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作者:贺 辉 来源:《新湘评论》2019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5日 03时47分02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把问题导向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关乎国家前途、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在新时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着市场经济和互联网的挑战。尤其是随着社会信息化的持续发展,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对构建主流思想和凝聚社会价值共识带来极大挑战。这些年来,我们宣传思想战线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着力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取得了显著成效。与此同时,核心价值观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和不足,如不紧、不透、不广、不佳、不硬等,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落细落小落实,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

 

  解决“结合不紧”的问题,做好核心价值观结合引领工作。核心价值观只有不断发挥结合引领作用,才能凝聚全社会力量。近年来,永州市把核心价值观建设与国民教育相结合,与弘扬传统文化相结合,增强了人们对核心价值观的感知感悟。但在工作实践中,对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依然缺乏形象化宣传、故事化表达、生动化解读,存在大而化之和不深入的问题。针对这种状况,必须进一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国民教育全过程,在永州大力实施“向日葵”工程,让红色资源植根于中小学生心中,用核心价值观培育担当时代重任的一代新人。推广东安县核心价值观体操、蓝山县“美心课”等有益做法,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落实好《永州市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引导高校师生做核心价值观的坚定实践者。积极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活动,推进戏曲、书法、高雅艺术、传统体育、传统手工艺等进校园,实施柳文化、舜文化、女书等优秀地方传统文化进校园工程,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心灵。把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文艺作品创作生产传播全过程,集中力量打造祁剧、花鼓戏等一批重点剧目、音乐精品、以及美术摄影书法优秀作品,潜移默化地深化人们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和践行力。

 

  解决“贯穿不透”的问题,做好核心价值观融入贯穿工作。核心价值观建设要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达到“百姓日用而不觉”的效果,就必须融入实际、融入生活,使之生活化、日常化,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接受它。一段时间以来,永州市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各行各业的行风和队伍建设,融入有教育意义的纪念活动等;以核心价值观为重要内容,开展国家卫生城市等一系列城市品牌创建活动,核心价值观建设正在向纵深推进。但在工作当中,还存在接地气不够、缺乏持久性、融合贯穿不透的现象。当前,永州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将核心价值观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纳入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的创建内容,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将核心价值观作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加大考核比重,贯穿意识形态管理工作始终。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好祭舜、理学文化节、“和”文化节、盘王节等节会活动,融入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使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遵循。分层分类抓好高校师生、企业职工等重点人群的思想政治工作,抓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和管理。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抓好县级融媒体建设,打通主流思想到达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解决“覆盖不广”的问题,做好核心价值观示范带动工作。榜样示范的力量是无穷的,先进典型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过去一段时间,永州市推出了“与癌共舞”的优秀检察官陈运周、“反腐斗士”王海洋、“人民的好公仆”黄小兵、“时代楷模”黄超富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推出了一大批“中国好人”“湖南好人”,开展了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永州正能量”、最美孝心少年、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践行核心价值观在永州蔚然成风。但在工作中,还大有潜力可挖,还有一些参与和传播面不广、受众面不宽的现象需要克服。要继续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示范引领作用,宣传推介一批先进典型,继续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评选活动,推广冷水滩区发挥新乡贤作用的做法。大力宣传推介一批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人物和先进单位,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氛围。要推陈出新、创新方式、打造品牌,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建设“十个一”工程,即一个主题公园、一批示范学校、一批示范社区、一批示范乡村、一批示范企业、一批示范机关单位、一批优秀文艺作品、一批永州故事、一批永州先进典型、一批主题实践活动。将冷水滩潇湘公园打造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命名首批市级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充分发挥这些示范点的作用。

 

  解决“效果不佳”的问题,做好核心价值观净化风气工作。核心价值观从本质上来讲,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核心价值观具有净化社会风气的基础性作用。永州市始终注重用核心价值观成风化人、净化风气,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比如加大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开展道德之乡讲道德活动、开展移风易俗、推动乡风文明活动等,用核心价值观凝聚广泛的道德共识。但还有一些不足需要克服,如主题活动缺乏吸引力、群众参与度不够、效果欠佳等。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市直主流新闻媒体进一步做好核心价值观内容及工作动态的宣传,在冷水滩中心城区及各县区建设一批大型户外公益广告牌,专门用于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制定出台网上传播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继续开展好“道德讲堂”,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和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落实好《永州市关于加强农村思想文化建设促进乡风文明三年(2018-2020)行动规划》,开展乡村振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好“道德之乡讲道德”活动,让核心价值观见人见物见思想,进一步引导人们崇德向善。

 

  解决“措施不硬”的问题,做好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工作。法律和政策在社会公共领域具有刚性约束力,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一直以来,永州市注重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各行各业的政策规章制定、纳入社会治理的相关措施,成效明显。但在工作中也碰到一些问题,如融入法治实践还处在探索阶段,措施不够硬,缺乏明确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等。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坚持德法相济、协同发力。贯彻好中央《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形成激浊扬清、抑恶扬善的良好风尚。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国家级诚信建设示范市工作,开展“十大诚信人物”评选活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红黑榜”制度,健全信用信息披露制度。落实好永州市《关于限制对失信被执行人授予相关荣誉的通知》。要用霹雳手段,进一步深化专项治理,依法严厉打击挑战价值底线和社会良知的违法行为,奖励守法诚信、惩戒违法失信,营造讲诚信的良好社会环境。

 

  (作者系中共永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