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破解湖南开发区产业升级难题

作者:唐新华 李银霞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2日 12时08分28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是我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的重要特点之一。”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以产业升级为标志,园区的发展进入追求高质量增长的新时代。开发区的产业升级是指通过改革和创新,推动开发区提升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加速推进湖南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是促进湖南经济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和动力变革的核心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湖南产业升级压力不容忽视

 

  当前,新技术革命给传统经济带来深刻变革,互联网新经济深刻影响了经济的格局,互联网技术全面而深入地渗透到实体经济的各个方面,传统经济结构面临信息时代的转型调整。企业的简单产能已经不再是企业的最核心竞争力,创新能力成为决定企业生死和成败的关键因素。此外,我国正在建设的创新型国家引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开放崛起为产业升级创造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挑战,传统产业的升级正成为当前企业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湖南传统产业面临挑战。

 

  同时,湖南的工业结构,表现出重化工比重明显偏高的特征。根据湖南统计年鉴,湖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占比3%以上的11个行业,8个是重化工行业类型。而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总产值在1200亿元以上的12个行业中,除农副食品加工业以外,其余11个行业,都是重化工行业类型。在生态文明建设大背景下,生态环保成为产业升级转型的关键因素,湖南重化工的产业特征转型升级的道路注定是艰难的。

 

  无疑,产业升级往往能够带来更多的技术和附加值的提升。从湖南产值占比较大的行业看,销售收入占比较高的行业主要是农副食品加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金属制品业,这些主要是原材料和初级产品加工产业,处于价值链的低端,不利于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价值影响力。目前,湖南上榜中国企业500强和品牌500强的企业数量均不超过10个的现状,也说明省内亟待解决产品品牌价值或产品附加值偏低问题。

 

  湖南开发区产业升级的有益探索

 

  当前,湖南开发区处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攻坚克难关键期,各地开发区纷纷进行有益探索,取得较好成效。各类开发区产业结构升级主要有四大途径:一是直接淘汰落后产能,利用产业替换推动整体结构升级;二是利用招商引资引进高质量效益型企业,实现产业结构的更新升级;三是发挥平台的孵化培育功能,促进创新企业孵化,助推开发区企业结构改善;四是支持开发区原有企业扩大投资和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实现存量企业的产业结构升级。

 

  淘汰落后产能,产业替换助推园区升级。湖南省部分开发区在清退僵尸企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功。例如,宁乡经开区和桂阳工业园通过积极引入新企业兼并重组落后企业,解决了存量土地的企业更新退出难题,形成双赢格局,取得了较好示范效果。在开发区促进产业整体升级方面,新邵经开区通过提升规划档次,加强公共基础体系保障,建立了专业环保工业园,引入专业的环境治理企业进行污染物、废弃物处理和循环利用,引导落后企业退出,既解决了环境问题,又升级了原有产业集群,取得了良好成效。

 

  引进产业链,实现产业结构更新升级。招商引资尤其是产业转移中集群招商是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随着沿海土地资源的稀缺和要素价格上升,沿海地区的制造业产业转移,给湖南创造了承接产业转移机遇。以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引资,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引进和新产能的培育,促进了园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例如,桂阳工业园通过高标准选商,高层次规划建设和高规格对接,2017年开发区与广东家居产业协会签约,一次性引进智能家居产业集群转移项目100多个,形成智能家居产业集群。

 

  倡导创新创业,培育产业新动能。湖南各地开发区通过支持技术创新,引领产业转型,迎来了蓬勃发展的好势头。新技术、新成果的应用已成为湖南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亮点和新动能。例如,长沙高新区大力引进发展互联网产业,已成为湖南乃至全国重要的“互联网+”产业基地,聚集了中兴通讯、威胜电子、拓维信息、湘邮科技、长城信息等国内知名的电子信息及互联网企业,信息产业保持了投资的高速增长。宁乡经开区通过创新引领,妙盛动力三年时间新能源电池销售收入突破4亿元;绿色矿山装备制造企业飞翼股份,成立7年,拥有专利技术200多项,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矿山回填装备供应商。益阳高新区的道和汽车和艾迪电子、桂阳工业园的帝京环保和浩丰科技、耒阳经开区的美蓓达科技、新邵经开区的科瑞生物和广信科技、双峰经开区的伍星生物等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赢得了生机,企业规模和效益均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含量企业的快速发展,极大地带动和提升了开发区产业发展质量效益。

 

  支持传统企业转型,实现园区产业结构升级。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方面,各开发区攻坚克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例如,长沙经开区设立了1.5亿元的专利驱动发展基金,重奖传统企业科技研发和自主创新,支持骨干企业的科研平台发展,一大批企业增值扩股、裂变发展,实现了开发区产业转型与高增长的良好局面。宁乡经开区的加加酱油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应用大量信息技术,实现了传统行业的智能制造,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名单,成为传统企业成功转型的典型案例。桂阳工业园的有色金属采选及冶炼企业,通过原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大力发展压延产业,实现了有色金属加工产业的华美升级。银星有色冶炼有限公司和锐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两家有色冶金企业,转型技改投入达3亿元,企业由原来的纯有色冶炼向压铸产业转变,不仅有效缓解了环境污染问题,而且产业链大幅延伸,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实现了有色金属冶炼、加工行业的有效转型。

 

  推进开发区产业升级的政策建议

 

  加速湖南开发区的产业结构升级,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也是全面贯彻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需要。

 

  强化产业升级政策保障。加强政府产业规划和产业政策指导,科学规划产业升级路径,构建和谐发展的园区产业集群生态。建立省、市两级调控的开发区主导产业指导目录体系,各级政府根据产业结构和主导产业分布,制定中长期的产业发展规划和园区产业布局规划,定期对园区主导产业进行错位发展、互补发展情况跟踪,形成区域内开发区产业链分工协作格局。加强园区的医疗、教育、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开发区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解除开发区企业生产、生活后顾之忧,努力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增强开发区的吸引力。

 

  增强园区创新能力。加强产、学、研、金网络服务平台建设,由政府联合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打造湖南开发区的科技服务平台体系,支持和鼓励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联合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中试基地,加快科研成果在园区的转化。加强开发区众创平台、孵化基地、创业服务中心等的建设,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在管理和经营方面给予最有效的支持,切实发挥创新创业中心和孵化基地在催生新兴产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作用。

 

  强化要素保障。加大对企业在人才、土地、电价和创新等方面的支持。加大工业用电改革力度,千方百计降低湖南工业用电价格。出台地方性人才吸引和对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为企业创造吸引人才和创新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研究中心、检测中心、实验室等资源对外开放,积极为企业提供技术保障服务。在污染治理和产能退出压力较大的领域,省、市、县各级政府适当给予退出项目专项资金或优惠政策支持,帮助退出企业妥善解决人员安置和环境治理问题,减轻企业负担。

 

  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结合放管服改革,继续简政放权,优化政务环境,提高政府服务质量和办事效能,通过加大制度改革创新,不断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真正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加速网上政府建设,为开发区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