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个都不能少

作者:周汝兰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2时56分33秒 编辑:redcloud

  

 

  2008年5月12日下午,我照例去给学校幼儿班的孩子们上课。2时28分,我突然感到一阵莫名的眩晕,随即是房子猛烈地晃动和大地剧烈地震动,整个教学楼几乎都摇摆起来,教室里的玻璃窗哗哗作响,屋顶上的瓦片哗啦啦地往下掉。

 

  刹那间,一阵巨大的恐惧袭来:“地震了!”紧接着,更大的恐惧几乎让我喘不过气来:眼前这52个幼小的生命,拼死也要把他们救出去!

 

  我顾不得多想,迅速扑到门口,用力打开教室前门,然后拼命地喊着:“地震了!孩子们,快跑!到操场上去!”

 

  突然降临的灾难,把幼小的孩子们吓坏了。听到我的喊声,有的站起来往外跑,有的在原地不知所措,有的竟还在睡梦中!我的心快要跳出来了,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情急之下,我抓起两个孩子跑出教室,边跑边大声喊:孩子们,跟着老师,快跑哇!

 

  教室好像从地上跳了起来,传出砖石挤压的怪叫声。短短十几秒钟,整个学校被四起的浓烟笼罩得模糊不清。看到十几个孩子已经跑到操场上,我放下手里的两个孩子,大声对他们说:“蹲在地上别动!”转身又跑回了教室。

 

  这时,地板裂开了,墙壁也裂开了,整个教学楼似乎就要垮塌。透过弥漫的灰烟,我看到孩子们都拥挤在教室门口,立刻跑去拉开后门让他们逃生。我抱起一个跌倒在地上的孩子,又抓起一个坐在凳子上的孩子,在摇摇晃晃的过道里跌跌撞撞地奔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不能让一个孩子出事!

 

  等我放下孩子时,大地摇晃得更厉害了,我站立不稳一下子摔倒在地。眼前的情景让我惊恐:教学楼外墙上出现了一道道裂痕。在轰隆隆的震动声中,孩子们的一阵阵哭喊揪着我的心。我猛地站起来,第二次冲进教室。

 

  在浓浓的烟尘中,大部分孩子跑了出来,有两个孩子竟然还呆坐在教室后排。这时,瓦砾雨点般地散落下来,我急得嗓子发干,声嘶力竭地喊着:“地震了,孩子们快跑哇!”可两个孩子却没有反应。我冲过去抓起这两个惊恐中的孩子,使劲儿把他们推出门外。

 

  这时,在漫天尘土中,我看到校长和同事们,也同样抱着幼小的孩子向外冲,我的脚下顿时有了力量。我紧紧拉住两个孩子,连拖带拽,一起跑出了教学楼。

 

  当我第三次返回教室,一下感到五雷轰顶:天哪!班里最小的一个孩子还趴在桌子上!她还不到四岁,正天真地看着我,浑然不知周围发生的一切。大地,再次剧烈摇晃。我连滚带爬地来到孩子身边,抱起她就往外跑。房子开始部分坍塌,震落的泥块不停地砸落在我的头上和身上,什么都看不清了。我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外跑,一下子撞在教室的门框上,摔倒在地,顿时眼冒金星。我拼命想站起来,但腿脚却不听使唤。那一刻,我意识到:生命悬于一线了。可我的怀里还抱着一个孩子,说什么也不能让她出事啊!就是爬,也要爬出去……

 

  终于,孩子们被转移到小操场上,暂时安全了。我紧张地清点着人数。怎么少了两个!难道还有孩子在里面?我的眼泪一下子涌出来,两腿发软。我咬紧牙支撑住身体,不顾一切地第四次冲进教室。

 

  裂开的墙壁,弥漫的烟雾,隆隆的声响,我都不在乎了,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个都不能少,一个孩子都不能出事!”我快速掀开桌上一件件小衣服,希望看到孩子的身影。“孩子,你们在哪里,快出来呀!”我几乎要崩溃了!

 

  就在这时,一个老师跑过来大喊:“周老师,快出来,两个孩子已经被家长接走了。”我奋力跑出门,一下子瘫坐在地上。看着眼前一排排蹲在地上被救出的孩子,恐惧、担心、后怕全都涌上了心头,我再也控制不住,一下子哭出声来。

 

  短短几分钟,红岩小学已经面目全非,大部分校舍成了危房,不能再进人。学校四周的民房也几乎变成了一片废墟。但无比幸运的是,幼儿班的52个孩子一个不少,全都平平安安!

 

  52个孩子平安了。我突然想起自己的女儿,她现在怎么样了?我匆匆往家赶。女儿看到我,老远就跑过来,紧紧地抱着我,不停地说:“妈妈,别离开我,别离开我。”看到女儿和家人都平安无事,我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我是一个山村教师,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我喜欢教孩子们读书做人,给他们讲故事,和他们做游戏。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感到充实和快乐。当灾难来临,我怎么能抛弃他们?怎么能软弱退缩呢?作为教师,我只是做了所有教师在那个瞬间都应该做的事。我只想对他们说:孩子,无论发生什么事,老师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