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贺尔康的日记本
————岁月峥嵘·革命文物选览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3日 06时02分38秒 编辑:redcloud

  贺尔康的日记本,长20厘米,宽16厘米,是一本24开练习本,封面、封底均为硬纸板,内有缺损页,剩下10张(20页)。前五张为日记,用铅笔书写,记载了贺尔康1925年7月4日至8月4日共31天回韶山协助毛泽东开展农民运动的情况。

 

  国共合作一段时间后,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在上海召开扩大会议,这次会议决定中央分设组织、宣传、工农、妇女各部,毛泽东担任组织部长,事实上成为中共在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的中心人物,以他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和叶楚伧等右派展开了激烈的斗争。12月,毛泽东积劳成疾,请假回老家养病。

 

  1925年2月,毛泽东回到韶山,湘区青年团委派贺尔康来韶山协助毛泽东开展农民运动,贺尔康以日记的形式进行了一些记录。例如,1925年7月5日的日记记录了毛泽东在韶山建立国民党第七区党部的情况:“民校(指国民党)今日到韶山李氏祠开会。我到会时才八点钟,……到下午七点钟闭会,共开会四次,讨论有三项:一、党务问题;二、反帝国主义问题;三、乡村的教育问题。”

 

  在此期间,毛泽东领导农民维护自己切身利益,开展了韶山历史上一次有名的“平粜阻禁”斗争。毛泽东在韶山从事农民运动的时间虽不长,但很有章法,在当时颇具影响。

 

  贺尔康的日记本现为国家一级文物,收藏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