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楚天科技:走上世界舞台的制药装备新星

作者:周亚明 谢立言 刘林翔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2日 04时29分03秒 编辑:redcloud

  走进楚天科技的生产车间,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车间和众多的先进设备。智能机器人设备有条不紊地演示着理瓶、洗瓶、灭菌、灌装、加塞等一道道工序。从这里产出的医药装备,承载着湖南企业的梦想,乘着国家“一带一路”的东风,飞向世界各地。

  牛棚里诞生的企业

  很难有人想到,如今现代化的上市公司楚天科技的诞生地竟然是一个牛棚。回首企业初创历程,再看看今天企业的发展,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止不住感叹自己遇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

  2000年初,怀揣着创业梦想的唐岳从永州一个农业机械企业辞职,来到长沙创业。一同前来的,还有二十多位信任他的下岗职工。除此,唐岳几乎一无所有。“无人才、无资金、无技术”是楚天初创时期窘境的写照。

  因为没钱,刚到长沙的唐岳只能以极低的价格租赁了天心区青园路一个废弃的牛棚,那里曾是湖南一家生产牛奶的企业——宾佳乐公司饲养奶牛的牛棚。从朋友处借来的20万元现金,从永州搬来的价值30万元旧机床,这就是楚天当时的全部家底。尽管没人看好这条创业道路,但作为领头人的唐岳却热情十足。这位从永州走出来的企业家,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领着25名员工踏上了艰辛的创业之路。

  没有钱,就自降工资;没有设备,就手工制作;没有人才,就四处求贤……靠着一股信念,楚天像模像样地开始在制药装备行业跋涉。

  企业竞争的核心在人才。唐岳知道在永州的一家国有企业有一个制药设备领域难得的专家型的人才。为了说动这个专家加入楚天,唐岳曾经五次登门拜访。最终,唐岳以自己的诚心打动了他,并为他开出60万元年薪的条件。60万元是楚天当时年收入的三分之一,当时公司全体员工的月薪加在一起才一万多元。有股东感觉难以接受,股东会议意见分歧很大,况且当时的楚天也实在拿不出这笔“大钱”。“要想脱颖而出,就必须有自己的人才团队和核心竞争力”,唐岳一锤定音。唐岳作出了一个至今令人惊讶的决策:从信用社贷120万元作为人才引进资金。

  “如果没有当初的气魄,就没有楚天的今天。”回首这段往事,唐岳依然津津乐道。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经过3年的发展,楚天首次跻身“亿元企业”行列,当年租赁的牛棚已难以容纳楚天的迅速成长。2004年,楚天从长沙天心区搬迁至宁乡。在宁乡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楚天有了自己的科技工业园,迎来了大发展机遇。2014年,楚天科技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牛棚里诞生的企业,一步一步迈向牛市的春天。

  医药设备行业的工匠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医药行业高速发展离不开先进的制药装备,而只有制药装备的高质量才能确保医药产品的疗效和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但近年在医药行业不断发生的质量安全案件,给整个行业敲响了警钟,倒逼我国医药行业和制药装备业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2010年山西疫苗案、2016年山东疫苗案等发生后,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以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但2018年再次发生长春长生生产的人用狂犬疫苗案。楚天从这些重大案件中,发现虽然我国制药装备制造技术得到快速提升,技术手段越来越先进,管理制度也越来越规范,但行业高速发展带来的浮躁心态,以及资本对利润最大化的不计后果的追逐,扭曲了从业者的心理,解决好这个困境,就必须回归到行业初心,坚持创新,坚守工匠精神。

  在楚天科技的制造车间里,展示着几台制药设备,其中一台是德国名企Romaco生产的医药设备。Romaco是世界医药装备行业的一流企业,特别是其原理级发明粉末造粒技术、气流式粉末分装技术和压片技术均为世界第一,它是世界著名的医药包装机械及自动化方案提供商,尤其是在固体类药物领域能提供强大的产品和服务。在这台Romaco生产的医药设备的周边是楚天自己制造的几台制药设备,楚天把这几台制药设备摆在车间最显眼的地方,就是让员工每时每刻都抱持向世界一流制药设备学习的心态,倡导员工做制造领域的匠人,做最顶级的产品。

  基于对Romaco集团140多年坚守制药设备制造领域的工匠精神的推崇,2017年,楚天科技联合控股股东等收购世界一流医药装备企业Romaco集团。收购后,楚天科技立即派出员工到Romaco学习。

  在楚天科技,拥有高学历的人才和一技之长的工匠同样备受尊重,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始终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廖金、设备维修“达人”胡强等员工,他们虽然并不具有高学历,但以各自高超的专业技能成为了楚天科技最宝贵的人才。

  “我们做事、做制造,就是要做偏执狂,要对事情、对产品钻深钻透,精益求精。”楚天科技执行总裁曾凡云这样解释企业文化中的工匠精神。2018年1月,楚天科技药剂高效分装成套装备及产业化项目被授予2017年度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这一技术成功打破了药剂高效分装装备长期被国际巨头垄断的局面。截至2018年11月底,楚天科技已提出2709项中国专利申请,授权专利1595项,另提出25件PCT国际专利申请,在美国、日本、俄罗斯、印度四国获得12项专利授权。

  目前,已有90%的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与楚天科技有合作关系,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制药企业选择楚天科技的制药设备,骄人业绩的背后是楚天科技秉承“要么唯一,要么第一”的“工匠精神”。

  做智能制造的冠军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2018年11月1日发布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公告。公告宣布楚天科技无菌制剂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为国家第三批单项冠军产品。这是楚天科技在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过程中取得的傲人成绩。

  在药品生产中,人是最大的污染源。制药装备作为医药制造上游环节,如何尽量减少人在生产中的活动,将直接关系到药品生产的安全性。因此,楚天科技把研发重点瞄准了自动化、智能化医药装备,从2010年开始将企业销售收入的8%~10%投入研发,近三年投入更是超过10%。

  智能机器人预灌封无菌生产系统是楚天研发的智能产品,这台2016年2月下线的生产系统,是中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药智能机器人生产系统。这套生产系统是中国“智”造的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水平,远销国外。所谓“预灌封”,以糖尿病患者日常所需的胰岛素类药物注射针为例,就是药厂预先将药物灌装进注射针容器里并封装好,这种预充注射针技术极大地便利了患者用药,也有效避免了用药过程中的污染。这套由楚天科技自主研发的系统,主要用于高附加值药物生产,性能不逊于国外同类产品,价格却有优势,可以从源头上杜绝制药过程中人与药品的交叉污染,也极大地提升了效率,降低了制药企业的人力成本。比如原来一个无菌车间要100多人,采用相应的智能化设备,20人就可以生产,同时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

  在楚天科技的生产车间里,除了智能机器人预灌封无菌生产系统引人注目之外,楚天科技生产的真空冷冻干燥机也同样让人印象深刻。这台真空冷冻干燥机是将药液在低温下快速冻结,然后在适当的真空环境下,使冻结的水分子直接升华,从而形成粉末状,充分保障药品成分活性。真空冷冻干燥机的发明及投产,破解了生物制药领域药物保质、运输损耗等难题。

  目前,楚天科技正在打造智能医药装备制造车间,这是一种智能制造新模式,以此推进发展医药智能制造、医药工业4.0。该项目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国家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给予专项资金支持。据记者了解,该项目已投建建筑面积达3万余平方米,40台智能机器人不久后将集中在这里服役。这一项目也将开启楚天科技智能制造新模式:用智能装备生产智能设备,相比传统同规模车间,人员可减少70%以上,整体达产后,年产100台套后包装线工业机器人,50台套智能仓储物流系统。

  楚天科技不断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水平,突破制造业关键领域短板,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楚天科技的发展是湖南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生动缩影。楚天科技把企业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振兴紧密联结在一起,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时代,奏出了动人的乐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