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学思践悟看“晨风”

作者:高友根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5日 11时57分13秒 编辑:redcloud

  

  自2018年6月以来,湖南日报推出“晨风”系列评论,聚焦“房地产调控”“守好网络舆论阵地”等重大事件、重要问题,在重要时间节点权威发声,其直击问题之准、规模声势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前所少有,成为近年来湖南主流媒体主动设置议题、有力引导舆论的现象级时评力作。近期,再次读了一遍“晨风”系列评论文章,常读常新,每读一次都启人深思、发人深省。

  “晨风”体现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践行“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仅要看表态,更要看行动。“晨风”系列评论始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面对房地产这一焦点难点热点问题,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晨风”掷地有声;面对网络舆论的一些乱象,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晨风”敢于亮剑;面对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热衷建大马路、大广场等不切实际现象,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晨风”旗帜鲜明;面对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坚定文化自信,“晨风”导向明确;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晨风”保持定力;面对长沙发展,坚持省会城市的定位要求,“晨风”唱响主旋律。没有“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就没有从政治上看问题的高度,也就没有这样鞭辟入里的战斗风格。

  “晨风”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晨风”关注的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讲述的都是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住房问题事关千万家庭,网络舆论阵地关系社会秩序特别是青年一代成长,基础设施建设花的都是老百姓的钱,广电和出版是湖南的两张名片、事关老百姓文化需求,省会长沙的发展与每位生活在这里的人息息相关。对这些与人民群众休戚相关的事情,无论大小,“晨风”总是在最关键、最需要的时候发声,及时回应百姓关切、廓清思想迷雾、疏导社会舆论、指明前行方向,真正做到了让百姓心定,让社会安定,让市场稳定。

  “晨风”彰显了为党为民的担当情怀。“晨风”发声从来不是无的放矢,而是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为党立言、为民代言,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和责任担当。比如,讲长沙房地产问题时直指要害:“目前长沙房地产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投机炒作,而非供需矛盾”。讲守好网络舆论阵地时直接表明观点:“我们尊重来自互联网的积极声音,但我们不欢迎无中生有的‘爆料’,反对恶意的‘唾沫’和横飞的‘板砖’”。讲基础设施建设中不切实际的现象,直截了当用“对盲目建大马路坚决说‘不’”作为标题。讲广电出版湘军时敢于正视失误和不足:“《我不是药神》《彭德怀》这些近水楼台之便的题材,为什么被我们轻轻放过了?这些精品力作,为什么不是基于湖南自身土壤的原创与培植”,等等。这种不回避问题,敢于正视问题的态度与担当,令人肃然起敬,让人充满信心。

  “晨风”展示了朴实简明的清新文风。“晨风”语言朴实、文风清新、说理透彻、深入浅出,令人耳目为之一新,思想上受到撞击、情感上产生共鸣。比如,论长沙房地产时,用“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杜甫诗句作为开篇之句。讲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时,用“没有谁会喜欢在污水浊流里‘冲浪’,也没有人能在垃圾信息中‘淘宝’”来阐明为什么要激浊扬清,以正视听。讲到基础设施建设中不切实际现象时,指出“我们决不能花百姓的钱,露当官的脸”。讲到广电出版两个效益统一时强调要“又有意义、又有意思,又有营养、又有营收”。论长沙省会担当时,用“历尽天华成此景”“万紫千红才是春”“山外情知更有山”几句广为人知的诗句作为标题,既简明朴实,又切合主题,更具内涵。

  历尽天华成“晨风”。“晨风”是评论,更是一种导向、一种声音、一种方法、一缕春风。读“晨风”有劲。“此道非从它外得,千言万语谩评论。”“晨风”篇篇评出了道理,论出了方向,让人越看越明,越看越给力,越看越有劲。“晨风”既评论,更起而行之,评论之后让老百姓看到的是及时跟进的实际行动和举措,感受的是实实在在的变化与获得感。听“晨风”警醒。“晨风”本义为猛禽,代表锐利、犀利的声音。《诗经·国风·晨风》里一种名为“鹯”的鸟,猛禽发声,雷霆震动,所谓“鴥彼晨风,郁彼北林。未见君子,忧心钦钦”。“晨风”这种锐利、犀利的声音,犹如洪钟大吕直击人心、震撼灵魂。品“晨风”益智。针对当下一些焦点难点热点问题,运用评论这一文体,利用媒体这一载体,“晨风”剖析事由、阐述道理、表明立场、回应关切、正面引导、推动工作,蕴含其中的发展理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对指导和推动工作很有益处,有许多值得党员领导干部可学可用的方法。沐“晨风”提神。“晨风”一改传统报道和一般评论的形式与语言风格,上连天线、下接地气,文风清新、语言活泼、润物无声、入木三分,读而易懂,读而不倦,读而受用,如缕缕春风,让人清醒,令人振奋。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学习是我们每个人的基本要求、基本能力、基本功课。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晨风”中看到党媒旗帜引领的积极作用,主动经常读党报、学党刊,及时了解党的精神,掌握党的政策理论,从中找到科学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真正做到学以启思、学以致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