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袁隆平:破解“稻语”慰苍生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2日 03时43分32秒 编辑:redcloud

  2018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长期在湖南工作的袁隆平院士和湘籍歌唱家李谷一受到表彰。

  袁隆平:破解“稻语”慰苍生

  一位老人,一粒种子,一个传奇。

  袁隆平籍贯并不在湖南,但他幼时曾求学于湘,大学毕业后,便一直工作在湖南,他的人生早已和三湘大地融为一体。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杂交水稻研究,袁隆平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他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发明了“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成功研究出“二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使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始终居世界领先水平。

  截至2017年,杂交水稻在我国已累计推广超90亿亩,共增产稻谷6000多亿公斤。他多次赴印度、越南等国,传授杂交水稻技术以帮助克服粮食短缺和饥饿问题。他为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卓越贡献。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等多项荣誉。

  “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这是袁隆平的名言。半个世纪来,袁隆平一身泥、一身水奋斗在田间,被称为“中国最著名的农民”。

  如今虽年近九十,却依然奔走在田间,为他的“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而努力。

  “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是我毕生的追求和梦想。”袁隆平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