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人物列传·金庸

作者:驭曦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0日 10时54分16秒 编辑:redcloud

    

    金庸(1924年3月10日—2018年10月30日),原名查良镛,生于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1948年移居香港。当代武侠小说作家、新闻学家、企业家、政治评论家、社会活动家。

  侠肝义胆赤子丹心

  “凡是有中国人的地方,都有人知道他的名字。”“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一定有他的武侠小说。”这两句流传甚广的话,充分说明金庸其人及其作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金庸是小说家。他的小说家喻户晓,《鹿鼎记》《笑傲江湖》等十余部小说风行华人世界,并被译成英文、朝鲜文、日文、俄文出版,使中国特有的武侠小说创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

  金庸是媒体人。1959年在香港创办《明报》,后来推出包括《明报晚报》《明报月刊》《明报周刊》及马来西亚《新明日报》系列报刊,成立明报出版社、明窗出版社。《明报》坚守金庸创办之初衷,连续多年夺得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传媒公信力调查第一名。

  金庸是社会活动家。他一生情系中华,爱国爱港。拥护“一国两制”方针,曾参与香港基本法的起草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筹建工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治体制设计、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贡献了政治智慧。

  金庸是一个时代的传奇,他以如椽之笔书家国情怀,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尊重和深情怀念。韩正副总理评价金庸:“赤子丹心,侠肝义胆,其文采风范永为世人景仰。” (驭曦)

上一篇 你说我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