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班主任手记】 拨动真爱的心弦

作者:李小飞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2时57分23秒 编辑:redcloud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谈到学生的教育时说:“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有一颗挚爱的心。”教育工作者在教育学生时要善于把真挚的感情注入被教育者的心扉,尽量地尊重他们,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以心换心,让真爱拨动学生的心弦。

 

  罗某是从矿山子弟中学转来的学生,一次,口角之中竟把一位个子比他矮小得多的同班同学打成轻伤。当时我真想狠狠处理以泄心头之恨。冷静下来,我还是忍住了,先自己垫钱将受伤的学生送进医院,然后又走访了罗某的家长和他以前的班主任。经了解,罗某只是一时冲动,很后悔,我于是决定找他谈话后再作处理。

 

  谈话前,我特意在办公室摆放了几盆鲜花,以营造轻松的谈话气氛。一会儿,他带着几分惶恐进来了,我决定先不提打人这件事,而是用微笑的眼光看着他,并问了两个与打架无关的问题:“你是从哪个学校转来的呀?”“能给我介绍一下你的家庭情况吗?”他迟疑了一下,尔后小心地回答了我的问题。“你爱他们吗?”他点了点头。我又笑着说:“是啊,我们都来自一个个充满爱的家庭,我们都有所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你看这个社会多么美好!”“你是一个不错的学生,同学们对你的印象比较好,这说明你……”话未说完,他已泪流满面:“老师,我不是个好学生,我有时不守纪律,今天还打伤了同学,我错了。”原来,他这次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非常气馁,那位同学与他争吵,他一冲动就打了那位同学。

 

  听完他的叙述,我平静地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犯了错误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正确认识错误的性质,并及时改正。少年时的丘吉尔、青年时的罗斯福,都曾犯过错误,但经过改过自新,后来都成了一代伟人;人向善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如果是你的父母、兄弟与你发生争执,你会用拳脚去打吗?”他流着泪垂下了头,并表示要改正错误,好好学习,争取在期末考试中拿到一等奖,等领到奖学金后再将医药费还给我,同时加强道德修养,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用之才。就这样,我们成了朋友。

 

  第二天,他主动向那位受伤的同学道歉,并带上他认真撰写的一篇感想来找我,我与他又作了一次长谈。谈话间,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他所流露出的对自己美好前途的憧憬。他还在文中写道:“老师让我终于明白了我是一个值得信任的、有理想的人,我不能仅仅停留在学习成绩的提高上……”自此,他与以前判若两人,不仅期末考试获得一等奖,还被评为三好学生。

 

  回首近30年的从教经历,我深切地感受到,学校德育工作是师生思想撞击的过程。教师只有用真爱走进学生的心灵,从情感深处去触动、感化他们,用宽容和理解去塑造他们健康的人格,才能真正使德育工作达到事半功倍、润物无声的效果。

 

  (作者单位:桂阳县一中)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