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突出基调主线重点实现湖南经济新发展

作者:杨娜曼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0日 10时07分50秒 编辑:redcloud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贸易冲突将是中期博弈,在外部环境依然严峻背景下,“稳中求进”仍是整体政策基调。2019年,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仍是首要任务。

  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

  2019年,我国经济工作的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稳定”依然是主旋律,总体方向为:短期稳积极财政政策及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稳健货币政策,中长期改革、开放、创新。

  稳字当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稳中求进。面对当前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是我国治国理政重要原则。

  宏观政策。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突出重点。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定总需求。积极财政政策要着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减税降费以促进微观主体活力在预期之中,同时,考虑到部分财政支出的刚性,以及基建投资对财政支出的依赖,增加地方政府债务支出亦是难免的选项。但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仍需关注。从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角度看,关键在于债务的透明而不仅是规模。因此,以增加地方专项债券的形式扩大财政支出,亦在情理之中,2019年中央财政赤字率的提高仍是大概率事件。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解决当前融资难问题的关键。当前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的困境,其本质原因来自中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体系。稳健的货币政策从过去的中性表述转为更多强调稳健,宽松时更高注重精细化调控而非大水漫灌,预计未来降准、降息依然可能出现,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创新及利率调整均将继续出现,但整体更加体现定向功能。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

  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历史性转变。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似乎“自由市场”和“政府干预”两种主张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趋势。当年邓小平同志发表著名的南方谈话,指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区别,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在经济发展中对宏观经济的调控、对市场经济一定程度上的保护、收入分配公平的维护等方面起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三驾马车”高速奔跑的短期管理需求逐渐凸显。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经济高速增长,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何种时期何种情况应采取哪种经济发展方式,应与时俱进。近年来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说明新形势下,比起需求不足,我国经济发展更多的是供给方面的问题,我国经济发展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当然高质量发展也要兼顾短期的稳增长问题。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第一,未来补短板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素,降成本乃首要素的关键。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是“补短板”的重要内容之一,新形势下推进政府角色转变,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给企业更多的空间和自主权,是目前的侧重点所在。从供给侧看,经济中长期增长动力来自资本、劳动力投入的增长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改善。而全要素生产率的改善则成为从供给侧提升经济增长动力的关键。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看,全要素生产率的改善一方面来自改革开放过程中技术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则来自制度变革所激发的微观主体活力。第二,提升产业链水平,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国在北斗导航、量子通信、探月工程、人工智能等诸多创新科技上均有重大突破。2018年7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康奈尔大学等联合发布了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中国从2017年的第二十二名升至第十七名。但同时,我国在诸多技术领域仍被“卡脖子”。要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还是要加强自主创新。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六大战略任务。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中不平衡性风险问题严峻,经济发展的复杂性前所未有。特别是出口贸易遭遇夹击、经济呈现避实就虚的分化格局、金融与实体部门鸿沟拉大、房地产融资对制造业形成挤出效应、人民币利率风险影响加重、中小微制造业企业步履维艰等问题深刻考验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把脉与导航。面对新的发展阶段和发展形势,需要在新形势下保持经济增长的底线,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确保2020年经济发展的既定目标;需要在人口结构和劳动供应发生巨大变化的前提下化解就业压力;需要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处理好区域性金融风险,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需要通过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发展解决经济避实就虚的结构性隐患。

  坚持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战役

  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2019年要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解决好防范金融风险问题。2017年会议聚焦金融脱离实体、金融泡沫、违法违规金融活动,覆盖面较宽,2018年聚焦更强调重点,重在防范风险,避免因防风险而制造风险。近年来中国宏观杠杆率仍处高位,但结构有所分化,居民部门杠杆率上升较快,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杠杆率则有小幅下降。考虑到基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持,预计2019年结构性去杠杆的重点或在居民部门,这也是房地产限制政策难以放松的原因之一。

  打好脱贫攻坚战,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时值脱贫攻坚最为关键的阶段,距离中央明确提出的目标仅有2年时间。“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是“三保障”的问题解决难度比较大,目前的保障水平比较低。解决贫困除了给予物质支持,更多应该确保贫困人员的接受教育及学习其他技能,根据区域特有的资源,确定长远的产业扶贫为主要方向,减少阶段性脱贫后,扶持减少后再次返贫的现象。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解决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问题。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正处在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生态环境质量受自然条件变化影响、持续改善的基础还不稳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多重挑战。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需要以更加科学的手段,处理好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实现两者双赢。

  实现湖南新发展

  事非经过不知难。总结成绩,面对挑战,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发扬“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抓实2019年重点工作,实现湖南新发展。

  以“一带一部”新战略提升湖南发展新优势。湖南地处中部,“不东不西”曾是湖南发展中面临的区位尴尬。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提出湖南应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一带一部”是中央对湖南发展的新定位和新要求,重构了湖南发展的战略坐标,是指导湖南新发展的新思路。这一战略要求湖南充分利用区位通联优势,发挥“过渡带”吸纳集中和“结合部”融合集聚的作用,实现对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与长江开放经济带的承接融合,提升以湖南为中心的商圈竞争新优势。

  以创新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战略支撑,从根本上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实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将是湖南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一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产学研相结合,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和符合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的自主创新体系,产生更多的创新成果,并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二是密切跟踪世界经济科技发展趋势,重点在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与现代服务、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现代交通运输、能源资源与环境保护等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努力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品牌。三是加强科技人才和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努力弘扬创新文化,营造推动创新的社会氛围,尽快让湖南经济发展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

  以平台建设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近年来,湖南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但外向度偏低仍然是湖南发展的短板。补齐湖南开放经济短板重要支撑就是通过构筑开放合作大平台,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经贸政策协调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近年来,湖南重点推进功能型平台、会展平台、园区平台建设,特别是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及一批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等国家级平台建设,为湖南全方位开放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平台支撑。

  (作者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直属机关党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