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增强“四力” 担当使命

作者:聂朝霞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2日 05时06分54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总书记提出的“四力”着眼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全局,为做好新时代的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一定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守正创新,在锤炼“四力”上下功夫,在增强“四力”上作表率,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走基层,增强脚力。脚是用来走路的,有路就有方向。只有用双脚丈量大地,到现场去感受,把基层当课堂,拜群众为老师,才能接地气、知民心、了解国情世情,才能挖掘新闻富矿、写出好新闻。穆青等之所以写出《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这样的传世名篇,就因为他们与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习近平同志在《把握好新闻工作的基点》一文中就强调:“报道写得好不好,与新闻工作者能不能深入实际、深入采访很有关系。”这些年,新闻媒体界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新春走基层”等活动,都是练好脚力的重要平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迈开双脚走天下,沉下身子做采访,持续推出“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新闻作品。

 

  善观察,增强眼力。眼力就是观察、发现、辨别的功力。对新闻工作者来说,增强眼力不仅是发现更多好素材、好新闻的必要环节,也是进一步增强新闻敏感的重要途径,还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洞察问题的本质,是提炼好内容、写出好文章的重要前提。艺术家罗丹说:“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眼力不是天生的,是练出来的。新闻工作者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善于判断、善于辨别,在乱云飞渡中炼就一双火眼金睛,既见人之所见,亦见人之所未见,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目光敏锐、明辨是非,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特别是对政治性问题,更要具备敏锐的政治眼光,透过现象看本质,始终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勤思考,增强脑力。大脑是思考的器官,脑力就是分析的能力、思考的能力。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为《新中华报》题词就是两个字“多想”,就是希望大家思考问题能够更深入、更全面、更深刻、更透彻。这么多年过去,这一要求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爱因斯坦说:“只有你的眼睛能看见东西,那是不会发现什么的,还要你的心能思考才行。”我们在一些问题上失之浮浅、失于片面,就是因为没有增强脑力,没有多想,而是一想就脱口,一想就落笔。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要进一步强化脑力,要有思想、有主见,要善学理论、善用政策,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增加知识储备。今天,尤其需要我们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切实增强用科学理论解读现实问题的能力。

 

  改文风,增强笔力。笔力,就是驾驭文字、提炼观点、表达思想的功力。“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脚力、眼力、脑力,最后都要通过笔力来体现。笔力足,写出的文章才能既有思想深度,又有情感厚度;既有知识广度,又有精神高度。毛泽东同志早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就批评空喊口号的形式主义文风,号召采取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风。文风改到位了,笔下自有千斤力。新闻工作者要勤于学习钻研,提升文字功底,切实改进文风,勇于表达、精于表达、及时表达,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工作中,少一些故弄玄虚,多一些大众语言;少一些空洞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鲜活事例,从而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同时,要适应新形势下的新闻宣传规律,适应现代受众的信息需求,善于借助新技术新应用,丰富表达方式,创新传播手段,学会使用“十八般兵器”,让新闻宣传更加立体生动,更加入脑入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