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人物列传·郑哲敏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3日 02时47分58秒 编辑:redcloud

    

爆炸力学之父

  “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一句承诺,一生信守,这是郑哲敏院士的人生哲言。

  作为我国爆炸力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著名力学家,郑哲敏院士献身祖国力学事业六十多年,完成着对祖国、对人民重于泰山的责任。他阐明了爆炸成形的机理和模型律,与合作者一起提出了流体弹塑性模型,带领团队先后解决了穿甲和破甲相似律等一系列问题。

  作为中国力学界在国际上的代表,他积极参加和组织有关方面的国际交流,促进国际合作,显著提高了中国力学在国际上的地位。

  他心系祖国,始终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呕心沥血,严谨创新,团结奋进,平易近人,培养了大批力学领域的杰出人才。

  二零一六年一月,为奖励郑哲敏的杰出成就,经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提议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并获得12935号国际永久编号的小行星命名为“郑哲敏星”。

  星光闪耀,功勋永存。郑哲敏院士的突出贡献将永远镌刻在共和国的科学丰碑上,他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也将永远激励后来者为国为民、奋斗不止。 (驭曦)

  郑哲敏,1924年9月4日生,祖籍浙江,生于山东,物理学家、力学家、爆炸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爆炸力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中国力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