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书香杨柳 文化兴村

作者:周建国 周振芬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8日 05时08分05秒 编辑:redcloud

  走进湖南省浏阳市淳口镇杨柳村,一眼望去,别样的文化墙廊、诗意的门联家训、错落有致的农家小屋掩映在霞光里,宽阔、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达农家小院。杨柳村,有着诗一般的美丽、世外桃源般的魅力。当地“耕读继世,孝友传家”的乡风为人乐道、代代相传,带动着乡村振兴。

 

  笔酣墨畅书家训,书香人居焕发杨柳新气象

 

  前些年,杨柳村开始统一制作并悬挂家风书法匾牌,各家各户张贴起了凝聚各方力量打造的《乡规民约》和结合自家实际的家规家训。《乡规民约》几经提炼,浓缩成了180字,涵盖了与乡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修身、爱国、勿贪、勤勉、持家等多个方面,规约中写道,论做人要“爱祖国、守法纪、爱家乡、亲乡邻”,讲学习要“学以勉、及终身、持以恒、修品行”,谈办事要“入社会、办事情、讲公信、最为重”。正是由于有了砥砺互勉、方圆有度的乡规民约,使得今天的杨柳村邻里彼此相互照应、互帮互助,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业余生活大多是看书学习,打牌娱乐,极少有赌博盗窃行为发生。

 

  一路观瞻,不论是在村居大门、客厅、祠堂,还是各处门头都能看到制作精美、饱含祖辈深意的家训牌匾和门联。有的侧重德性,宽厚待人,诚实守信;有的侧重礼义廉耻、孝悌忠信、诗书立业。有的家训是“讲良心万事顺”“勤诚正淡”“耕读、勤俭、诚实、良善”;有的门联是“阴阳点契子载福,龙凤呈现万代兴”“家逢五建,户发千芝”……这些家训门联不仅是“书香杨柳村”一道独特而靓丽的人文风景,更是对耕读文化和孝友家风的生动诠释,是杨柳村人代代相传的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如果说杨柳村民一日有四餐,那么其中一餐必定是文化餐。他们平日里或在田间地头种植庄稼、饲养畜禽,但也常常在耕读之余,挥毫染翰,“书香杨柳”“文化兴村”“春风杨柳万千条,风采杨柳尽娇娆”“村德导民乐,家风育人伦”等楹联皆出自普通村民之手。德高望重的退休教师肖老家“惟耕唯读”“事能知足心常惬,生不求人品自高”等墨宝挂满了四面墙壁;乐善好施、慷慨仗义的肖氏兄弟家里挂着的“诗礼传家”墨宝最为显眼;家风优良的厉家客厅挂着一幅“为善最乐”的墨宝是对这个家庭的真实写照……可见耕读孝友的齐家之要,早已内化于杨柳村民日常生活的追求和信仰之中。

 

  家训家风家教好,耕读传家孕育杨柳“博士村”

 

  杨柳村近年获得“博士村”的美誉,而其背后的秘密,则应从聚居于此的“名村望族”——肖氏家族的家训家风中去寻找答案。

 

  淳口肖氏是明洪武年间(1365-1398)从江西高岸迁过来的,始迁至今的600余年里,肖氏一宗从数十人发展到1800余人,他们中出了本科生276名,博士35名,出国留学生12名。听了这样的介绍,我们不禁由衷感叹,这样多的高学历人才,在经济欠发达的乡镇可以说是十分罕见。

 

  我们在杨柳村询问了几位肖姓老乡,问肖姓优秀人才为何如此众多,他们的回答各有不同,但都提到了一点“家训家风好呗!”老书记肖建安说,“良好家风是修身齐家的基础,只有基础好了,一个家族才能经久不衰。杨柳村不同人家的家风、家教都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家中女性皆贤良淑德。过去住在‘孝忠公祠’旁的一户人家,其祖母是从浏北书社过来的,其窗明几净、书香传家的良好家风,在村中广为流传。”其曾孙女肖喆俏于2017年考取了清华大学,这个由17个“老少中青”组成的大家庭,将和睦美满的优良家风浸润于村民的心田。88岁的厉老利用闲暇时光,写下了一本20万字的自传——《我和我的家庭》,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培养了2个博士、6个硕士。

 

  站在肖氏古祠前,有人问,杨柳村提倡的“耕读为本”的理念如今还继续适用吗?肖建安拈须笑答:“在新时代,姓氏文化的内涵已从祠堂族谱转变为优良的家训、家风、家教,过去‘耕读传家’既学做人,又学谋生的道理,在今天同样具有普适性的真知灼见和价值取向。所以,‘耕读为本’在当下不仅仅是指小农经济,因为子女学业有成,其‘本’应该还包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行各业。”

 

  正如肖氏古祠的堂联“忠贞体国,孝友齐家”八个字虽简单凝练,却凝聚了肖氏一族“孝德传风范,忠良育后才”的修身为本精神,折射出肖氏先辈对子孙寄予的期冀和忠厚为本的智慧,昭示着肖氏子孙对祖训的崇敬与传承。

 

  乡风家风民风淳,乡村文明助力杨柳产业旺

 

  乡村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内容,也是难点所在,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长期以来,由于乡村建设存在重经济发展、轻文化建设的倾向,乡村文明建设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以至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仍存在短板。因此,只有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才能够发展农村、振兴农村。

 

  近年来,淳口镇杨柳村围绕幸福杨柳建设目标,打响“项目拉动、文化带动、家风互动”三张名片,定期开展“最爱学习家庭”“最爱劳动家庭”“最诚信家庭”等“最美家庭”评比和“勤廉善老”活动,被评为“勤廉善老”示范点,在全省推广。同时,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打造乡村美丽屋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杨柳村党员干部积极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村上成立红白理事会进行监督。弘扬新风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使杨柳村民崇德尚德、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有了新进步,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乡村文明对产业兴旺产生着重要影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乡村文明与产业兴旺互为因果、相互促进。产业兴旺是乡村文明的物质前提,乡村文明既为产业兴旺提供保障,同时也是产业兴旺的重要资源。文明乡风赋予农业和农产品乡村文化内涵,可以优化农产品文化品牌,实现农业、文化、旅游的融合,成为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民生活富裕的重要途径。

 

  杨柳村尽管没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自然资源,但绵远流长的文明乡风同样成为一种独特的优势,吸引各大企业和投资者落户此地。2018年淳口镇签约引进5大项目,其中2家落户杨柳村,总投资达2.5亿元,目前村内共有5家规模企业。这些企业共带动就业208户,户年均增收8000元,创造就业岗位达500个以上,吸纳贫困户24户89人。淳芝宝药业创办人徐晓丽深有感触地谈道:“说实话,杨柳从硬件设施上看并不是最好的,但是这里村民纯朴忠厚,勤恳老实。每次与杨柳的老百姓交谈我都觉得特别亲切,我坚信做企业最重要的还是人,有一群忠诚肯干的人,何愁企业发展不起来。”

 

  “杨柳村的乡风文明蕴含着深刻的传统文化精神,体现了特定地方的信仰、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行为准则、风俗习惯、生活方式、历史传统和特定象征,一直是淳口乃至整个浏阳市北区乡风文明的真实写照,更是实现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一环。”淳口镇党委书记殷志民说道。

 

  这就是杨柳村,乡村文明与乡村振兴完美结合,充满儒家智慧的耕读乡风代代相传、润物无声,让人才资源和产业项目都聚集于此。小杨柳蕴藏着大学问。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乡村文明与产业兴旺的内在联系,看到了中国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