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好女儿”叶小兰

作者:彭丽红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2日 04时00分18秒 编辑:redcloud

 

 

  8年前,她放弃10万年薪的董事长助理职位到老年公寓当护理员;为给老人们营造一个温馨家园,她发动成立社区志愿服务站,动员更多有爱心的人共同关爱老人;她不怕脏不怕累的“霸蛮”精神感动了许多人。

  放弃10万年薪当养老院护理员

  2009年,不安于现状的叶小兰和丈夫双双辞去湖南邵阳市体制内工作,到长沙打拼。不久,丈夫被派到外地工作,夫妻俩过着牛郎织女的分居生活。一天傍晚,在长沙某房地产公司当董事长助理的叶小兰被一位同事拉到附近的晓园公园散步,两人边走边聊。聊着聊着,同事突然哭了起来:“叶姐,我妈妈现在重病需要我回家照顾,但如果放弃工作我俩小孩就没了生活来源,怎么办呢?”

  同事的两难处境,让叶小兰感同身受。她从小由爷爷奶奶一手带大,10多年前,奶奶被查出患有癌症。奶奶病重住院的那段日子,也正是叶小兰工作繁忙之时,她只有周末才能去看望和照顾奶奶。不久,奶奶医治无效离开了人世。奶奶的去世,让叶小兰感到很内疚。她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办一家养老院照顾更多的老人。

  2010年,叶小兰供职的房地产公司在长沙市燕山街投资开办了常青树老年公寓。因管理不善,公寓经营难以为继。看到公司董事长十分焦急,叶小兰毛遂自荐:“要不派我去试试?”当时叶小兰身为董事长助理,年薪10余万元。董事长郑重地对她说:“老年公寓的待遇和办公环境都比公司差,你要考虑清楚。”叶小兰坚定地回答:“拿高薪、图舒服不是我的理想,我想扎扎实实干一番事业。”

  就这样,叶小兰到常青树老年公寓当了一名财务主管兼护理人员。初来乍到,她对老年公寓的经营管理以及老人的专业护理等都很陌生。一些员工见叶小兰不懂行,估计她不会较真,于是工作松散,敷衍了事,叶小兰发现后一一指出,绝不马虎,渐渐地她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当上老年公寓院长后,叶小兰更加重视管理:“我们通过提供居家式的养老服务,让住在这里的老人有家的感觉。”

  78岁的章娭毑在常青树老年公寓自理区住了3年,她说:“兰妹子一年365天,基本上天天都在这里陪伴我们这些老人。”

  叶小兰在长沙没有房子,至今仍然住在老年公寓一间由办公室改造的房子里,非常简陋,但十分干净整洁。如果儿子和丈夫同时来看她,就得有一个人去其他办公室睡沙发。没有厨房,这几年的年夜饭都是全家和老人一起吃食堂。

  贴心关爱赢得“好女儿”称呼

  2015年8月的一天,叶小兰和同事吃完午饭回到办公室,突然听到呼喊:“小彭,小彭。”护工小彭临时有事不在,一位同事赶紧跑过去看,刚走到老人房间就被一股臭气熏得作呕。叶小兰走进门发现,79岁的周娭毑由于大便失禁,弄得房间四处是屎,助行器、鞋子和裤子都弄脏了。叶小兰让同事先走,她独自帮老人洗澡换衣服,然后又将房间清洗得非常干净。

  患有严重心脏病的李娭毑,一次不慎摔倒造成右腿严重骨折。叶小兰专门组织了一次爱心帮扶行动,帮老人筹到了5000元治疗费。在老人住院治疗期间,叶小兰还经常熬鸡汤送到病床前,一口一口地喂她。李娭毑康复后,紧紧抓着叶小兰的手说:“小叶啊,没有你,我就没有勇气继续走下去了!”

  2016年11月入住的张嗲嗲,83岁,已是肺癌晚期。老人并不知道自己的病有这么严重,他经常帮老年公寓写宣传手册,给老人们讲故事。2017年春节期间,张嗲嗲病重转到了特护区,身体各项机能衰退。“院长,我快不行了。”张嗲嗲对一直陪在他身边的叶小兰哭诉,“我原来计划还要给老年公寓做很多事情呢。”叶小兰安抚道:“不着急,等您康复好了再帮我们做这些事。”

  张嗲嗲临终前一段时间,老年公寓重新布置了他的房间,摆放鲜花,每天给他放轻音乐,护工24小时守护在他身边。张嗲嗲当时吃东西已经很困难,只能喂流食。叶小兰有空时,就亲自给他喂水、洗脸,张嗲嗲却说:“让你帮我做这些事,真是要不得。”

  “没关系,您就当我是您的亲女儿吧!”叶小兰安慰他。叶小兰对老年公寓的老人像对待自己的亲父母、亲爷爷奶奶一样,这些老人也就把她当成自己的亲女儿、亲孙女。

  一天中午叶小兰从外面办完事回到老年公寓,看到89岁的刘娭毑向她招手。她忙问:“娭毑您不午休坐大厅干嘛?”

  “闺女啊,我都等你3小时了。”刘娭毑拉着叶小兰的手走到房间,拿出一个装满凉茶的水杯,催促她喝下,“天气这么热,你别中暑了。”想着老人等了3个小时,叶小兰双目噙泪。

  刘娭毑患有多种疾病,心理十分脆弱,她把叶小兰当成自己的亲女儿:“如果我病倒了,你一定要送我走呀。”后来,刘娭毑因突发疾病从公寓转到医院治疗。担心自己就这样在医院走了,她就嘱咐叶小兰自己的后事要如何处理,遗产怎么处理,临终时穿的衣服放在哪里,墓地在哪……

  “你怕不?”刘娭毑问叶小兰。“您就像我的亲奶奶一样,我怕什么。”叶小兰拉着她的手,微笑着望着她。刘娭毑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其实,刘娭毑有三个儿子,但她担心儿子粗枝大叶办不好她的后事,于是就托付给了叶小兰。

  为600多位老人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为了让老人吃得好,叶小兰带领员工对老人的口味和习惯进行了仔细询问和登记,对食堂传统的“包餐制”进行改革,推出“老人订餐”服务,每餐供应6个以上的菜,老人根据自己的喜好点菜,食堂按点菜单送到每一位老人的房间。每逢老人生日,她叮嘱食堂专门做一碗长寿面加一个鸡蛋和青菜;老人因生病或胃口不好,她就让食堂专门为老人做一份可口的菜。

  为了让社区居家老人都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叶小兰于2015年1月创办了燕山街社区“好女儿”志愿服务站,组织30多名志愿者上门,为街道空巢老人提供健康咨询、心理慰藉、家务清洁、家庭矛盾调解等系列服务。

  2018年春节前夕,叶小兰带领正在读大学的儿子和6名志愿者,用保温桶装着刚刚做好的饭菜,拉着一车日用物品,冒着纷飞的雪花和刺骨的寒风,走进社区空巢老人家里。每到一家,叶小兰首先送上精心准备的过年礼品,然后细心地为老人盛上饭菜,有的老人身体不便,她就一口一口地喂他们吃。同时安排人员给老人家里打扫卫生,给老人按肩摩背、用热水泡脚,然后帮他们剪指甲和趾甲。一家一户地走下来,4天时间,她双手冻得通红,双脚冷得发麻。

  给老年朋友过集体生日是公寓成立8年来的优良传统。2018年1月26日下午,叶小兰和20多名小志愿者在烛光中为26位老人庆祝集体生日。活动一开场,灯光暗了下来,一位志愿者推着载有生日蛋糕的小车来到舞台中央,烛火点亮温暖房间,20多名来自燕山小学的小志愿者们牵着老寿星们来到生日蛋糕前。孩子们紧握着老人的手,微笑着唱起《生日快乐》歌。随后老人们吹灭蜡烛,孩子们则不约而同地将亲手制作的生日贺卡送给老人,并给他们一个热烈的拥抱。集体生日活动,让老人们感动不已。

  公寓里有几位老人听说长沙地铁2号线开通后,很想体验一下坐地铁的感觉。叶小兰得知后,选择一个晴朗的日子,带着4位同事陪护他们实现了这个愿望。

  付出必有回报。近年来,叶小兰相继被评为长沙市优秀护理员、孝老爱亲模范、十大孝星和全国优秀志愿者。2016年5月,她上榜“中国好人”,成为全国孝亲爱老模范。2018年4月,她当选长沙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叶小兰认为,荣誉对她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8年来,她和姐妹们能够为前后入住的600多位老人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