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陆莉:杠上飞燕

作者:华玉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2时55分34秒 编辑:redcloud

  

 

  人物档案:陆莉,1976年出生于湖南长沙。1983年正式投入体操训练,1991年12月进入国家队。1991年在全国体操锦标赛中,获得高低杠冠军和全能第4名,女子团体冠军;1992年在世界体操单项锦标赛上,获高低杠第4名;1992年在第25届奥运会体操比赛中,获高低杠金牌、平衡木银牌和女子团体第4名

 

  陆莉是一部传奇。但这部传奇似乎只靠一部分人的回忆去维持。

 

  如今有许多人甚至不知道陆莉是谁,毕竟中国体操队有太多的人才,太多的经典瞬间。但是,世界体操历史上能让6名裁判不约而同地打出满分10分的,陆莉是第一人,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以满分的佳绩夺得奥运会体操冠军,在陆莉之前,只有赫赫有名的罗马尼亚“体操皇后”科马内奇享有过此项殊荣,而当时只有4名裁判执赛。

 

  见证过巴塞罗那奥运会高低杠决赛的人不会忘记,陆莉凭借那套独特的、拥有高难度“三D相连”(后被命名为“陆莉动作”)的动作征服了所有人,她在高低杠上轻盈翻腾,那分明是一只飞舞的燕子。

 

  陆莉,作为湖南奥运史上首金的获得者已被载入了史册。16年过去了,她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令世界惊艳的表现依旧让人回味。2008年4月初,为庆祝湖南体操队成立50周年,在美国闯荡多年的陆莉以“AAC体操俱乐部”老板的身份回到家乡,向笔者打开了尘封已久的回忆。

 

  差点埋没的体操天才

 

  陆莉从小就好动,胆子也大,在她父亲工作的地方有一个很高的工具柜,3岁多的她爬上去毫不犹豫地就往下跳,有没有人接也不在乎。陆莉的父亲曾是长沙市水工机械厂的运动尖子,他见陆莉弹跳力好,各方面的条件都不错,于是他就潜移默化地引导着她,经常带她去玩秋千,走走水泥台子。

 

  但长得小巧的陆莉身体却很单薄,为了强壮女儿的身体,1983年,父母将5岁半的小陆莉送进了长沙市业余体校练体操。陆莉的启蒙教练周晓琳当时一看陆莉蹦蹦跳跳的,就觉得这个小孩子肯定是块搞体操的好料。于是周晓琳就把她抱到1.3米的高马上,想试试她的胆量。结果她站在高马上蹦地一跳,像燕子一样向周晓琳飞了过来。

 

  周晓琳教练平时训练要求非常严格,小陆莉每次都练得格外认真,从不叫一声苦。后来一件小小的事情,差点将这位体操天才埋没了。由于陆莉家与体操房距离较远,时间久了,往返接送的父母都累倒了。迫不得已,父母只好叫陆莉停练。而这时的陆莉却不愿离开体操队了,她回忆说:“两天后,我实在憋不住了,那天晚上正好下着大雨,我拿了几毛钱,自己坐车跑到湖南省体操训练中心去,找到我的启蒙教练周晓琳,她很奇怪,问我为什么这么晚还跑过来。我对她说,我一定要练体操。”

 

  当知道陆莉家庭情况后,周教练恳求陆莉的父母同意让陆莉继续训练,并让陆莉与她的女儿住在一起,以解决接送问题。周教练真诚的关怀,打动了陆莉父母,陆莉终于得以继续练起了体操。

 

  6个“10分”惊艳巴塞罗那

 

  1985年,陆莉以其独特的身体条件和扎实的基础,顺利地进入了长沙市体育学校。1988年,她正式进入湖南省体操队。在这里,遇到了她的第二任老师燕呢喃。1989年,全国青少年运动会,陆莉在高低杠上的动作一鸣惊人。1991年,在全国体操锦标赛中,陆莉一举成名,夺得了高低杠冠军和全能第4名。不久,陆莉被正式调入国家体操队。

 

  1992年4月,陆莉参加了在巴黎举办的首届世界体操单项锦标赛,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大型国际比赛。由于经验不足,她落地时挪了一步,就这一步把她挪到了第4名的位置。但她那套独特、高难的高低杠动作引起了国际体操界的轰动,国际体操联合会因此将她的“三D相连”动作命名为“陆莉动作”。

 

  紧接着就是备战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但因为此前陆莉只在全国锦标赛上拿过冠军,没有太突出的成绩,所以她还只是作为候补备战奥运。偏偏这时奥运选手李莉意外受伤,无法参加比赛。于是陆莉就顶替李莉,搭上了奥运会的末班车。

 

  北京时间1992年8月2日凌晨2时50分,巴塞罗那市立体育馆内女子高低杠决赛异常激烈。由于那时陆莉毕竟还是经验少,所以大家更看好来自宁波的女孩杨波,但是杨波在比赛中却发挥失常。这时身高只有1.36米,体重37公斤的小陆莉出场了。在陆莉出场以前,美国运动员获得了9.987分的高分,陆莉要想夺冠,就只有获得满分10分----在所有人的眼中,这样的情况几乎不可能出现。

 

  陆莉上场后,如飞燕般在杠间翻飞,她以向前大回环接转体360度成扭臂,接反吊回环和反吊前空翻,然后一个弧形转体飞越低杠接反掏和腾身回环分腿越过高杠,最后以一个高难度的后空翻两周下从杠间凌空飞出,像一只燕子,飘然而下,稳稳落地。全场上万名观众在屏气凝神的短暂寂静之后迸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6名裁判同时亮出了“10分”,她以满分10分超过所有对手夺得金牌,创造了体操奥运史上的一个奇迹。10分钟后,紧接着的平衡木比赛中,陆莉以9.912的高分获得了一枚银牌。一时间,媒体都称陆莉是中国体操队的“秘密武器”。

 

  无法割舍的体操情

 

  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17岁的陆莉因为健康原因不得不退役,翌年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读书。刚进入大学,许多人认出她,纷纷跟她打招呼,每次她都友好地微微一笑,没有一点张扬。她觉得,虽然在体操上取得了成功,可以把成功当作自己的下一个起点,但这不是全部,一切都还要从零开始。由于从5岁开始练习体操,每天都要辛苦地训练,因此陆莉一直没怎么读书,进入北大学习压力非常大,毕竟身边的同学都是全国考进来的尖子。不过,陆莉非常用功,努力攻克学业上的一个个难点,1999年她顺利地毕业了。

 

  毕业后,陆莉选择远渡重洋赴美国发展。开始她一直在加州担任体操教练,后来在一家明星体育俱乐部当教练。她的工资不是很高,但她教的成绩很好,她带的几个学生在加州一些大型俱乐部比赛中获得了冠军。

 

  经过多年的奋斗,如今陆莉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体操俱乐部。但低调的陆莉没有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俱乐部,取的名字是“AAC”,意即“全能冠军俱乐部”。对此,陆莉笑着解释:“这个名字(AAC)其实是美国体操协会送的,因为我带出的学生在美国国内比赛中总是能夺得全能和团体冠军。”

 

  对于退役后之所以要去美国,一直都自立自强的陆莉说:“我觉得在美国的日子对我挑战蛮大的。如果我不出去,就会一直生活在别人的爱护中。因为我身边的朋友特别多,帮我的人多了,我就没有了自我。而在美国可以体现我自己的能力,一切只能靠自己,我觉得这样挺好。”

 

  这就是陆莉。也许我们对于陆莉的记忆正渐渐模糊,但是我们永远都会记得1992年巴塞罗那的那个夏天,永远记得那位美丽俏瘦的女孩,永远记得她在高低杠上像小燕子飞舞的瞬间,永远记得她征服全世界的那一美妙时刻,永远记得6位裁判同时亮出10分的神奇故事……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