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风展红旗如画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3时00分39秒 编辑:redcloud

  (一)

 

  一个真正的无产阶级,一开始什么都没有,甚至没有寸土立足,被逼得要到一条小船上去生产的党,风雨兼程,波峰浪谷航行了87年。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中国共产党,在走进第87个里程碑、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考”,让这个拥有7300万党员的大党,又一次以特殊的方式呈现自己。

 

  “5•12”汶川大地震,让半个亚洲震动,让整个世界震惊。抗震救灾,这场生死交织、人神共泣的伟大战役及其催生的一切:生命至上的国家信念,举国动员的生死营救,以人为本的制度创新,始终支撑着大地震中的大爱大智大勇,世所罕见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人权的辉煌纪录……必将成为珍贵的国民记忆,写进共和国文明进步的历史。

 

  在这厚重的史页,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人民为先的政治伦理,看到了一个执政党的成熟与坚定,看到了灾区各级党组织站起来、冲上去,共产党员第一时间跑在最前面的集结冲锋,看到了在孤城、废墟、抢险一线中国共产党人带着阳光般的心,用旗帜般的双手筑起伟大的精神长城,托举起一个个生命的希望。

 

  (二)

 

  大地震带来了大灾难,但这过去的日日夜夜也让我们看到,突如其来的自然灾难,未必不是一个国家成长的特殊历练,未必不是一个民族生命力的强烈激发。灾难是阻挡弱者的高山,也是冶炼勇者、强者的熔炉。挫折让中国更加团结,磨难让中国走向进步。不管过去多少年,人们永远忘不掉那些跃动于废墟上的共产党员、英雄官兵的身影,忘不掉一面面在震区猎猎飘扬的党旗、国旗、军旗。

 

  风展红旗如画,红旗指处,中国速度赢得赞誉。在第一时间,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紧急号令。震后不到1小时,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随电波传遍全国;震后不到两小时,温家宝总理飞赴灾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连夜召开,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抗震救灾总指挥部迅速成立,指挥机构高效运转。在第一时间,解放军、武警、公安快速反应。震后13分钟,全军启动应急机制。在第一时间,国家相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派遣救援队伍,调拨救灾物资。在第一时间,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等发出紧急呼吁,号召全社会伸出援手。在这场生死竞速中,“第一时间”成为最有力的号令,最引人关注的新闻,最能够体现动员能力和应急能力的指标。一个个急促的时间刻度,清晰地记录下一个政党一个政府对生命的尊重、对人民的责任。

 

  风展红旗如画,红旗指处,中国力量令人惊叹。灾情重,蜀道难,救援急。赶赴灾区现场抗震救灾的全军和武警部队的将军就达80名。这80名将军就是80面飘扬在地震灾区的旗帜,旗帜下,全军和武警部队11万精锐20余个专业兵种雷霆挺进,短短几天全部到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支支工程部队短短几天打通生命线,电网、通信全面修复。近400支专业救援队,数万医务人员源源赶赴一线,覆盖到每一个受灾村庄。空中、铁路、公路、水路立体运输,数百万吨食品、药品、帐篷、机械驰援灾区。这场举国参与的生命大营救,是对社会主义中国强大组织动员能力、强大物质保障条件的集中检阅。世界看到:灾难有多大,中国就有多强。

 

  风展红旗如画,红旗指处,中国精神感天动地。日继之夜,生继之死,生死关头呈现温暖深沉的人性光辉。父母张开双臂为孩子撑起生命的天空,老师用血肉之躯为学生肩起死亡的闸门……灾难来临的瞬间,多少人将生的希望让给别人;生与死的边缘,多少人将死的选择留给自己。震颤、摇晃、断裂、崩塌,挡不住共产党人勇敢向前的步伐;伤口、疼痛、悲壮、心碎,拦不住共产党人拯救生命的行动。哪里有生命的呼唤,哪里就有共产党人的牵挂;哪里有千难万险,哪里就有共产党人的力量。一笔笔“特殊党费”,表达着7300万党员的忠诚,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全国各族人民伸出援手……我们见证了什么叫人间大爱,什么叫尊严勇气,什么叫凝聚挺立。试问,一个民族有了这种精神,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一个政党,有了这么多优秀分子,还有什么艰险不能战胜?!

 

  (三)

 

  从治河而兴的黄河文明,到浴血重生的近代中国;从32年前的唐山大地震,到1998年抗洪抢险;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今年迎战冰雪、抗震救灾,正是一次次灾难忧患的严峻考验,砥砺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推动着中国社会在挫折中奋进,在逆境中前行。也许我们无法回避灾难,但我们可以选择如何面对灾难,是生者的勇气将人类无数次劫难,砌入文明演进的长河。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注入了崭新的时代元素。“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国传统文化迸发出凝聚力;“团结、奉献、互助、友爱”,现代志愿精神拓展着新内涵;“众志成城、和衷共济”,因千万个平民英雄的真情故事而鲜活;“坚守岗位、干好本职”,为爱国主义增添着理性的厚度。毫无疑问,灾难之中,国家政治文明的演进,民族内在精神的重塑,公民责任意识的增强,必将让“以人为本”的理念深植于国家的肌体。它会升华为一种文化力量,也会激发出一种制度动力,成为中华民族迈向未来的“软实力”所在。

 

  国旗为公民而降,尊严为生命而升。5月19日至21日,中国第一次,普通百姓可享国哀;新中国第一次,国旗为自然灾害中罹难同胞而降。一个以人为本的政府,履行最庄严的承诺;一个把人的生命摆到最高位置的社会,刻下迈向现代文明的标记。全国哀悼日,更是全国人民的壮行日。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我们并肩站立。当国旗缓缓垂下,人的尊严冉冉升起,一个国家的品格抬升到新的高度。

 

  对30年改革开放的一次特殊检阅。这是一次发生在信息时代的大灾难,也是一场展开于改革开放30年后的大救援。突如其来的危机,改变了中国社会的信息传播方式、应急管理方式、灾难救助方式。这一切改变,都有着鲜明的时代背景,都联系着深刻的社会变革。可以说,这次抗震救灾中呈现的新理念、新实践、新突破,正是对于30年改革开放的一次特殊检阅。灾难面前,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清楚地看到,30年的改革开放,不仅增强了中国抗击灾难的物质基础,更深刻改变了社会主义中国的整体形象和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

 

  奥运盛会,百年梦想。再过一个多月,我们将迎来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悲欣交集的2008考验着我们,中华民族在挫折面前表现出的坚强自信,让世界感叹:中国人以高分通过了意外的“考试”,历经百年的现代奥林匹克精神,也因此得以升华。当火炬手高擎圣火举起手臂为灾区人民加油,当火炬传递沿途无数群众在募捐箱前表达爱心,“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与超越苦难、自强不息的中国品格找到了结合点。冰雪阻断归途,我们没有放弃;圣火遭遇阻挠,我们团结反击;地震撕裂大地,我们以同样的声音告诉世界:坎坷和磨难,只会激发我们更加出色地办好奥运会,只会推动我们更加积极地融入地球村,一同兑现诺言,一同承担责任,一同分享荣光。

 

  中国没有停步,全国人民一如既往。奉献爱心与力量,支援灾区,重建家园,每个人每个岗位都是主角。不服输、不放弃,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一手抓抗震救灾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看到,在曾经的废墟上,一座又一座更加美丽的英雄城市和乡村拔地而起,我们能够听到学校朗朗的读书声、工厂轰鸣的机器声,我们能够看到街市热闹的嬉戏、农田欢快的劳作。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随时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是每个共产党员在入党时,面对党旗许下的庄重誓言;这是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与宗旨、高尚风格与精神;这是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军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

 

  红色的背景,镶嵌着金光闪闪的镰刀铁锤图案,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党旗;红色的背景,镶嵌着金光闪闪的五颗五角星,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红色的背景,镶嵌着金光闪闪的五角星和“八一”二字,这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旗。党旗、国旗、军旗历经一次次风风雨雨的洗礼,益显凝重而辉煌。风展红旗如画,前程灿烂辉煌。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民族的进步中得到补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