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

作者:肖运谋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5日 03时46分36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作为一名青年工作者,每每读到这一段时,总是心潮澎拜,激情满怀。这是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最厚重的信赖和嘱托,更是对广大青年最深情的希望和召唤。对从事青年工作的青年干部来说,更应牢记总书记嘱托和召唤,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青年力量,自觉担当起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不负青春,不负芳华,无问西东,奋斗不息。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青春的底色永远离不开“奋斗”。火山喷发过,熔岩才会淬炼为坚硬的岩石;流星飞驰过,天空才会闪耀着美丽的弧线;人生奋斗过,生命才会烙下坚实的印记。鲁迅先生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无数优秀青年紧跟党走,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奋不顾身、建功立业,不惜舍“小家”为“大家”。如“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烈士夏明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赫赫无名专注核潜艇研发30年”的黄旭华等,他们都是中国发展强大的可靠脊梁和不同时代奋斗者的榜样。奋斗,意味着人生经历和阅历会愈加深沉,而挫折愈多,人生的味道就会愈加丰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年轻的时候不努力奋斗,当年老的时候回首自己走过的路,一定会感到后悔。人的一生要多经历一些,多了解一些,最好能为这世界多留下些什么。唯累过,方得闲;唯苦过,方知甜。趁着年轻还在,青春还在,大胆地去奋斗,去迎接生命中各种挑战和可能的洗礼,炼就一颗睿智、隐忍、豁达的强大内心,练就一身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强大本领,在为国家为民族利益的拼搏奋斗中彰显青春的最大价值。

 

  奋斗是幸福最根本的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人类的美好理想,人民幸福生活的实现,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繁荣强盛,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回顾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的发展历程,无疑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奋斗史。近百年中国航程,历经的所有苦难与辉煌,实质上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起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的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我们创造性地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在原有政治、经济、文化落后的情况下,以社会主义的方式实现自己的独立和发展,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40年的时间,实现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发展的宏大历史进程,一跃而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追根溯源,一切伟大成就、一切幸福生活的取得都离不开“坚定理想、百折不挠”之奋斗精神的伟大力量,这就是幸福的本源。

 

  奋斗是成长最可靠的路径

 

  奋斗是成长进步的阶梯,没有经历过奋斗的青春是没有意义的。有句歌词写得好,“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形象地道出了奋斗的价值。“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品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无不为习近平总书记那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所感染和陶醉。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是在不断的奋斗中度过的,从插队时期一边放羊一边背字典,到知青时期带领梁家河村民打井修沼气池,到担任正定县委书记期间骑着自行车下乡了解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扎根农村基层,深入群众,向群众学习,拜人民为师,和人民群众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挥洒青春汗水于中华大地上,无时无刻不诠释着“无奋斗不青春”的壮志豪情。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既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应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我们只有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到现实的实践中才能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案。胸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自觉到基层去,到人们群众中间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已成为强国时代青年矢志艰苦创业的最强音,成为全国广大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最佳路径。

 

  奋斗是人生最高尚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一个人选择了吃苦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奋斗就选择了未来。我们只有将奋斗贯穿于整个人生之中,才能明确人生的目标与方向,开启幸福的人生之旅。电影《无问西东》用138分钟讲述了四个有关青年选择与奋斗的故事,而每一个故事无不折射出那一代青年人关于人生奋斗与奉献的诠释和注解。第一个是民国时期文科高材生吴岭澜对于专业的选择,他选择了内心的真实——为当时社会所亟需的物理学而为之奋斗;第二个是抗战时期富家子弟沈光耀对于抗战与否的选择,在国家危难时刻他毅然决然选择了为挽救国家危亡而奋斗,最终为保战争胜利驾驶飞机与敌舰同归于尽的场景令人震撼;第三个是“文革”前夕孤儿陈鹏和李想、王敏佳对于爱情和事业的选择,最终他们都在为爱情和事业的执着奋斗中创造出了无悔的人生;第四个是当代社会张果果对于善良的选择,他摒弃现代社会物欲横流的私心仍坚守本心为善良而奋斗奉献的故事感人至深。四个故事,四种不同的人生选择和经历,都从不同侧面折射出了每一个人都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岗位为自己、为事业、为社会而奋斗着,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为国家、为社会贡献了自己的青春、智慧和汗水,真切地诠释了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的人生真谛。

 

  1835年,17岁的马克思在他的高中毕业作文中这样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做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共产主义理想并矢志不渝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奋斗的一生。新时代的我们,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要跟随千年思想家马克思的脚步,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才能正确回答“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的经典命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