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体育盛会 文化庆典

作者:项 平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8日 09时04分39秒 编辑:redcloud

 

 

古代奥运会是为祭祀希腊的万神之王宙斯而设立的竞技会。古希腊人认为,神人同形,神人同性,凡能取悦于人的一切美好的东西同样能取悦于神灵。奥林匹斯山是一个神的天国,宙斯是诸神之王,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因此,他们在祭坛前向奥林匹斯山的天神展示自己健美的身姿和高超的技艺,以博取天神的欢心。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兴起于欧洲,是在奥林匹克主义指导下开展的国际社会运动,它以体育运动和四年一度的奥运会为主要活动内容,促进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会道德健康协调发展,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普及奥林匹克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奥林匹克运动包括了以奥林匹克主义为核心的思想体系,以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各国(地区)奥委会为骨干的组织体系和以奥运会为周期的活动体系,其强烈的人文精神激发人们不断进取和拼搏,影响力远远超出体育范畴,在当代世界的政治、经济、哲学、文化、艺术和新闻媒介等很多方面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在许多方面丰富和发展了古代奥运会的文化内涵,并注入了新的时代精神。

----从封闭转变为开放。古代奥运会具有狭隘的民族性,它只接纳希腊各城邦及其海外殖民地,而排斥其他民族。而现代奥运会则向一切国家、一切地区、一切民族开放,反对社会歧视,从而超越了政治、宗教、肤色、种族、性别和语言的限制,为全人类的和平事业服务。

----从原始转变为现代。古代奥运会竞赛内容带有明显的军事烙印,原始、简朴,缺乏规范,缺少记录,项目设置较少,体现了人类社会早期竞技运动的形态。而现代奥运会则设立了高度规范化、制度化的竞技运动项目。

----从歧视转变为平等。古希腊奥运会禁止妇女、外来居民和奴隶参加比赛,禁止已婚妇女观看比赛,有明显的性别、种族和阶级歧视。现代奥运会强调参加体育运动是一切人的基本权利,体现出平等的思想和为全人类服务的宗旨。

----从宗教转变为世俗。古代奥运会依赖于古希腊宗教活动而存在,具有浓重的宗教色彩。现代奥运会则以自己独立的思想体系、组织体系、活动体系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发挥作用。

作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和持续时间最长的文化庆典,奥运会第一次在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中国举办,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明确表示,在中国举办奥运会,将“给中国和世界体育留下独一无二的宝贵遗产”。在筹办过程中,北京奥组委陆续向全世界公布了第29届奥运会的目标、理念、举办方针、口号、会徽、吉祥物、奖牌、奥运圣火火炬以及传递仪式路线,集中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和普遍价值观----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参与和梦想,融入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深刻表达了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同享文明成果、携手共创未来的崇高理想,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致力于和平发展、社会和谐、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坚定信念。今年331日,象征和平、友谊、希望的奥林匹克圣火从雅典到达北京,完成了东西方两个古老文明的完美交接。从41日起,圣火跨越五大洲的21个城市和境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最广泛、最直接、最生动的形式,传播奥林匹克理想,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作为东道主,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有义务、有责任用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有义务、有责任身体力行奥林匹克精神。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100天这个激动人心的美好时刻,我们期盼着,13亿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一道,共享奥运会的激情和荣耀,携手共建和谐、幸福、美好的明天。

(题图雕塑:圣火永恒景晓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