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红色记忆】 新中国建立后毛泽东回湖南侧记(6)

作者:夏远生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2时46分41秒 编辑:redcloud

 

“海瑞是个人物呢!”

1959319,毛泽东在长沙观看了湘剧《生死牌》,提出学习海瑞“刚直不阿,直言敢谏”精神。毛泽东看完戏后,接见了该剧的主演刘春泉等人,直呼刘春泉为“老朋友”,并说:“这戏很有意义。黄伯贤不愧为人民的清官。”

在《生死牌》剧中,戏演到结尾时海瑞出场,这个人物引起了毛泽东的很大兴趣。毛泽东让人搬来《明史》,专心阅读了海瑞传。阅读中,毛泽东还对工作人员说:“海瑞是个人物呢!在封建社会里,他的官不算很大,也只是个专员或地委书记吧,但他很有一身刚直之气,敢骂嘉靖皇帝,是要有些胆量的。”

李银桥想起看过的包公戏,说:那包拯还敢铡驸马、铡国舅呢!毛泽东分析说:“包拯是龙图阁大学士,是有特权的,再说他铡附马、铡国舅那也只是传说、是戏,而海瑞的事是有史料记载的呢!”

毛泽东在八届七中全会上,向大家讲起了海瑞。说:“海瑞这个人,对皇帝骂得很厉害。他说‘嘉靖’,‘家家皆净’也;他还把这个话写在上疏里头,后来被送进了监狱。有一天,牢头给他送饭吃,端了酒和菜,他才知道嘉靖皇帝死了。他大哭着把刚才吃的东西全吐了,可见海瑞对嘉靖忠心耿耿。”

讲到这里,毛泽东又讲了陈云曾不同意公布1958年的粮食指标、主张钢铁指标下降的事,说:“真理有时掌握在少数人甚至一个人手上。要有坚持真理的勇气。不要连封建时代的人物都不如。要有像海瑞批评嘉靖皇帝的勇气。无非是五不怕:不怕撤职,不怕开除党籍,不怕离婚,不怕坐牢,不怕杀头。”

毛泽东曾经对吴冷西讲过要他为坚持真理、贯彻正确路线而做到“五不怕”,现在又对大家讲了“五不怕”。八届七中全会结束时,毛泽东号召大家“学习海瑞精神,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

319晚,毛泽东在省委接待处接见湖南曲艺团团长金汉珊,当知道她在曲艺团工作时,毛泽东回忆说:“那是唱排街戏的,下苦力的最喜欢看。”又问她在团里从事什么工作,金汉珊告诉他平时搞演出,但主要是从事行政领导工作、当团长。毛泽东听了哈哈大笑,说:“你还是个长字号●!”毛泽东向她说,音乐、舞蹈要走民族化的道路。后来她在从事文艺组织领导工作中,十分注重湖南民歌、说唱艺术的搜集、整理与演唱工作。

 

“湖南有湘、资、沅、澧四大江河,要大力开展游泳”

1959624,毛泽东乘专列从武汉到长沙。专列停车之前,从湘江上轰隆隆驶过,奔流不息的湘江水激起毛泽东汹涌澎湃的乡情。他即提出来要去湘江里游泳,接待单位考虑到正值湘江汛期,水涨浪高,曾予劝阻,但毛泽东丝毫不为所动,坚持要到湘江中流击水。

624下午2时,毛泽东从湘江边登上8201号轮船,稍事休息,随即更衣下水游泳。时值汛期,湘江水暴涨,洪流湍急,波浪滚滚。他一面游,一面和陪泳的人谈话。他亲切地问他们是哪个单位的。他们回答说是省体育学院游泳队的。当听说游泳队只有20多个人时,毛泽东说:20几个太少了,还要多些。毛泽东边游边同他们交谈,问队员有没有湖南人,湖南籍队员便高高举起手臂报告“我是湖南人”,队长王琳也举手自报“我是四川人”。毛泽东笑着说,让我给你们当教练好不好,队员们齐声应道:“好!”稍停片刻,毛泽东对他们说:

“湖南有湘、资、沅、澧四大江河,要大力开展游泳,今后你们要深入到基层去推动群众性的游泳活动。”

毛泽东年过六旬,却同游泳队的健儿们一道劈波斩浪,弄潮6公里。游泳队员拱卫在领袖的两侧,也想多看看主席两眼。毛泽东鼓励他们要勇于力争上游,当游到橘子洲头分水处水流最急的地方时,他提出上橘子洲头看看。一位同志说:这里水流最急,请等一下。毛泽东听了说:这里水流最急,就是要从这个地方上去好。

于是,他们从那杂草丛生的地方,登上了橘子洲头。上岸后,他念了一副对联:常德德山山有德,长沙沙水水无沙。这次毛泽东在湘江游了一个多小时,游程6公里

游完湘江,从橘子洲头上岸后,毛泽东身披一条蓝条毛巾衣,步履稳健地走过一片菜地,到了一户农民家门前。一位老人面带微笑迅速搬来了一条长凳请毛泽东坐。刚刚坐下,附近的群众就蜂拥而来,他们请毛泽东喝茶。毛泽东不断地点头与群众打招呼,并表示谢意。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含着热泪捧起一杯热茶来到毛泽东面前。毛泽东连忙起身接茶。老人说:这杯茶请您老人家喝了吧!没有好招待,只能表示一下心意,我们穷人不是搭帮毛主席,怎么会翻身呀!

毛泽东十分关心群众的生活,他与长岛大队第一生产队队长握过手后,接着又和其他人一一握手问好。毛泽东走进第一生产队办的食堂,看过和问过后,夸奖食堂办得不错。后来,毛泽东看到地里种的豆角和苋菜,并指着豆角,转过脸对陪同的同志讲述南北方对“角”的不同发音。

当时,橘子洲头完全小学的师生们正在上劳动课。两个学生去喝开水,一眼认出了毛泽东,毛泽东见少先队员向他行举手礼,就亲切地询问他们是哪个学校的。学生回答:“是橘洲完小的”。毛泽东说,到你们那里参观好不好?孩子们高兴得跳了起来,于是簇拥着毛泽东向学校走去。路过一间猪栏时,毛泽东进去看了看,说:这里的猪喂得不少,也喂得好。要多喂猪,又有肉吃,又有肥料,你们说对不对?

在场的生产队干部连连点头赞同。

学校师生听说毛主席来了,乐颠颠地飞跑而来。毛泽东热情地问候大家,并问他身边的一个女学生上什么课,女学生回答上劳动课,有的学绣花,有的学种菜,还有的养猪、养鸡鸭、养小兔。毛泽东听了很满意,又问身边的一个男学生:她学绣花,你学不学绣花?男学生回答:我参加挖土、种菜劳动,我不会绣花,绣花是妹子做的事情。毛泽东不赞成小男孩的观点,他介绍一位身边的男工作人员说:你们要向他学习。他很会绣花,是个绣花能手,男同志也要学会绣花嘛!

一位教师恭恭敬敬地请毛主席到他们学校去看一看,机灵的小学生早就飞跑到学校,把虽然简陋但已打扫干净的校园弄得更清洁、整洁一点,迎接毛主席的到来。

毛泽东高兴地满足了师生们的心愿,他左手拉一个男孩,右手牵一个女孩,信步走进学校,亲切地打招呼说:“同志们好!同学们好!”师生们欣喜若狂,一个劲地高呼“毛主席万岁!”围拢来的人很多,毛泽东照顾大家的愿望,便站在操坪里同师生们见面、交谈、说笑。一位记者抓住时机,拍摄了一张毛泽东同小学师生在一起的珍贵照片。

毛泽东关心地询问学校叫什么名字?是公立还是私立?有多少师生?老师们一一回答,并说有9个教师。毛泽东看到身边小学生,便指着后边站立的大人,一个个点名:这个是不是,那个是不是?并向教师们问好。

毛泽东对学校的建制、学制很感兴趣,问个不休。师生们向毛泽东报告了学校有多少班,有多少学生,有多少女学生,学龄儿童入学情况等等。毛泽东知道橘子洲头很大,便问学生上学路远不远?校长说是采取就近入学的办法,学生走得不远。“学生在校要读几年书毕业?”校长说:“要读六年”。毛泽东听了,用商量的语气同教师们研究学制能不能缩短,启发他们改革旧学制,创立新学制,办好教育事业。毛泽东对全体学生说:“你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要努力学习,你们是有前途的!”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