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新闻的意义是什么

作者:梁 衡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30日 05时05分06秒 编辑:redcloud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又恰逢蔡元培先生创办的新闻研究会100周年。在纪念这两个重大事件时,我不由想到一个问题:新闻的意义是什么?

 

  新闻的产生是为了传播信息,最初是为了传播商品信息,是商品经济发展的产物。世界上第一张报纸是德国人1615年创办的法兰克福报。中国新闻业则稍有不同,中国的第一张商业报纸是1857年创办的《香港船头货价纸》,比西方晚了242年。这时中国虽也有商品经济,有商品信息的需求,但同时伴随着政治和社会革命的大潮。蔡元培先生创办新闻研究会和徐宝璜出版中国第一本《新闻学》,都是在五四前后。中国现代新闻学一产生,就始终在推动历史前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一百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1919—1949年。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并取得胜利的30年。有趣的是,这个革命的旗手、领袖,当时还是一个青年、一介书生的毛泽东,一走出湖南就来到北京大学新闻研究会听课,至今还保存有他的一个签到手迹。从此以后,毛泽东在群众运动和战火中写了许多新闻稿。新华出版社汇集的《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有论述110篇、作品52篇,还有许多通过报纸、通讯社发表的文章。这其中有许多名篇已经和中国革命的重大事件同为历史的里程碑,永载史册,如《将革命进行到底》《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等。毛泽东总结说:革命靠两杆子,枪杆子、笔杆子。可见,新闻这支笔杆子极为重要。

 

  第二个阶段,1949—1978年的30年。其间我们成绩不小,错误也多多。这时期报纸与政治同起落,新闻随时局而起伏。特别是“文革”十年,我们的理论与实践都走入极左的误区。在我们党纠正这一错误,将人们的思想、国家的政策拉入正确的轨道中,新闻再次发挥了重要作用。随后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即1978—2018年40年的改革开放新时期。

 

  关于这个第三阶段,新闻界老同志都曾经历,还记忆犹新。我们可以自豪的是新闻界和新闻记者,在改革开放之初又一次打了头阵。1978年5月,光明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而引发了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两件事同为改革开放的里程碑。那时,我正在基层当记者,真正体会到报纸是人民的喉舌,记者是时代的宠儿。借助时代大势和依靠党和人民的力量,常常一篇报道就可平反一件冤案,掀起一场改革,造就一个英雄。当时市场经济还不被承认,农村集市没有放开,农民赶集时把我们的报道揣在口袋里,挂在扁担上,用一张报纸当护身符。那是我们这一代新闻人的骄傲。在薄冰初化、乍暖还寒之时,是新闻界开思想解放的先河,引领舆论,之后才逐渐落实为政策。当时的报纸发行不用强制推广,单位和群众自动抢订,供不应求。

 

  从来的纪念都是对历史的梳理,并反观现实。今天我们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新闻研究会创办100周年,就是要发扬中国新闻界这种独立思考精神、开拓精神、战斗精神,永远站在时代的最前列,发现和报道最新信息,引领思想的新潮流。这是新闻人的第一社会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