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有乐趣的日子会发光

作者:周珊珊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0日 10时32分58秒 编辑:redcloud

  

  因为一次机缘巧合,南京大学保洁员吴立娣画起了学生公寓的黑板报。吴阿姨没有学过画画,却从13岁开始,就包办了从小学到高中班里的板报。来到南大以后,从粉笔画到水彩画,也是凭“兴趣”慢慢摸索出来的,长城、南大校门、落花大道等多幅板报画作广受好评。有人问她,画画是否能带来额外收入,她笑笑摇着头回答:“保洁是一种生计,为了生存必须要去做。画画是一种生活,心里快乐,也就乐于去做。”

  保洁员画起了黑板报,如此平凡的人、平凡的事,为什么能引人关注、让人感动?因为画作很美,更因为吴阿姨对兴趣“念念不忘”。

  生活不止眼前的生计,还有审美与乐趣。做保洁员7年的吴阿姨,每天穿梭在公寓的楼道之间,让学生住得舒适干净,这是职责所系。忙碌之余,拿出时间画一幅黑板报,甚至站6个小时来创作一些作品,内心也总是快乐的。她说,“一画起来,就忘记了累”。从生活中寻找乐趣,如同庄子“曳尾于涂中”、陶渊明“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一样,在繁忙现实里得以保存自我,不以“心为形役”,而是追求充实内心、愉悦精神,何其珍贵。

  生活不易,但有乐趣的日子会发光,每天都充满创意与惊喜。中国美术学院的一位扫地大爷,手握高压水枪冲刷地面的灰尘,留下白色纹路,从高处看去,竟是一幅气势恢宏的大字,每一笔都别具一格;山西太谷70岁老人石够生,热爱木艺,也爱惜当地的鼓楼,用一次性筷子制作了“太谷鼓楼”模型,令人惊艳;沈阳一所大学的保洁工王世金,虽然视力不好、听觉也不灵敏,但带着助听器坚持练舞6年,跳出的“太空步”不曾辜负每一个日与夜……他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而他们在生活中找到乐趣、点燃激情,释放出生命中精彩的烟花。

  有人说,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如果想要绽放光彩,到哪儿都有舞台。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年龄大小,都能找到属于自己那份内心的快乐,都能靠自己的努力去实现那份快乐。如此,生活的空气中就能洋溢着欢乐,而为生活添彩、为生命增辉的一笔一画,都能交织成对未来的希望与憧憬。

上一篇 我爱书店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