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奋力争当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领头雁”

作者:罗 琼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2日 03时53分13秒 编辑:redcloud

  2018年6月11日,李克强总理来衡阳考察时指出,产业由东部向中西部转移符合经济规律,有利于区域协调发展。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耒阳必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衡阳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争当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领头雁”推动衡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理清思路,坚定信心,完善产业规划布局,抓好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奋力争当衡阳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领头雁”。

 

  理清思路,把握历史机遇。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当前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耒阳需要理清思路,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握好历史机遇期。一是打牢基础。2018年以来,耒阳按照“3131”工程计划,着力打造电子信息、有色冶金、油茶三大产业,全力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目前,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亚湘电子、博多电子、瑞天泰科技等10余家电子企业入驻园区;有色冶金产业推进有力,福兴冰铜、海辰固废、安源再生等冶金项目启动建设;油茶产业取得新进展,2018年完成油茶整地造林3.1万亩、低改垦复2.3万亩,油茶总面积达到118万亩。二是明确方向。紧紧围绕中高端产业,扎实发展中高端产业的中下游产业链配套,既注重集群效应,又培育多点支撑的产业结构。随着市场经济发展越来越成熟,承接产业转移必须把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放在首位,这既是工作底线,也是对我们政治素质和执政良心的考验。三是坚定信心。承接产业转移难免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没有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勇气,没有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的精神,要想在产业承接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恐怕会落空。只有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才能坚定信心、认准方向、走正路子,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

 

  突出重点,做到精准承接。耒阳作为湖南城区面积最大、城区人口最多的县级市,要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承接,力争在承接新一轮产业转移中有所作为。一方面,完善产业规划,细化产业布局。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摸清耒阳发展优势、产业基础等家底,研透可转移项目和政策情况,把承接产业转移与“3131”工程计划有机结合起来,围绕电子信息、有色冶金和油茶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引进缺失链条、补强薄弱链条、提升关键链条。经济开发区重点以承接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的电子元器件制造及上下游配套产业,大市循环经济产业园重点承接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和机械铸造产业。另一方面,突出主攻方向,抓实招商引资。实行“一盘棋”招商,围绕耒阳在衡阳市、在湘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定位,综合考量产业项目发展现状和资源承载能力等因素,统筹布局,划定招商主攻方向,避免盲目快上、恶性竞争;加快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招商队伍,以专业队伍进行专业招商;加快构建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招商网络,全面开展网上招商、中介招商、委托招商,充分发挥11家外地耒阳商会招商牵线搭桥作用,着力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

 

  创优环境,强化要素保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承接好产业转移的重要保障。过去,一些在外发展的本土企业家想回来投资,一谈到环境就摇头,项目落地慢、办事难,不同程度存在索拿卡要、强揽工程、恶意阻工等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对此,要努力创造贴心清廉的政务环境,坚决整治推诿扯皮、索拿卡要等“中梗阻”问题,对行政执法环境、工程建设环境、政务服务环境、招投标环境、法制环境、庸政、懒政等进行全力整治,从严打击阻工扰工、强揽工程等行为,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审批程序,最大限度提高审批效率,强化企业帮扶服务,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用足用好用活现有政策,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营的用地、用工、用电、融资等要素供给。全力推动园区增效,进一步理顺园区体制机制,加快完成园区调区扩区评审,全面清理园区闲置土地和僵尸企业,盘活园区资源,切实把产业园区打造成为优化发展环境的新高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