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湘从来重精神

作者:唐之享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 03时09分09秒 编辑:redcloud

  湖湘文化是一种区域性的历史文化形态,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五千年中华文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湖湘文化在富饶美丽的潇湘大地孕育而生,破茧于春秋战国时期的楚文化,起源于北宋末年,形成于南宋时代,在近代得到鼎盛发展。伴随着湖南社会历史的发展,湖湘文化锻造了自己稳定而独特的品质,形成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百折不挠、兼收并蓄”的文化精髓。一方山水养一方人,一方文化育一方人。在湖湘山水和湖湘文化的浸润下,千百年来,湖湘大地人文荟萃,志士仁人层出不穷:“哀民生之多艰”的三闾大夫屈原,华夏四大发明者之一蔡伦,宋明理学之祖周敦颐,开学堂之先的张栻,集理学之大成者王船山,湖湘学派奠基人胡安国,“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敢打硬仗、扎硬寨”的湘军将领曾国潘、左宗棠,“我自横刀向天笑”的维新志士谭嗣同,辛亥革命领导人黄兴,“护国英雄”蔡锷,特别是“指点江山”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蔡和森、彭德怀等,就是灿若群星的湖湘文化人物中的杰出代表。湖湘文化发展的轨迹告诉我们:湖湘文化是湘人智慧的文化结晶,也是湘人实践的思想硕果。正如有的学者所说的,湖湘文化不仅是说出来的、写出来的,更是干出来的、打出来的。作为湖南人,我们为有湖湘文化这样的思想宝库和精神名片感到骄傲和自豪。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文化的长河奔流不息。任何一种文化都不能也不会停滞不前,必将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湖湘文化作为一种具有创新品质的文化,更需要扬长避短、与时俱进。而这种“进”,主要包括内涵的丰富、理念的更新、特色的扩展、功能的延伸等。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处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进一步传承发展好湖湘文化,不断激活湖湘文化的不竭生命力,释放湖南文化的强大感召力,挖掘湖湘文化的内在创新力,增强湖湘文化的精神支撑力,让湖湘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按照这一初衷,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号召全党全国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进而分两个阶段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为完成这一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战略任务。而繁荣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就必须传承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必须使湖湘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文化兴则国运兴。我们必须适应这个大势,担当起这个重任,切实把湖湘文化植根新时代的“沃土”,努力使湖湘文化紧贴新时代的“脉膊”,通过我们的持续奋斗,使湖湘文化在新时代展现新的“颜值”,扩充新的“内存”,赢得新的“点赞”。

 

  用湖湘文化为进行伟大斗争提供强大“精气神”。在新时代,我们将要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开展伟大斗争中,必然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而面对这四个“重大”,必须有强大的“精气神”。湖湘文化具有强烈的民主政治意识、深厚的爱国传统、鲜明的创新品质、倔强的霸蛮精神,在进行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中能够形成矢志不移的“精魂”,产生凝聚人心的“气场”,释放自强不息的“神韵”。因此,在进行伟大斗争的征程中,我们要结合新时代的特点和要求,进一步弘扬湖湘文化“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的精神特质,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心忧天下、胸怀全局之“精”,注入坚忍不拔、百折不挠之“气”,塑造理想高远、信念坚定之“神”。

 

  用湖湘文化为建设伟大工程画出最美“同心圆”。在新时代,我们正在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建设好这一工程,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总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同力同行。湖湘文化推崇“淳朴重义”的道德理念,强调“民为邦本”的民主精神,倡导“兼容并蓄”的开放观点,遵循“和合亲邻”的友善原则,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能够产生凝心聚力的特殊作用。因此,在建设伟大工程的过程中,我们要用湖湘文化的“忠诚担当”特质,培养人们忠于党和人民的情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要用湖湘文化的“笃学力行”精神,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做党的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和有力推动者;要用湖湘文化的“崇理尚义”思想,帮助人们正确把握党的建设的大势,认清本质和主流,不断增强对党的信心,始终与党心心相印、同舟共济。

 

  用湖湘文化为推动伟大事业凝聚强劲“正能量”。在新时代,我们面临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历史使命。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许多险滩要过,有许多难关要闯,需要树立坚定的道路自信,进行科学的思想引领,强化先进的制度保障,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从而凝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湖湘文化是一种具有“石头”品质、“骡子”精神、“辣椒”风格的优秀文化,具有能够凝聚“正能量”的强大磁场。因此,在推进伟大事业的进程中,我们要进一步弘扬湖湘文化“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精神,激励人们争当改革发展的“先行者”;进一步弘扬湖湘文化“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精神,激励人们争当改革发展的“实干家”;进一步弘扬湖湘文化“坚忍不拔”“奋发图强”的精神,激励人们敢啃改革发展的“硬骨头”;进一步弘扬湖湘文化“心忧天下”“先忧后乐”的精神,激励人们乐做改革发展的“奉献者”。

 

  用湖湘文化为实现伟大梦想奏出雄浑“交响曲”。在新时代,我们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而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和追求,是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相统一的梦。而实现这一梦想,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每一个中国人付出艰苦的努力。湖湘文化具有为了理想“上下求索”的执着,具有为了梦想“虽九死其犹未悔”的韧劲,能够为我们在通往梦想的征途中敲响鼓点,吹响号角。因此,在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中,我们要大力发扬湖湘文化“六经责我开生面”的气概,弘扬湖湘文化“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传承湖湘文化“扎硬寨、打硬仗”的气魄,光大湖湘文化“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闯劲,努力用求真务实的精神托起中国梦,用攻坚克难的勇气托起中国梦,用勇于创新的胆识托起中国梦。

 

  中华自古崇文化,湖湘从来重精神。一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已经深入这个民族骨髓的自己的文化之根。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和民族如果没有人文科学和人文精神,将不打自垮。我们的老祖宗把湖湘文化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传到了我们这一代湖湘人手中,传到了新时代这一广阔的历史舞台。我们一定要接好历史交给我们的这个“接力棒”,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使湖湘文化在新时代进一步发扬光大,让中华文化在新时代进一步繁荣兴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