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牢记嘱托 逐梦前行

作者:段贵建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2日 05时11分17秒 编辑:redcloud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扶贫工作者,我始终认为,做好扶贫工作有三点很重要:一是要有乐于奉献的为民情怀,二是要有坚忍不拔的吃苦精神,三是要有忠诚担当的高尚品质。近年来,永州市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际行动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嘱托,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累计减贫476456人,475个贫困村出列,3个省扶县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5%下降至3.3%,就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等多项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

 

  大处着眼,胸为“帅”谋。永州市扶贫办作为“参谋部”,处于脱贫攻坚战的前沿,既要吃透上情,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永州落地落细落实;又要摸清下情,紧扣“六个精准”创新方法路径。永州共有5个贫困县、774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7.3万人,任务相当艰巨。为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我们牵头起草了“1+X+部门”的精准扶贫系列政策文件,抓好顶层设计,列出了全市脱贫攻坚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全面开展了“12345”“互联网+”社会扶贫;大力推行“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发展“扶贫车间”,实现了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就业;积极推进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探索“扶志气建讲堂、扶技能建中心、扶产业建基地、扶队伍建堡垒”的“四扶四建”模式,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竭力担当,甘为前“卒”。责任不压实、措施不落地,口号再响亮,也难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委政府决战决胜的信心足、决心大,要人给人、要钱给钱,优先保障。作为扶贫干部,没有理由、没有借口退缩懈怠。按照“学(政策)、下(基层)、查(问题)、断(原因)、改(抓整改)、问(问责追责)”六字诀工作思路,市扶贫系统干部职工深入贫困村、走访贫困户,竭力以“绣花功夫”落实落细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两年来,走访了216个贫困村、1232户贫困户,在乡镇、村座谈86场次,走遍全市37个深度贫困村,行程13万余公里。通过走访调研,将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督促整改落实,愿唱“黑脸”、敢当“包公”,对作风不实、整改不力、工作后进的人和事,坚持原则、不循私心,大胆约谈问责。

 

  用心用情,夙夜为公。我出生在贫困农村家庭,切身经历过困难的生活,对贫困群众有着真挚深厚的感情,让贫困群众早日摆脱贫困奔小康,是我的应尽之责和人生追求。在贫困群众这个“大我”面前,个人的荣誉、家人的诉求都是“小我”。基于这个认识,始终带着感情、充满激情去干、去拼。为推动“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全国现场会筹办期间,我连续奋战3个昼夜,直至虚脱。去年5月,我父亲重病住院,没有抽一天时间陪伴尽孝;去年10月,我因患肾恶性肿瘤,做了左肾切除手术,当时正值“6·25”洪灾灾后重建,又有3个省扶县摘帽的任务。手术后不到一个星期,我就到全市受灾最重的贫困村了解情况。得悉双牌县南漯村产业基地和进村公路被洪水冲毁,我从麻江镇步行5.6公里进行现场勘察,到村里时,休息了半个多钟头才缓过劲来。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与同志们一起战斗,经常加班加点,“白加黑”“五加二”,但使命在肩,无怨无悔。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容不得半点懈怠,更不能有丝毫松劲。今后,我们将倍加珍惜荣誉,一鼓作气,冲锋在前,为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而努力奋斗,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永州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