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着力破解发展瓶颈 积极促进企业上市融资

作者:梅克保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3时00分50秒 编辑:redcloud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抓工业就是抓主导经济、抓财源建设的理念,进一步加大对工业化的支持和服务力度。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像重视招商引资那样重视资本市场,像支持国企改革那样支持企业上市融资,着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企业上市融资工作的紧迫感

 

  湖南工业基础差,财政比较困难,加速发展工业必须拓展融资渠道。资金瓶颈一直是制约湖南工业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目前,各级财政只能用非常有限的资金重点扶持少数支柱产业和骨干龙头企业;各商业银行改制后,大多把扶持重点转向了优势产业和效益较好的大中型企业,对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往往爱莫能助。而要加速实现工业化,仅靠少数重点企业远远不够,必须站在提升全省经济整体实力和优化产业结构的高度,认真审视工业资金瓶颈制约的问题,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

 

  宏观调控和冰灾影响进一步加剧了资金紧张状况,企业融资必须寻找新的出路。去年以来,一方面,在央行一系列“双防”政策措施影响下,信贷和货币供应量增速双双回落,融资难、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进一步凸现。从3月份开始,湖南各项贷款回落,贷款同比增幅由2月末的18%回落到4月末的16.6%。另一方面,冰冻灾害不仅给工业造成了巨大损失,而且严重影响了金融机构对企业的信贷规模。新增贷款中救灾贷款投放比重大,1-4月,金融机构发放救灾贷款252.3亿元,占全省新增贷款的55.7%。由于灾后重建贷款占用了信贷规模,银行不得不压缩其他生产经营性贷款;而为了降低风险,各金融机构都愿意把有限的资金相对集中投放到大型企业。中小企业融资必须拓宽思路,加大上市力度,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湖南企业上市融资状况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急需挖掘潜力,奋起直追。近年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湖南企业上市融资取得了一定成绩。截至2007年底,上市公司总数达54家,累计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500多亿元。今年的来势也不错,已融资26.68亿元。企业上市融资推动了企业改组改制,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集群的形成,有效缓解了经济发展资金瓶颈的制约,已经成为推动湖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途径。但与发达地区相比,湖南企业上市融资仍然存在很大差距。一是上市公司家数少。即使在中部,湖南也只排位第三。二是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公司少。目前全省只有5家企业,仅占中小板上市公司总数的2.2%,只有广东和浙江的1/10。三是融资总规模不大,上市公司市值占GDP的比重偏低。去年全国股市融资额7728亿元,湖南只占1.3%;去年底沪深两市总市值达到3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133%,而湖南只有40%。四是上市公司结构不够合理。既缺乏像上海宝钢这样有力带动当地产业升级和集聚发展的大蓝筹股票,也没有银行、证券类的上市公司,作为文化强省,仅有2家文化产业类上市公司。

 

  把握大势,进一步坚定做好企业上市融资工作的信心

 

  近两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得到了较快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明显提高,作用明显增强。最近,国家又出台了一系列完善和规范股市的政策措施。从大势来看,在当前中国经济进入质量型发展新阶段、“好”字优先已成为国家意志的情况下,中国资本市场作为质量型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理由会背离经济基本面而走向衰退。我们一定要坚定做好企业上市融资工作的信心。

 

  国家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党的十七大提出:“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完善和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改善股票市场供求关系。金融业“十一五”规划和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都提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拓宽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这些政策信号充分显示,A股市场IPO总规模仍将维持高位。今年,国家将在继续做优做强交易所主板和中小企业板市场的同时,在适当时候推出创业板市场。此外,股权激励、融资融券、资产证券化等新制度、新业务试点将进一步扩大;天津场外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将进一步扩容。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与开放和金融工具的创新,为各类企业直接融资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平台和渠道。

 

  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获批为企业上市带来了良好机遇。这将使长株潭城市群建成全国改革创新的先导区和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区,区内企业在体制机制方面将有更多先行先试的机会,从而吸引更多的生产要素和改革创新资源聚集湖南。去年以来,国内外战略投资者日益看好湖南,纷纷抢滩湖南,千山制药、老百姓大药房等一批企业还获得境内外私募资本的青睐。今年,湖南红马投资共同发展有限合伙企业、中科岳麓创业投资公司等私募基金相继设立。境内外私募资本的设立和涌入,将为湖南企业带来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有利于企业上市融资、做大做强,形成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

 

  湖南新型工业化的快速推进为企业上市储备了一批优质资源。湖南实施新型工业化带动战略,装备制造、钢铁有色、电子信息等十大优势产业保持强劲增长,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5.3%。园区经济发展迅速,产业集群作为经济核心增长极的作用进一步显现。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189家,新增主营收入过100亿元的企业2家,达到8家。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80家,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840.8亿元,同比增长40.7%。这些都为企业上市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目前全省上市后备企业达到100多家,过去多年困扰我们的上市后备资源不足问题得到明显缓解。

 

  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企业上市融资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资本市场,继2004年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若干意见》后,最近,省政府成立了由分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即将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决定设立专项引导资金。各市州也积极行动,长沙、湘潭、岳阳等地已经出台或正在研究推进企业上市的优惠政策措施。宣传培训力度也在加大,去年省金融证券办、湖南证监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成立了全省中小企业上市培育中心,已举办多期培训班;12个市州也举办了专题培训班。全省形成了“改制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发行一批”的企业上市稳步推进工作格局。

 

  突出重点,进一步明确企业上市融资的主攻方向

 

  指导思想上,按照政府引导、统筹规划、因企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坚持“五个结合”:即推动企业上市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相结合,与做大做强优势企业集团相结合,与形成新的产业集群相结合,与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相结合,与提升企业素质相结合;突出“四个优先”:即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主营业务突出的行业龙头企业优先,产品技术含量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优先,经营活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优先,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优先。具体操作上,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步伐,培育更多的上市后备资源。围绕“做大基数、做优品质”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企业股改推进力度,协调处理好企业遗留问题,尽快把那些净资产数额较大、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改造成股份制企业。对已股改并初步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加强规范引导,着重解决其运行过程中普遍存在的控股股东行为不规范、“三会”议事规则不健全、制衡机制和激励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董事会集体决策制度等机制,帮助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深度挖掘上市资源。省地方金融证券办、湖南证监局要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的横向联系,结合湖南10大优势产业、50个产业集群、双百工程、小巨人计划、火炬计划等,重点将“四个优先”的企业纳入上市资源库。同时拓宽视野,把具有一定规模和业绩的农业龙头企业、文化企业、商贸流通企业,通过整合规范,纳入培育范围,使上市后备资源行业分布、产业结构更为合理。既抓紧培育出版集团、机场、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大型企业,又着力挖掘一批新经济、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和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中小型企业,使湖南上市资源呈现出数量多、结构优、质量高、后劲足的发展态势。省上市办每年要对全省的上市后备资源进行调查摸底,按照境内、境外不同证券市场的上市条件和规则,筛选50家左右符合产业政策、产品竞争力强、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增长潜力的企业作为省重点上市后备资源。

 

  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更多的企业首发上市。对列入省重点上市后备资源库的企业,要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其尽快做大做强。投资新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省发改委、国土等部门要优先安排用地指标,优先办理立项预审、转报或核准手续。国家及省贷款贴息、高新技术产业资金、工业化引导资金、科技三项经费等各项政策性扶持资金,要优先安排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要积极向商业银行推荐上市后备企业建设项目,引导信贷资金优先扶持;鼓励和支持信用担保机构为其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引导省内外创业投资企业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参与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的培育。

 

  要立足国内主板、中小板上市。对已通过发审的企业要争取尽早发行上市。对已上报证监会的企业要加大协调力度,尽快通过发行审核。促进已完成改制验收的梦洁家纺、南方阀门等企业尽快申报材料,进入发审程序。加大辅导力度,推进长高高压、爱尔眼科、益阳汉森制药等企业改制辅导;推动湖南出版集团、湖南空港实业集团等企业加快改制;大力推动泰阳证券、财富证券等金融企业加快重组改制步伐;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实现湖南每个地区、每个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都有公司在主板、中小板上市。

 

  要抢占创业板上市先机。提前做好准备,力争抢坐头班车,率先把湖南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规模不大的中小企业推上创业板市场。当前要着重做好湘泉制药、金能科技、湖南景达、古越楼台等企业进入创业板上市。

 

  要努力开辟境外资本市场。与内地资本市场相比,香港、新加坡、纽约、伦敦等境外市场,有着发行审核简捷、上市速度快、配售新股不受时间限制、发行费用透明度高等优点,企业要根据自身实际和境外市场的特点,选择合适的上市渠道和形式,积极稳妥地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同时,还要进一步研究、探索“借壳”上市途径,引导企业积极向上市公司靠拢,争取早日进入资本市场。

 

  改善上市公司质量,提高再融资能力。2007年,尽管湖南上市公司质量明显提高,但同全国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湖南上市公司平均总资产、平均营业收入、平均每股收益分别为31.1亿元、18.23亿元、0.19元,分别仅占全国平均水平的12.3%、49.2%、77.9%。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常抓不懈。一要夯实基础。去年湖南上市公司盈利水平虽有一定提高,但受非主营业务收入的影响较大。不少公司利润绝大部分来源于非持续性收益,如股票、基金等短期投资,债务豁免、重组收益,土地等资产处置。因此,上市公司一定要专注主业,夯实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要优化结构。要优化上市公司规模结构,支持有条件的上市公司积极参与行业整合、产业整合或跨行业收购兼并,形成一批营业收入或市值过100亿的上市公司,打造湖南以市值大、经营稳健、盈利稳定为特征的蓝筹股群;要优化上市公司行业结构,推动金融、文化、科技等行业的龙头企业发行上市,增强上市公司在各个行业和领域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要优化上市公司区域结构,长株潭和“3+5”等优势地区要利用已有基础支持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偏远落后地区也要奋起直追,把优势资源、优质企业尽早推向资本市场,有效发挥上市公司的示范作用和对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三要攻克难点。目前,湖南还有张家界、亚华控股等3家公司尚未完成股改,嘉瑞新材、创智科技的风险尚未根本化解,还有的公司已连续两年巨额亏损。对于这些高风险公司和难点问题,要专题研究,重点推动,力争尽快完成重组、股改和风险处置。

 

  创新融资方式,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今年,中国证监会决定进一步优化公司债的申报和审核程序,提高审核效率;开展定向发行公司债和中小上市公司发行集合公司债券试点;研究推出可交换债券等新的债券品种;积极推动商业银行重返交易所债券市场;推动保险公司投资高级别无担保公司债。我们要高度关注资本市场的金融创新工具、创新动向,做到有知识、有胆识、有反应、有作为,结合省内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扩大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发行,尤其是控股权比例较低和资产负债率偏低的公司要大力推动发行公司债、企业债,开发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短期融资债券等适合不同项目特点和投资者需求的创新金融工具,支持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建设。积极推动国家级园区企业进入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稳步探索股份公司股权流转、项目融资等新型融资形式。积极创造条件,加快设立省内并大力引进国内外风险投资基金或投资机构,使湖南成为风险基金的投资洼地和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热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