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大 家】 写给中年

作者:郝 安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8日 09时06分29秒 编辑:redcloud

似乎是在刹那间,蓦然回首,人已到中年。

中年,这是一个让人感慨、让人尴尬、让人极不情愿的时段。初来乍到,有时还真的会在门槛边踟躇疑惑:果然就春光告谢,夏日临窗,旅途过半,身处山腰了么?

一缕缕藏匿若现,还不算招摇的白发,一茬茬剃后赶紧又长的胡须。还有悄悄的喟叹,不经意的疲惫。哦,早上的青春已逝,蓬勃的芳华不再。现在时已过午,日影西斜。那些梦、那些浪漫、那些色彩斑斓的遐想,都留给了昨日。难怪,今天脚下的步子怎么就突然少了些轻快,多了些沉稳呢。

原来,又过去了一年,又跨过了一个坎。据说,关于中年的界定,联合国有个最新的标准,中年要从实足50岁开始算起。50岁,年过半百,在过去已经是知天命的老同志了,如今才刚刚算一个中年人!留心看看,生活中也还真是这样,我们身边有多少到了这个年岁的人,依然徜徉在年轻人的队伍里,春风得意,谈笑趣生,精神焕发。当然,按我们中国向来的规矩,好像40以上就已经算是中年队伍的一员了。不管你愿意也好,不情愿也好,到了这个时辰,青春都会向你挥挥手,渐行渐远。我倒觉得,不必去在乎40或者50这道人为的坎,也无须为一绺白发着急、抱怨,更没有必要为几道皱纹悲伤、感怀。请记住,世界上有四样东西一去永不复返----说出的话,射出的箭,过去的日子,忽视的机会。当你一路风尘,跋涉到了中年,船也就到了水的中央。这个时候,除了义无反顾,还能怎么样呢?西方随笔创始人蒙田就曾经说过:“万物皆有它们自己的季节,美好的事物也不例外。”青年有青年的作为,中年有中年的魅力。人生没有回程,还是继续划桨扬帆吧!当风把帆篷鼓满,船就会载着你的希望驶向波峰浪谷,在漩涡里呼啸、腾越、颠簸、欢畅,从而潇潇洒洒、自自然然地握别过去,以一种大度的胸怀和更加沉稳不屈的意志走进新的年轮。看对岸,水一程,山一程,船还不到码头,车不到岸,中年前头的路哟,一样绚烂,一样精彩,一样还很长很长。

中年是什么?中年是夏日的骄阳,中年是淬过火的钢坯,中年是再上一级的阶梯,中年是一地金黄的沉稳成熟,中年是从容不迫,中年是不温不火,中年是水的砥柱,中年是山的脊梁。前途尚远不怕远,事业未成要求成。中年的太阳还高高挂在天空,中年人生的结局尚没有尘埃落定。所以,被称为中年的人啊,既不能盲目窃喜,志满意得,也不能心灰意懒,消极悲观。中年是人在旅途,走在负重赶路的半山道上。谈到中年,孔夫子有一句话好理解:四十不惑。这无非是说,人到了中年,经的经了,历的历了,褪去的是一种稚嫩,平添的是一份成熟。人生到此,不再近似童话,也不再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而是行文简浅显,做事诚平恒。洞明世事,了悟自身,心静如水,胸有所获。想当年,40岁的陶渊明弃官归隐,说出“今是而昨非”的名句。堪称真不惑也。古人还有一句言及中年的话,则不太好理解:说是人到四十万事休。我想,以前的人要么过于悲观,要么过于乐观。反正从现实的情形看,中年人一脚门里,一脚门外,恰好站在承先启后的临界点上,既要继往,又要开来,不说日理万机,也是任重道远,要做的事情排着队,摞成堆,剪不断,理还乱,何言休矣!其实,人到中年,不过意味着人生的又一帷幕拉开了而已,离曲终谢幕还远着呢。看看大千世界,古往今来有多少人即便是老之将至,都一样能横刀立马,横槊赋诗,何况涛声依旧的中年!须知此时正是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场戏。很可能这个时候你已经从后台走上了前台,由配角变成了主角。至于是在哪出戏,是在叱咤风云的大舞台,还是在小桥流水的僻壤土台,倒无所谓。关键是你有分量,有底气,更加豁达从容,在社会上挺得直腰,在单位里站得住脚,在家庭中撑得起梁,身上的责任也随着岁月的流淌而俱增。中年不是还有个称呼叫作壮年么?这就是说这一时段的人火候正好,阅历正丰,年岁正富。大小事情交给他们尽可放心。我们前后左右随便望去,哪一个中年人身后,不是一家老小眼巴巴地指望着你,依靠着你,屋里屋外都在等着你拍板作主。看看天底下这些叫作中年的人吧,上有老,下有小,为人子女,又为人父母,在崎岖的上坡路上,何曾空着手走过,他们总是搀着老人,牵着孩子,挑着责任,担着义务,生怕冷了老的,饿了小的。他们也曾少不更事,也曾激情冲动,但他们别无选择地一路杀将过来,还将无可逃遁地一路冲将过去,人到中年依然撂不得手,歇不得脚,还不能有半点胆怯,不能有丝毫懒惰。他们心知肚明,人可以爬到最高峰,但不能在那里久留;胜利呢,是不会乖乖向你走来的,你必须走向它;而通往成功的路永远都在施工。

中年人啊,就好比一杯泡过几道的茶,其味虽淡,其心却纯,其情却真。他们忍辱负重,懂得理解别人,知道藏起自己。所以,天底下,人世间,要数中年人最实在,最坚忍,最无私,最有情。他们忙上忙下,顾里顾外,心底明镜一样知道,已经流逝的,追不回来;尚在手中的,应把握住。想做才会去做,去做才可能做成。就是这样,那些几乎连弯下腰系一下鞋带都要匆匆忙忙的中年人,怀抱着这个理念,年年月月日日,日日月月年年,把家庭、爱情和事业放在心中,把人生下半场的时间握在手里,劳神劳力,赶考赶路,任风霜雪雨在自己的脸上写下浅浅的一痕一痕。

青春不悔,中年不悔;青年是歌,中年是歌。不悔的中年是一首深沉、不驯服的歌:生活,小时候,你没能把我们怎么样;现在,我们人到中年,你更不能把我们怎么样,随你变得多么快,随你变得怎么样!电视剧《年轮》里一个沧桑中年的一句台词,是这代叫作中年的人对人生的一声告白。的确,中年是人生重要的一站。在回味往事的时候,人们或许不太会想起;但在实实在在的生活当中,谁也不可以轻视、忽略或将就生命中这宝贵的一程。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