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7 公开选拔: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方向

作者:张子云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2时59分01秒 编辑:redcloud

  我国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发轫于公开选拔。公开选拔制度的核心价值----公开、公正、民主、竞争、择优,体现了现代政治文明的本质要求,代表着中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趋势和方向。近20年来,公开选拔经历了从实践摸索、经验推广到制度推行的发展过程,在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十七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科学机制。”这必将推动公开选拔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更加常态。公开选拔必将向着经常化、制度化不断迈进,真正成为一项经常的、重要的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因此,必须加大宣传引导的力度,使广大干部群众有积极参与的自主,大力推行的自觉;从制度上保证公开选拔经常化、连续性,改变公开选拔常因主要领导干部的变换,或主要领导干部的兴趣和注意力的改变而受到影响的状况;加强职位管理,建立完善相关统筹协调机制,改变领导职位部门所有、单位所有,甚至分管领导所有的格局;继续大力推进公开选拔统一考试,加强督促检查,使自觉落实和强制推动相结合。

 

  更加公开。公开是公开选拔制度发展的基本要求。公开的程度越高,公正的实现程度就越高。进一步推进公开选拔制度,必须进一步扩大公开,进一步减少不公开运行的环节。在公开选拔工作中,除了考题和面试考官的组成,应该是没有什么不可以公开的。只有最大程度、最大可能地公开,公开选拔制度的优越性才能更加凸显。

 

  更加公正。公正是公开选拔制度发展的本质要求。当前,公开选拔制度的公正主要体现在形式公正,主要表现是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和标准平等。公开选拔形式公正的基本特征是操作层面上的公开,所有的条件、规则、程序、分数都向社会公开,以示公正。形式公正有效防止了选人用人中暗箱操作,增加了透明度。推进公开选拔制度,必须向着实质公正不断迈进。实质公正就是结果公正,公开选拔的实质公正就是确保最终选拔出来的是相对最优秀、最合适的人选。根据公开选拔的特殊性,公开选拔的实质公正体现在三个阶段性结果上:一是笔试结果公正,能够反映应试者的真实水平,有效地发挥笔试筛选功能,有效鉴别优劣。二是面试结果公正,能够综合反映应试者的领导能力,有效鉴别更好。三是考察与决定任用结果公正,能够达到人职匹配的理想效果,有效地决定任用者为最优最适。

 

  更加科学。公开选拔制度同其他选拔制度相比具有一个显著不同的特点,这就是科学和技术含量较高;并且,公开选拔制度越深入发展,与科学和技术的联系越紧密。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公开选拔制度,必须依靠科学和技术提供内在支撑,不断提高公开选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公开选拔是改革创新的产物,又需要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来完善来发展。必须从理念、思路、机制和技术等方面大胆改革创新,以适应公开选拔制度发展的新趋势。

 

  创新理念。树立公开选拔考试与测评是一门科学的理念。以科学的态度和精神,探索领导人才成长和管理的规律,努力使考试测评系统体现这些规律。树立公开选拔是一个制度体系的理念。积极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使公开选拔的各项工作成为结构严谨、环环相扣、规范合理的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树立开放的理念。学习和借鉴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经验,广泛运用评价中心技术,把公开选拔的考试测评体系建设成为一个开放的系统,使之具有博采众长、吐故纳新的特点和选贤任能的功能。

 

  创新思路。推进公开选拔工作,当前应着力解决如下突出问题:认识问题;公开选拔不能经常化、制度化的问题;拿不出职位进行公开选拔的问题;职位部门所有、单位所有的问题;选拔职位范围狭窄、重要职位很少公选的问题;视野不够宽,公开选拔报考人员来源不足、报考素质不高的问题;公开选拔工作机制不够完善、宏观管理难到位的问题;创新考试测评技术的问题;创新公开选拔考察机制的问题。

 

  创新机制。建立公正的评价机制,整个评价过程是机制在起主导作用,人为因素的影响被降到最低。建立正确的引导机制,使公开选拔真正体现优胜劣汰,从而引导和激励干部努力学习,求真务实出实绩。建立严密的工作机制,制定统一的公开选拔程序,使公开选拔各要素形成一个互动的机制;制定严格的内部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形成一套完整的内部工作制度体系;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简化程序,缩短工作周期,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成本。

 

  创新技术。开展科学的领导职位分析。准确把握公选岗位职责,科学分析履职所需素质和能力,合理确定报考的资格条件,科学设置关键测评要素,勾画出人职匹配的理想方案。科学命制公开选拔试题。创新命题思路,实现两个转变,一个是命题导向从学术、研究型向理论与实践兼备型转变,一个是命题内容从知识型向能力型转变;创新考试内容,突出测试应试者的执政理念、执政品质、执政思维和执政能力;创新考试题型,使大量的试题成为领导行为和实践的再现或仿真。引入科学的测评技术。在公开选拔中有针对性、有选择性借鉴和运用评价中心技术,逐步改变一直以来单纯采取传统笔试和单一结构化面试的做法。建立科学的公开选拔考察机制。在传统定性分析考察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定性考察与定量考察的科学结合,以使人为因素的影响减少到最低,促进公开选拔考察工作的科学化。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