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田野大地的希望】 构建“四保”机制 推进村干部队伍建设

作者:向伟雄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2时49分36秒 编辑:redcloud

 

踏实做人,扎实做事,朴实做官

 

村干部是促进农业发展、维护农村稳定、增进农民福祉的骨干力量。近年来,华容县积极探索建立以“报酬保发,养老保障,医疗保险,监管保廉”为主要内容的村干部“四保”机制,有力推进了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实行报酬保发。即对在职村干部的误工报酬实行县补贴,乡(镇)统筹,银行打卡,定期发放。为了减轻农民负担,稳定村干部队伍,从2007年元月开始,我们对全县村干部实行报酬保发,具体做到了“四统、一配套”。“四统”:一是统一设定编制。规定凡人口在1500人以上的村,村干部定编5名;1000-1500人的村,定编4名;1000人以下的村,定编3名,并统一岗位设置。二是统一报酬标准。村干部岗位报酬均由基本报酬、津贴、奖励三部分组成。津贴和奖励标准由所在乡镇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确定,资金由所在乡镇筹集。三是统一资金调度。全县所有村干部报酬均由县财政专项列支,按村平2万元,定时拨付到所在乡镇的财政专户上,实行专款专用。四是统一发放形式。即全部按月打卡发放。“一配套”,即各乡镇成立农村财务委托代理中心,全面推行“村账乡代理”,集中管理村级财务。去年,全县共发放村干部报酬1319.1万元,资金到位率和打卡发放率均达到了100%

实行养老保障。一是建立村干部养老保险基金。从2007年起,在县财政设立专户,按村支部书记每人每年1250元,村主任每人每年500元的标准,由县、乡两级按6:4的比例筹资,实行专账专管、专款专用。目前,全县在职村支书和村主任已全部纳入保障范围。二是明确保障对象和标准。制定出台了《关于给予全县离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生活补助的意见》,对年满60周岁、连续任职10年以上或累计任职15年以上,正常离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给予生活补助,其中村党支部书记每人每月60元;村委会主任每人每月30元。三是明确发放形式。补助资金由各补助对象凭县委制发的《华容县离任村主职干部补助证》每年年底到所在乡(镇)民政办一次性领取。一年来,全县已筹集村干部养老基金142万元,已发放离任村主职干部生活补助金40万元。

实行医疗保险。一是建立村干部定期体检制度。为全县在职村干部建立健康档卡,并每年进行一次免费全面体检。二是把全县村干部全部纳入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资金由县乡财政统一缴纳。三是建立在职村干部大病医疗互助基金。由县、乡财政按5:5的比例每年筹资50万元,对患大病住院治疗的村干部进行救助。到目前为止,全县在职村干部已全部建立健康档案,有840名村干部进行了免费体检,68名村干部享受了合作医疗补助,32名村干部享受了大病医疗救助。

强化监管保廉。一是加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我们提出“廉政建设无小事,村级也是主阵地”的口号,坚持反腐倡廉主题教育、面向村干部的廉政文化建设和创新党风廉政教育方式方法并举,制订落实了“两进两上”措施。“两进”,就是廉政文化进村组农户,廉政教育进村干部培训课程;“两上”就是廉政专题节目上本县电视,上县乡广播。现已培训在职村干部7.8万人次,后备村干部2.1万人次,使全县广大村干部及其家属的廉政意识得到了加强。二是创新机制,加强监督约束。逐村设立了村级纪检员、村级信访员,建立健全了村民主理财小组制度、村主职干部述职述廉评议等制度。通过发放“四卡”等措施,监督乡村两级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15个,清退违规收费132万元。三是强化激励机制,激发内在动力。对连续担任村主职15年以上,其中支部书记10年以上,在任期间没有受过党纪、政纪处分,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达到规定标准的村党支部书记,授予荣誉称号,离任后享受在职党支部书记90%的工资待遇。2007年,我们在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中录用了5名公务员,有效激发了村干部想事、干事、成事的内在动力。

(作者系中共华容县委书记 向伟雄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