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爸爸的责任

作者:阿 鹏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0日 10时40分28秒 编辑:redcloud

  

  2018年离开我们的人格外多,近处有同事、亲人以及同学,远处有李敖、李咏、金庸等文人大咖,这些人都有子女,所以他们也都是孩子的爸爸,有的遗憾英年早逝,有的可谓寿终正寝。不管怎样,留给家人的永远都是遗憾和悔恨,留给孩子可能都是无尽的惋惜。这让我想起一直以来自己想写的一个话题:作为爸爸的责任应该有哪些。

  培育孩子的责任

  爸爸在培育孩子的过程中应该负起什么样的责任?似乎在中国人的理念里,爸爸是负责赚钱养家的,妈妈是负责相夫教子的。从我女儿英语学习的打卡情况来看,大多数都是妈妈在群里陪孩子学习和打卡。

  爸爸去哪儿了?这让我思考培育孩子最主要的目标是什么。是最成功吗?那成功应该怎么被定义呢。按目前阶段我的理解,成功就是按照孩子自己的意愿,活成一个有教养的人。而教养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教养也不只是知识,教养更多来自于家庭的耳濡目染。

  陪伴不是走过场,不是出现在孩子眼前。而是要耐心,细心地观察、了解孩子,和孩子认真沟通,发自内心地去爱孩子,成为他们的朋友、支持者,这才是好的陪伴。

  所以,虽然我出差非常多,但至少要保证周五可回到家,这样周末至少可在家陪伴孩子们,有时候是送孩子去上课,有时候就是在家里一起读绘本,有时候带着一起玩,我相信孩子们肯定会感觉非常安全和温暖了。

  一个男人之所以被称之为爸爸,对孩子理应尽到培育的责任,这责任就包含了陪伴和教育。

  陪伴爱人的责任

  因为写这篇文字,又温习了一篇文章《爸爸带娃,行不行?》,里面有一个主题就是:作为父亲的工作,就是陪伴母亲敏感脆弱的心。

  电影《里约大冒险2》里的具体情节都忘了,但就记住了一句台词:Happy wife,happy life(妻子快乐,生活快乐)。自己也是一直遵循这个原则。

  比如一天上午正在进行项目上的工作,突然妻子发微信说:“刚刚女儿哭闹着必须让奶奶喂奶,不让妈妈喂,然后去幼儿园也晚了,所以一天的好心情也没了。”我一看就赶紧安慰,还给发了520的红包。妻子说:“女儿惹我生气了,为啥你来哄我啊。”我说:“女儿不知道惹妈妈生气了啊,而且她也不是故意的,所以就让爸爸来替她道歉吧。”过了一会儿,妻子说:“没事了,不生气了。”

  之前自己曾写过一篇约稿,主题是不能因为有了孩子,两个人就只是父母,而不再是夫妻。因为孩子和你在一起的时间是有限的,成人了就要离开家,而夫妻两个人可是过一辈子的。

  而且,对爱人的陪伴不一定非得形影不离,可以是精神的交流和沟通,可以是生活中细节的默契,也可以是价值观的高度契合,还可以是工作上的一路同行,保持同样的加速度,谁也别抛下谁。

  照顾自己的责任

  看过一个统计数据,单身男子包括丧偶的男人比有妻子的男人平均寿命短,这是因为通常是女人在照顾男人的饮食起居,所以男人要学会照顾自己。

  首先是要保证自己的健康。最近我的大学同学,突发肝衰竭,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不久就离世了。这让我很难过,更坚定要坚持锻炼身体。因为有记录的习惯,刚才粗算了一下,去年以来已经在健身房运动了45次。我想,如果没有运动这45次,自己的身体应该不会比现在更好吧。与其以后拿钱买药,不如现在花钱健身。

  其次是要保证自己事业上的顺利发展。在当下,男人或者说爸爸,是大多数家庭的主心骨和顶梁柱。只有事业能够顺利发展,才能给孩子们更好的生活条件以及更有保障的未来。

  此外,也要照顾好自己的情绪。现在普遍压力都很大。最近学到一个新词,叫“生活商”,就是能不能在每天的生活中找到小确幸,也是一种可以感受幸福的能力。所以,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方式,能让自己轻松一点,放松一下,适时取悦一下自己,就显得特别重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