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企业发展赋能

作者:黄友爱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5日 11时57分40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会上指出,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要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这是对新时代国企党支部的新定位。国企党支部如何提升组织力,建设一个能凝聚、创价值、可考核的基层党建工作“主场”,实实在在地为企业生产经营赋能,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课题。

  能凝聚,首先要团结党员,进而带动群众。实际工作中,一些国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沙滩流水不到头”,党支部层级甚至出现“末梢麻木”的现象。对此,应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增加标杆支部数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转化落后支部,选优配好训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这两支队伍,提高党支部落实主体责任的能力,使党的方针政策、企业党委的部署要求贯彻到基层党支部、普通党员,上下步调一致,形成最大合力。党建活动在基层出现“上热下冷”“前热后冷”的现象,很大程度在于党建活动内容单一、形式老套,难以触及党员职工的心灵。要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推广主题党日、政治生日、党员移动教育平台等有效做法,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增强吸引力,提高实效性。对党员的教育、对群众的引导,坚持内容丰富化,形式新颖化。既上接天线,讲好“普通话”,又下接地气,讲好“企业话”,抓好企业战略文化、优良传统教育,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中建五局精心打造“大姐书记”陈超英这张红色名片,将超英精神提炼为“忠诚敬业、公而忘私、执纪严明、关爱群众”四句话,设立“超英精神展室”,在全局661个党支部、7319名党员中开展“学超英、联项目、做表率”系列活动,助力该局经营业绩进入中建三甲、湖南三强。

  创价值,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也能创造价值。当前,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脱节的“两张皮”现象仍然存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结合不紧密,难免陷入就党建抓党建的自我循环,出现“形式化、概念化、表象化”的倾向。对此,要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推进企业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将无形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有形的企业发展优势。坚持“事上磨炼”,用履职尽责锻炼党员,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考验党员,让党徽在岗位熠熠生辉。在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市场开拓等中心工作中,精准设计党建活动载体,搭建岗位建功平台,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立功竞赛等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奋斗精神和干事热情,让他们在生产经营一线打头阵、挑大梁,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推动企业中心任务的完成。华菱涟钢在公司259个党支部、5400名党员中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建立人人参与创建“标准岗”、择优评选“精品岗”、命名表彰“示范岗”的党员激励机制,取得了“命名一个岗,树起一面旗;表彰一个岗,带动一大片”的良好效果,形成了“党建强、产销旺、发展好”的可喜局面。

  可考核,发挥“指挥棒”作用,让支部工作开展有效化。企业支部书记配备有专职和兼职两种情况,兼职化较为普遍。有的兼职书记重业务、轻党建,工作“一手硬、一手软”;有的专职书记则缺乏身份认知和岗位自豪感,工作积极性不高。对此,要建立可量化、可考核、可追责的考核机制,发挥考核的导向、激励和约束作用。科学设定考核指标,提炼出关键指标实施考核;刚性运用考核结果,坚持考核结果与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薪酬奖惩挂钩,推动“软指标”变成“硬约束”。湘煤集团湘永矿业公司坚持每年下发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实行量化计分考核,考核结果与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绩效工资、评优评先、提拔使用“三挂钩”,公司31个党支部成为“强党建、谋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的定盘星,公司安全生产、经济效益屡创佳绩,百年老矿重新焕发青春活力。

  国有企业基层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只有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将支部建成“能凝聚、创价值、可考核”的党建工作平台,将党建工作抓得实之再实、细之再细,方能把基层强起来,把能量聚起来,引领和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