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打造一流园区 建设经济强县

作者:刘运定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2时57分48秒 编辑:redcloud

  

 

衡东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运定

 

  主题是发展,主攻是工业,主体是民营

 

  近年来,衡东围绕环境最美、政策最优、成效最好的目标,以园区为依托,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2007年,完成县域生产总值72.11亿元,增长15.9%;财政总收入3.2亿元。

 

  高起点规划,打造生态型园区。围绕生态型园区定位,科学制定近期、中远期规划,切实增强规划的约束力,凡项目落户、产业布局、功能分区、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按照规划执行。完善园区供地机制,严格按照投资强度要求、项目发展需要供地,杜绝“圈地”现象,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益。加强环境保护,严格执行环评第一审批权和“三同时”制度,禁止高能耗有污染等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落户园区。对已落户园区的企业,加强环境保护监测,凡“三废”排放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企业,及时督促落实环保措施,限期整改。

 

  高标准建设,打造规范化园区。进一步完善园区的基础设施。实施园区主干道延伸、硬化、绿化、亮化工程,构建三纵四横的园区总体框架,形成道路延伸到哪里,项目就落户到哪里的发展氛围。加快大浦水厂的扩容改造,铺设好园区的供水管道,实行统一供水。合理布局园区变电站建设,电力部门将供电线路架设到企业门口。进一步完善园区的配套功能,统筹考虑工业园区与所在乡镇的文化生活设施建设,接通宽带信息网络,丰富企业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高效率服务,打造示范性园区。一是打造优惠的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关于投资兴业的若干规定,对固定投资在500万元以上或税收在50万元以上的入园企业,在土地供应、税外费等方面提供一系列优惠,优先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减免县内规费,项目投产后,上交税收县财政实得部分按一定的比例返回支持企业发展。同时,只要法律政策没有明文禁止的,都允许企业大胆尝试。二是打造高效的服务环境。实行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每个重点项目都明确一名县级领导蹲点联系,一个县直部门对口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建设和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建立健全园区管理服务机构,对入园项目的手续办理,实行全程委托代办、一站式收费、一条龙服务。加强园区产业、企业的发展研究,主动为园区企业提供包括国内外市场信息在内的全方位、深层次服务。三是打造优良的发展环境。对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除环保、税务、安监等部门按政策规定执行检查外,其他部门到园区检查或收费,必须经政府批准,报县优化办备案,与工业园管委会联系后,方可进入。

 

  高水平发展,打造开放型园区。坚持项目立园,产业兴工,将工业园区建设成为招商引资的主阵地、项目集聚的主平台,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渠道。一是大力招商引资。衡东南邻珠三角,北接长株潭,特别是大浦工业园紧临京广铁路、京珠高速、衡大高速、S315省道等交通干线,应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和人力资源优势,突出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区域,瞄准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大力实施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和战略投资者,优化园区的产业结构,壮大产业规模。二是推进产业集聚和产业链建设。目前,衡东工业园已集聚了一批规模企业,特别是金属冶炼、机械制造、化工等产业初具规模。我们围绕支柱产业,大力扶持现有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引导更多的企业落户园区,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为骨干企业提供生产配套,扩大上下游产品,拉长产业链条,形成各有侧重的产品开发生产格局。三是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各商业银行在园区建立分支机构,主动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信贷支持。依托区位交通优势,加快建设物流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统一的物流配送服务,改变目前主要靠企业自行组织货物集散的局面,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