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阅读3 切实加强社会中介组织党建工作

作者:邓群策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2时59分58秒 编辑:redcloud

  经济社会发展总是催生新的行业和组织形式。社会中介组织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作用越来越凸现。切实加强社会中介组织党建工作,是促进中介组织健康、规范、有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必然要求,也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举措。

 

  在把握全局中统一认识

 

  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迫切需要。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以日益发达、客观公正、依法执业的社会中介组织作支撑。从总体上看,湖南中介组织尚处于发展、规范的过程中,相当一部分规模偏小、竞争力不强。湖南635家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在省直和长沙市注册的282家,占45%,湘西地区(湘西自治州、怀化、张家界三市、州)46家、仅占7%。少数中介组织还存在行业自律不严、执业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同时,中介组织具有自身管理较松散、稳定性差、从业人员流动大等特点。在中介组织中加强党建工作,有利于引导和督促中介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使其向规范化、规模化、高层次发展。

 

  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迫切需要。加强党建工作,引领中介组织从业人员依法执业、承担责任,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中介组织“润滑剂、协调器和保险阀”的作用,从而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进一步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迫切需要。中介组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较高,参政议政诉求较强,已成为各种政治力量争取、争夺的对象。加强这一领域的党建工作,让在这些领域从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更加相信党、依靠党、拥护党,吸引更多的优秀分子自愿加入党的组织,有利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在加强组织中扩大影响

 

  基础在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重点是抓好规模较大的中介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对有党员3人以上、具备建党组织条件的中介组织,应单独建立党的组织。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可按就近就地原则,或联合组建党组织,或将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到业务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党组织,同时抓紧依法建立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有计划地向中介组织推荐、输送党员骨干,委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做好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优秀员工入党,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坚持把运行较为规范、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中介组织作为工作重点,力争通过几年努力,实现中介组织建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

 

  关键在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重点是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尽可能选拔具备条件的党员法人代表或合伙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华信会计师事务所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与行政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有效途径,业主和大多数经营管理人员是党员,较好地实现了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的互动共赢。

 

  活力在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重点在健全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中介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应着眼于使党员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从员工流动性较大、从业比较分散的实际出发,坚持业余为主、相对集中、形式多样,努力做到为组织发展所需要,为法人代表所支持,为党员所欢迎,为职工群众所拥护。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制、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志愿者等活动,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在促进发展、服务社会、团结员工、凝聚人心等方面发挥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员学习培训、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努力探索融教育管理、监督激励和服务于一体的党员教育管理新机制。

 

  根本在发挥党组织作用,重点是探索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旗帜鲜明地向中介组织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引导和监督中介组织依法、诚信执业,不断提高执业水平和社会声誉;多渠道地参与中介组织重大问题决策,通过合伙人和经营管理层中的党员直接参与重大经营管理活动、党组织负责人列席行政办公会议、组织党员和从业人员提合理化建议等方式,把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渗透到经营管理之中;把党的活动与工会活动、青年工作结合起来,依托工会、共青团组织开展党建工作。

 

  在创新体制中落实责任

 

  理顺隶属关系。对业务性较强、行业准入条件比较严格的中介组织,其党组织以业务主管单位、行政挂靠单位党组织管理为主,依托行业协会党组织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专业性较强、数量较少、暂未成立行业协会党组织,但有明确的业务主管单位的中介组织,其党组织可由业务主管单位党组织直接管理;没有行业准入限制、没有明确业务主管部门、市场发育尚不成熟的中介组织党组织,可由街道(乡镇)党组织管理。

 

  明确工作责任。地方党委和部门党组(党委)应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领导所管辖的中介组织的党建工作。党委组织部门应履行牵头抓总职责,指导直属机关工委(党委)、业务主管部门党组织和行业协会党组织加强对中介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直属机关工委(党委)应履行宏观指导职责,及时与中介组织的业务主管部门党组织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认真解决中介组织党建工作的重大问题。中介组织的业务主管部门党组织是本行业党建工作的责任主体,对行业党建工作负有直接的领导和指导责任,应根据党委及组织部门的部署,定期研究行业党建工作,提出具体意见,狠抓工作落实,提升整体水平。行业协会党组织要结合行业自律,积极协助业务主管部门机关党组织指导中介组织健全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

 

  完善制度机制。推进中介组织党建工作,应建立健全以下工作制度:联席会议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办联系点制度,选派党员干部到中介组织中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制度,督促检查制度,考核评价制度等。当前,应突出建立行业协会党组织和选派党员干部到中介组织中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着力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

 

  科学考核评价。评价地方党委和部门党组(党委)履行工作职责的情况,要看中介组织党建工作是否有序推进,工作成效是否明显。评价某一行业中介组织党建工作,要看党的组织覆盖面是否不断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是否不断增强,行业建设尤其是行业形象是否不断提升。评价某个中介组织的党建工作,主要看领导班子是否坚强有力,党员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制度是否健全和得到有力执行,党的工作是否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党组织是否得到法人代表和员工、群众的支持拥护。

 

  在优化环境中巩固发展

 

  营造有利于中介组织健康发展的外部环境。深入研究不同行业中介组织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从行业规范、人才支持、税费减免、环境优化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努力促进中介组织健康、规范、有序发展。下大力气治理商业贿赂,坚决制止乱收费,为中介组织健康发展营造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促进中介组织独立、客观、公正执业。

 

  从政治上拓展中介组织从业人员的发展空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探索从中介组织的优秀人士中选拔公务员和领导干部的途径和办法。各级推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表彰先进模范人物,应考虑在中介组织中从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的党员。

 

  切实解决中介组织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目前,部分中介组织存在缺乏党务工作力量、党的活动经费及党的活动阵地等具体困难。对此,可从业务主管部门委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得到业内认可的党员干部到协会秘书处和协会党组织中担任领导职务,负责日常工作,其人事、工资关系与原单位不脱钩;培养一批熟悉社会工作的党务干部,加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探索建立中介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岗位补贴制度,科学设岗、考绩定酬,保持党务工作者相对稳定;研究出台从中介组织业务经费和管理费用中列支一部分经费作为党务活动经费的具体政策;按照“一支部一活动室”或“几个支部一个活动室”的目标,帮助中介组织党组织建好基本活动阵地。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