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向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0日 10时08分51秒 编辑:redcloud

  岁末年尾,新猷待展。中央和省委相继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为经济运行察局驭势、把脉定向,为经济发展谋划蓝图、指明路径。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坚持高质量发展,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系统阐述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用“五个必须”深刻阐释了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明确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李克强总理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了去年经济工作,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保持定力耐力,坚定信心决心,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最紧要的是要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和发展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重大判断为我们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了信心、把握了主动。湖南与全国一样,也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一系列重大机遇。这其中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部崛起带来的机遇,有新产业新动能进一步集聚带来的机遇,有打好三大攻坚战带来的机遇,有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带来的机遇,也有外部环境变化和国内政策调整带来的机遇。种种机遇,都说明时与势都在我们这里。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我们要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自觉把湖南发展放到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去谋划、思考、分析,要学会抢抓和利用机遇,善于创造和转化机遇,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最关键的是要聚焦主要矛盾发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具体到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还很重,新旧动能转换任务仍然艰巨。我们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做好“破旧”“立新”两篇文章,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一方面持续推进“僵尸企业”出清,加快过剩产能、落后产能市场化退出。另一方面要从搞活微观主体入手,以提升产业链水平为目标,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更多优质企业脱颖而出、茁壮成长。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抓好抓实重点工作任务。谋要谋在关键处,抓要抓在重点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立足全局、结合实际,部署了大力推动产业发展、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等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在这些任务中:产业是发展根基必须筑牢夯实,要继续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快壮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三大攻坚战”是底线任务必须坚决打赢,特别是脱贫攻坚已到向最后堡垒发起总攻的时候,绝不能松劲;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是湖南发展的希望所在、出路所在,必须一以贯之;扩大有效需求是增长的动力之源,必须瞄准“有效”精准发力;协调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始终坚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改革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必须攻坚克难、闯关夺隘,持续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惠民生、保稳定是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牢牢抓实抓好,进一步落实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要求。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新的一年已开始,经济发展新赛道上开跑的“发令枪”已经鸣响。全省上下要积极行动起来,努力把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推动湖南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