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看 世 界】 犹太人的经商之道

作者:严农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2时46分55秒 编辑:redcloud

犹太人大约有1500万人,只占全球人数的0.25%,而他们的富商巨贾,却占全球的三分之一。犹太人经商的成功之处在于“讲究诚信,重视商誉”,主要有以下几个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崇尚知识。犹太商人将知识看作一种特殊的财富,一种不能被夺走而且可以随身带走的财富。时下的以色列,受教育的程度同收入状况是成正比的。犹太人有一个始终不变的传统:孩子满周岁的时候,在一本书上滴上几滴蜂蜜,让他去舔。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他从小就知道,书本是甜的,你长大以后,要拼命学习,拼命读书。犹太商人历来认为,知识是智慧之本,智慧是经商之本。一名杰出的商人,不仅要拥有极其丰富的知识,深谙销售的艺术和顾客的消费心理,还要有透过观察将知识转化为智慧的能力,并根据商家的具体情况,设计出完整的问题解决方案来。

珍惜时间。对犹太商人来说,时间远比金钱要贵重得多。在生意往来中,他们总在思考如何利用、驾驭和安排时间,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最高最丰厚的利润。他们从来就是将时间看成是商品,而且是最重要的商品。浪费时间,就等于浪费他们的商品。“切勿浪费一秒钟时间”,这是犹太商人最重要的座右铭。

勇于创新。犹太商人要求自己每天都有创新,无论在商品质量、管理方式、谈判模式上,时时都要有创新,没有创新,一个再辉煌的商店和企业,最后都将被淘汰。“没有创新,便没有一切”,这是犹太商人最重要的理念之一。

团队精神。犹太商人在任何国家,任何地方,都是紧紧抱成一团,决不互相拆台,用中国话说,就是决不搞“窝里斗”。有人说,犹太商人“一个人是一条龙,多个人更是一群蛟龙。”一群蛟龙紧紧抱在一起,这是犹太商人称雄天下的又一个“秘密”。

打造人性化服务。一个商人良好商誉的建立,离不开高质量的服务,而高质量的服务,又离不开“人性化”这一基础。有这么一个例子:泰国有一家犹太商人开的饭店,一个外国商人在他刚走出房门准备去餐厅时,楼层服务员就恭敬地问道:“杰尔逊先生要用早餐吗?”杰尔逊惊讶不已,反问道:“请问,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啊?”服务员说:“我们饭店规定,晚上要背熟所有客人的姓名。”杰尔逊跑遍世界很多饭店,还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情况,使他感动不已。杰尔逊后来多次说,如果再去泰国,绝不到其他饭店进餐,而且要说服所有的朋友也到这个如此充满人情味的餐馆进餐。

重视商业文化。商业文化是商业的灵魂。说一件很普通的事,犹太人开办的商店,老板将每一个员工的生日都登记在册,到其生日那天,老板给他亲自送去生日贺卡和生日蛋糕。犹太商人,将每个员工都当自己最亲密、最可靠、最值得信赖的合伙人。因而,每个商店的员工也诚心实意地将商店当成自己的商店,当成自己的“家”。有的员工甚至说:“我们的商店,比自己的家还温馨。”这就是商业文化的魅力,也是犹太商人成功的又一“秘密”。

“霸蛮”。犹太人也很“霸蛮”。犹太人有句著名的格言,这就是“探求,奋斗,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这句格言,就是“霸蛮”两个字的诠释。“霸蛮”是一柄双面刃,它有刚的一面,也有柔的一面,用得好,它可以无坚不摧,攻无不克。用得不好,它则可以使一些本来可以办好的事办得一败涂地,不可收拾。比如商场上最常见的商业谈判,犹太商人在事前做好充分的调查、研究,反复进行论证、比较,然后定出自己的底线。在正式谈判时,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底线,决不后退,这就是“霸蛮”。但是,在谈判桌上一旦出现了新的情况,他们则会很快调整自己的思路,充分考虑对方的意见,然后,再提出自己的新的建议,这就是“霸蛮”中的“柔”的一面,刚柔相济,该刚则刚,该柔则柔。因而,犹太人虽然也“霸蛮”,但一般地讲,由于运用了“霸蛮”中的“刚柔相济”的原则,谈判中则很少出现不成功的现象。即使谈判不成功,他们也是带着由衷的微笑和对方握手告别。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