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3日 05时55分36秒 编辑:redcloud

  

 

 

   五四运动爆发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开来,成为新思潮的主流。一批先进分子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初步结合起来。1920年,共产主义小组在各地相继建立,1921年7月,毛泽东和何叔衡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1921年10月10日,中国共产党的省级支部,中共湖南支部成立。是年冬季,支部在清水塘租下一所房子,作为秘密活动机关。

 

  这是一座具有典型江南民居特色的建筑,占地面积193平方米,建筑面积104平方米,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八一路538号(原清水塘22号)。

 

  湖南支部成立后,毛泽东就是在这里着手发展党员,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到1922年5月,湖南(包括江西萍乡安源)已有中共党员30人。毛泽东和何叔衡在中共湖南支部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共湘区委员会,毛泽东任书记,委员有何叔衡、易礼容、李立三等,后增加郭亮。杨开慧实际担任区委的机要和交通联络工作。

 

  从1922年下半年到1923年初,毛泽东先后领导发动了安源路矿、粤汉铁路、水口山铅锌矿和长沙泥木工人等一系列的大罢工,掀起了湖南工人运动的高潮,“大引起社会之注目”。陈独秀非常赏识毛泽东的才干,他决定调毛泽东到中共中央工作。1923年4月,毛泽东离开长沙,秘密前往上海。

 

  2001年,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被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