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走读湘江源

作者:亚 楠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0日 10时44分23秒 编辑:redcloud

  

 

  在湘江源头

  那淡蓝色思绪,绵邈,如游弋的音符。我来到蓝山,一直朝前走,便是崇峦叠翠的仙境。追溯往昔,我在云雾环绕的迷宫,看见神鹿,太阳鸟在高处闪耀。却不见,千年古树,那抚琴而唱的精灵。

  秋色渐入佳境,听清泉叮叮作响,与绵密的雨丝互为表里。而野狗岭之上,我用扑朔迷离的神话涵养,在蓝山深处,清风打开了心扉。

  有过迷茫吗?你看,那细雨编织的网,扑捉灵秀,和记忆,都在明亮中凸显。此时,飞瀑流泉,一只神鸟把湘江源驮进云端……

  百叠岭

  悠游于绿水青山,和白云在一起。且观钟水河环绕,竹海茫茫,都是百鸟呈祥。有鱼王远眺,在百叠岭神圣的辉光中,堪为盛世传奇。而雷家岭茶王滋养的风骨,刚柔并济,犹如闪电把群山照亮。叠翠只是一种方式,众山相望,似乎,也饱有唐诗宋词的古韵。不说烟雨微茫,但见五岭绵延,皆与我的想象辉映。

  多么好啊!大山深处,宝林庵沐浴甘露,暮鼓晨钟,把烟锁禅钟的传说置于笔端。但此时,我进入一朵云的内心,俯瞰百叠岭,让时间浸淫芬芳,又在青翠的神话里,开疆拓土,用最后的爱温暖人间。

  潇水泛舟

  仿佛仙子游弋,在梦中。那隆起的波纹,把动与静的魔术置于幻境。我穿过三千里光阴,从一只鹤的鸣叫,咀嚼万千悲悯。而苍生依旧,若两岸葳蕤的相思,点点滴滴,都是伊人望断的秋水。

  我极目远眺,水天一色,恰似人间离愁。修竹轻摇呀,隐隐幢幢,宛若一截旧时光——那簌簌声被一叶扁舟牵引。而它碎裂的部分,在潇水浩渺烟波里汇聚,又隐于不眠之夜。啊,万物朝向星空,即便那被唤醒的,也不仅仅是乡愁。

  所以,时光并不改变什么。山河不老,生命绵延不绝……纵然岁月沉浮,在碧水涵养的大地上,我依然相信源远流长,相信万物都将在自己的神话里发光。

  夜宴

  此时,柳子街灯火摇曳,一派节日盛况。但见二百余桌宴席,蜿蜒如长龙一直朝前铺展。夜色渐浓,人声鼎沸,抑或放歌……与扑鼻的酒香一起,把盛宴推向高潮。这别样的景致呀,是祝福,是祥和,也是盛世朴素的民心。

  哦!熙熙攘攘的音符穿越时光,在十里长街汇聚,飘荡,又以梦幻般的美,把柳子街推向四面八方。人们笑谈古今事,宠辱毁誉随风散,惟一缕故乡情刻骨铭心。多么惬意啊,游子归来,在融融月色里,唤醒了久违的乡愁。

  我伫立愚溪绵长的文脉中,远眺西山,云聚云散,都是盛世气象。而此时,斑竹不语,潇水依旧缓缓流淌。忽然觉得我也是一个故人,在清寂的水面,独钓寒江雪。

  小石潭

  循柳子街向前走,仿佛穿过一帘烟雨,雾蒙蒙,有种难以言说的朦胧感。这时候,我透过时空朝愚溪望去,看见一个人,从滚滚红尘中转身,寄情山水,让满怀愁绪化作清风朗月,一地秋声。那么多先贤楷模呀,訇訇然,都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在缓慢中远眺,等待一缕风降临,把幽静的时光载到从前。

  而愚溪,用缓慢连接山峦,和往事,都在光与影的交织中沉湎。我想象着,人生能够放大,也可以浓缩,就像寂静的小石潭,丰腴和枯寂,如同磁场的两级,彼此依托,互为表里。在他们内心,唯有时间才是打通古今的秘籍。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