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改革开放促山乡巨变

作者:龙献文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2日 03时48分36秒 编辑:redcloud

  2018年12月10日,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长沙举行。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作了书面发言,詹纯新、曹志强、梁稳根、龙献文作了大会发言,讲述了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紧抓机遇,艰苦奋斗,勇立潮头的故事。

  改革开放促山乡巨变

龙献文

  1966年,我出生在牛角山村一个贫困农民家庭。牛角山村位于湘西州古丈县南部大山中,是典型的苗族聚居村,山高坡陡,条件恶劣。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住茅棚屋,围苞谷秆,点煤油灯,没有公路,不通水电,一切都是肩挑背驮。有苗歌唱道:“有女莫嫁牛角山,三月米饭三月糠,还有六月无法过,薯藤野菜当主粮。”当时,我和全村父老乡亲一样,最大的愿望就是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其他的想都不敢想。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来了,我和乡亲们由衷地感谢改革开放,感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祖国,圆了我们的梦。

  笫一个梦:“万元户”梦。1985年,我以一分之差高考落榜,回家务农,当时已经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父母勤劳,全家齐心,饭有吃的了。改革开放解放了我的思想,坚定了勤劳致富的决心,我打过工,摆过地摊,买了村里第一台拖拉机、摩托车、面包车,办过村里第一个文化娱乐场,开过村里第一家杂货店,还当过包工头,成为上世纪80年代末全镇第一个万元户。

  第二个梦:“百万元户”梦。上世纪90年代初到21世纪初,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湘西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我成立了镇里第一支工程队,创办了古丈县丰源矿业有限公司、古丈县龙鼻嘴加油站等企业,在改革开放好政策的激励下,企业从最初的几个员工增加到上百个员工,年产值从几十万元增加到1000多万元,让我圆了“百万元户”梦。

  笫三个梦:“全村小康”梦。1994年,乡亲们推选我当村主任。1998年,我当选了村支部书记。不管担任什么职务,我骨子里始终坚定一个信念,那就是:自己富了不算富,一定要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一起走上富裕路。2008年,我和乡亲们成立了第一家村办企业——湘西自治州牛角山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数年风雨兼程,数年砥砺奋进,从1978年的产业空白村,到2008年开办多家企业、发展多项产业。2016年实现全村脱贫,2017年全村人均收入11980元,是1978年的239倍、2008年的15倍,全村已基本实现小康。我也从一个乡村少年成长为村党总支书记、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与乡亲们共同收获改革开放40年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我的个人经历是改革开放40年亿万中国农民奋斗圆梦的写照;牛角山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湖南和全国广大农村改革开放40年的缩影。听党话,跟党走,主动投身改革大潮,牛角山村走上了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