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改革洪流中勇立潮头

作者:桑林峰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2日 03时55分10秒 编辑:redcloud

  当他们的名字响起,当他们的身影出现,就像在重温一部部改革传奇、重回一幕幕改革现场。

  在党和国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受到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锋,让人无限崇敬。

  时代需要闯将,改革需要先锋。“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100名改革先锋就是时代的闯将、国家和民族的英雄。

  先锋,意为冲锋在前,作为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对象,他们勇立时代潮头、敢为人先,成为奋力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标志人物。100名改革先锋受之无愧、名副其实。

  40年风云激荡,传奇绽放。这100名受表彰的改革先锋,各有一个十分响亮的名号。这些人的名字连接着“先行、探索、创新、倡导、推动、实践……”,这些激荡人心的字眼,正是40年改革开放的典型特征,是改革开放精神的基本内涵,也是取得改革开放成果的重要支撑。

  这些改革先锋,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了杰出贡献,发挥了突出的示范引领作用,是人民群众的优秀代表。他们既有领导干部,又有基层一线人员;既有理论工作者,也有实干奋斗者。他们拥护改革开放,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奋斗在改革开放一线,引领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变革,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他们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段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都有一段改天换地的自我奋斗过程,都有一种值得后人对标学习的改革创新精神。

  袁隆平,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从1964年开始,袁隆平50多年如一日,全身心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使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始终居世界领先水平。2018年9月7日袁隆平88岁生日这天,他依然是在稻田里度过。在这片承载一生执着梦想的稻田中,他许下愿望——在成为“90后”之前,实现“超级水稻”高产梦和海水稻研发成功,让中国水稻为人类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谢高华,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催生培育者。到义乌后,经过3个月的调研,他决定在义乌搞商品经济。面对“姓社姓资”的压力,时任县委书记的谢高华不怕撤职、冒险试验。他说:“我们共产党员就是要牺牲的,撤掉就撤掉吧!”有这样勇于自我牺牲、始终果敢前行的党员干部,什么样的改革之路开辟不出来?

  张瑞敏,注重企业管理创新的优秀企业家。他抓住改革开放的机会,把海尔从中国名牌做成世界名牌。奇迹背后的成功秘诀就是用创新穿过面前的墙,永远自我否定,越成功越要“自以为非”。正如张瑞敏喜欢的一句名言:“人类被束缚在地球,不是因为地球引力,而是缺乏创造力。”有如此创新精神,怎能没有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

  路遥,鼓舞亿万青年投身改革开放的优秀作家。文化的力量,不可估量。路遥的一生,“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他竭尽一生,“早晨从中午开始”,创作了《平凡的世界》。有人说,他是写作累死的。他的奋斗和他的作品,让无数青年投身时代洪流,铸就非凡人生、成就伟大事业。

  改革先锋的事迹太多太感人,遗憾的是无法一一列举。他们中还有一部分人已经去世,实现了以身许党许国的志向。这次表彰的改革先锋中已故人员占27%,真实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奋斗足迹,彰显了改革精神的时代内涵,是社会历史前进的生动写照。这些已故的先驱们,为我国改革开放作出了不朽的历史功绩,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名字永远光耀千秋!

  当前,党和国家开启了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先锋引领。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每个人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只有像改革先锋那样,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敢为人先、敢闯敢试,滚石上山、永远奋斗,才能接好改革开放“接力棒”,跑出属于自己这一代的好成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