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争当民营企业改革开放排头兵

作者:梁稳根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2日 03时47分59秒 编辑:redcloud

  2018年12月10日,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长沙举行。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作了书面发言,詹纯新、曹志强、梁稳根、龙献文作了大会发言,讲述了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紧抓机遇,艰苦奋斗,勇立潮头的故事。

  争当民营企业改革开放排头兵

梁稳根

  40年前的1978年,国家恢复高考,我从一个农民变成大学生,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我母亲看到我的一纸录取通知书,高兴得号啕大哭。如今我们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望美好未来,我相信也会成为人生中一个非常美好的回忆和鞭策。改革开放40年,三一也经历了4个10年,可以说投身改革开放一天都没错过。

  1978年到1988年的第一个10年,三一伴随国家的改革开放一同起步。我和三一的多位创始人都是1978年考上大学,毕业以后分配到兵器工业部洪源机械厂。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工厂,我们讨论得最多的就是改革开放。为了更好地投身改革,我们在国企工作2年后就辞去公职,下海创办了三一。

  1988年到1998年的第二个10年,随着改革开放逐渐深入,国家迎来了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高潮,但当时的建设工地,基本是进口设备的“博览会”。当时我们做了个“双进”的重要决定,即进入大城市,进入大产业,公司从涟源搬到了长沙,业务从产值上亿、利润几千万元、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特种焊接材料上退出,全面进入了工程机械。由于国外的技术严密封锁,我们从零开始,自主创新,与国内同行一起,打破了工程机械长期由国外品牌垄断的格局。

  1998年到2008年的第三个10年,我们做了一件最自豪的事情,就是参与股权分置改革。当时我们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国家之责大于企业之利”,中国可以没有三一,但是中国不能没有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为了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三一当时不惜代价,在对价上需要支付6000万就6000万,需要送35股就送35股。在中国证监会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我们用自己的小利,换来了成功打响股权分置改革第一枪。股改之后,三一迎来了连续7年平均63%的高速增长,市值最高达到1450亿元。

  2008年到2018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三一事业进入了发展最快的时期。一是经营业绩达到32年来最高水平,利润上百亿元、市值上千亿。二是根据党委政府的要求,争做“一带一路”领军企业,建立了13家海外工厂,业务扩展到128个国家。

  最让我们感到自豪的是,2016年习总书记出访智利,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里面提到:“中智两国人民素有守望相助的传统。在2010年那场举世瞩目的智利矿难救援行动中,中国机械设备制造企业积极参与,为营救33名矿工作出了贡献”,讲的就是三一和三一的起重机。

  三一只是湖南民营企业投身改革开放、参与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40年,三一和湖南民营经济发展得好,我们有三点深刻体会:

  第一点体会是,我们无比幸运地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改革开放40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奇迹。过去几十年,全球最高的100座高楼61座在中国,挖掘机的全球销量中国占了1/3。

  第二点体会是,我们无比幸运地身处湖南这片改革开放的创业热土。为支持我们采购进口材料,在三一的总资产还不到100万美元的时候,湖南省把宝贵的100万美元外汇额度批给我们。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作出批示,鼓励我们积蓄动能、打造百年老店,各级领导也深入三一现场办公。

  第三点体会是,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有责任、更有条件做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我们正站在两大战略机遇的交汇点上,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二是人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民营企业是最具活力的创新主体,有责任、有条件、也应当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争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