军休息时,还常常向聚集在他身边的战士讲革命传统,讲古今故事;有时还和徐特立、谢觉哉一起吟诗作赋,用这些方式教育、激励战士,鼓舞战士用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战胜种种困难。他经常告诉战士要有“三顶”精神,即顶得住困难、顶得住表扬、顶得住批评。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