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

作者:谷业凯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5日 11时58分06秒 编辑:redcloud

  

  在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一个暖心的细节格外引人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向刘永坦、钱七虎两位院士颁发国家最高科技奖奖章、证书之后,请他们到主席台就座。随后,两位最高奖获得者也一起为其他获奖者颁奖。

  与此同时,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奖金额度及结构也迎来了设立近20年以来的首次调整,奖金标准由500万元/人调整为800万元/人,奖金全部授予获奖者个人,由个人支配。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科技进步、技术发明等三大奖奖金额度也相应提高50%。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给获奖的科技人员带来更多获得感。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近年来,我国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科研人员的待遇得到了切实保障和提高。“审批报表填得少了,潜心钻研的时间多了,论文在评价环节的比重降低了,成果转化的收益提高了”……一系列给科技人才“松绑”“减负”的政策相继落地,更加灵活的人才管理体制正在形成,更多的科技人才通过创新得到合理回报、实现个人价值。这些都为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也要看到,我国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激励机制还不健全。在经费管理、人才评价、收益分配等方面,管得过宽、管得过死的现象仍然存在,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还不适应。一些繁文缛节不仅捆住了科学家的手脚,影响了创新的效率,更造成了“高精尖”人才的匮乏。因此,加大科研领域“放管服”的力度,增强科技人才的获得感,成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课题。

  作为创新活动的“风向标”,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再出新招,本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开了一个好头,包括提高奖金标准等激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的务实之举,在全社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让一线科技工作者多一份获得感、使命感、荣誉感,将进一步促进科技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也将更有助于让科研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人们尊崇向往的职业,从而使创新的土壤更加深厚、创新的未来更加可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