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强化三种意识 加快麻阳发展

作者:张干太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2时49分25秒 编辑:redcloud

抢抓机遇,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加快发展

 

强化机遇意识,抓项目建设。一是从国家层面来看,新农村建设持续推进,中部崛起战略进入操作阶段,尤其是麻阳县列入比照西部开发扶持范围的优惠政策有望上半年推出,这些都为麻阳加快发展提供了契机。二是从全省层面来看,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深入推进,长株潭城市群被列为“全国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将增强对全省的辐射功能;湘西开发实施进入第五年,按照“五年打基础,十年上台阶”,今年将是关键一年,对麻阳发展也有重大影响。三是从县内来看,今年麻阳20周年县庆是全省“十一五”后三年中唯一的一个县庆,对麻阳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具有巨大拉动作用。作为革命老区,在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扶持方面也还有一定的潜力可挖。麻阳将以此为契机,以项目为载体,以发展为目的,加快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实施一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带动功能强的重大项目,力促县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强化特色意识,抓产业发展。一是做强做优特色农业。麻阳是有名的“中国冰糖橙之乡”,冰糖橙栽培面积已达12万亩,栽培面积占怀化市的1/3强,总产量占全国的1/4。麻阳将紧紧抓住冰糖橙这个“小金果”得天独厚的特色,在“麻阳”牌冰糖橙、“东坡”牌纽荷小脐橙和苗家王腊制品等一批特色农产品连续多年获得省、市农博会金奖的基础上,大力实施品牌创建战略,积极开展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工作,切实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同时引进先进加工技术和设备,围绕柑橘产品进行系列深度加工开发,大力发展柑橘保鲜及罐头、浓缩汁、果醋、果酒等柑橘类饮料加工和果脯、蜜饯、果冻、甜味剂等柑橘产品加工。二是着力打造特色旅游业。充分利用“中国长寿之乡”的品牌优势,抓住麻阳被命名为“革命老区县”和滕代远纪念馆及其故居被列入湖南省5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名录的有利时机,对“中国冰糖橙之乡”、“盘瓠文化”、“长寿文化”、温泉等旅游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和科学包装,精心开发旅游品牌。当前重点是引进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加快以石羊哨温泉及水面娱乐项目为龙头的景区景点建设,全面开发特色旅游产品,争取早日融入大湘西旅游圈。三是注重城市建设特色。麻阳的县城建设将围绕打造中国冰糖橙之乡、结合运用好中国长寿之乡这两张世界级的名片来营造旅游特色,重点突出长寿和盘瓠特征,在标志性建筑、总体建筑风格、细微景观等方面,科学策划,精心融入民族特色,对道路、广场、建筑物进行长寿冠名,使县城真正形成自身独特的风貌,同时也为城市发展提供产业支撑,为农民进城拓展就业空间。

强化运作资金意识,抓招商融资。一是激活民间资本投入。2006年,麻阳金融机构年末各项存款余额为11.2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7.49亿元,存贷差达3.78亿元。2007年末,各项存款余额大约在13亿元左右。因此必须发挥优惠政策的引导作用,对县内资金和县外资金一视同仁,使群众有利可图,愿意投资。二是畅通融资主渠道。作为一级政府,必须充分发挥政府在信用建设中的主导作用,积极做好引导。全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倡导诚信意识,规范金融秩序。同时,在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和水平的基础上,改善银企关系,确保银行的资金贷得出,收得回,有效益,形成良性循环。三是盘活国有资源。抓住土地、矿产、水能等自然资源的国有属性,积极筹集建设和发展资金。尤其是土地方面,政府要加强土地储备,严格控制场外交易。同时要在加强城市总体规划和局部建设规划的基础上,提前储备土地,将生地培植为熟地,实现土地增值的最大化。在方式方法上,探索设立一个经济建设投资公司,将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土地储备中心捆绑在一起,作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的平台。

(作者系麻阳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干太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