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我们顶住了一场破坏性考验

作者:梁 衡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7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3时03分46秒 编辑:redcloud

  某种工业产品出厂前有一种严格的质量检测----破坏性试验。将一辆新汽车,开足马力撞向山崖,看看它还能有多少完好度。

 

  这次“5•12”汶川大地震也是把共和国之车逼向悬崖,是一次破坏性大试验。试政府、试军队、试国力、试民心。在这之前,也曾有过一次试验,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在“文革”,百事可哀,但我们还是挟建国近30年的国力,度过了一劫,并随之乘势变革,迎来一个新时期。现在进入新时期已30年,上天又落下了这重重的一锤。

 

  应对灾难,政府首当其冲。你看,救人、治疗、安置、防疫、重建,救生命于废墟,安民心于惊惧。这猝然一震,桥塌了,路断了,党、政府和人民的联系却更紧密。

 

  要知国家的承受力,先看军队的抵抗力。“5•12”大地一震,军队霎时化作一把利剑劈开钢筋水泥废墟,那些在黑暗中与死神厮守了数日的同胞,睁开眼看到的第一张面孔就是军人,怎能不从心里喊一声“亲人”。但是为将这一丝阳光带入黑暗,战士新发的军靴,3天就磨破了底。10多天不能洗澡、换衣,连续苦战,肩破了,手肿了,裆烂了,却没有一人吭气。震后诸事稍定,炊事班上街买肉,摊主坚不收钱,战士苦苦解释,身后不知谁又往他衣袋塞了一颗热鸡蛋。没有办法,部队只好命令战士:救灾穿军衣,上街办事穿便衣。

 

  地震本想毁我家园,没想到,家园后面有长城,军民关系一下子提升到建国以来最好的时期。

 

  弱国无外交,救灾实际上是和大自然办外交。上帝要看看我们到底有多少实力。地震刚过水患又起。同在四川,1786年康定大地震,房倒只死430人,堰塞湖决口,水淹死伤10多万人。上帝还不知道这现时中国早已不是200多年前长辫子、短马褂的中国。我们一手按住地震,一手捂住湖水。卫星遥感,专家会诊,直升机轻轻一吊,就把几十台大型机械,1000多人送到了这亘古荒山之巅,迅即挖开一条导流渠。而下游,24小时之内平静地完成了20万人的大转移。

 

  对一国之破坏,最狠的是连续打击,让你没有还手之力。但这倒逼得我们亮出了家底,连老百姓都悲中有喜,我们的库里原来还有这么多好东西。

 

  民为邦本,汶川地震在向我们挑战民心。但是它没有想到,在电台播出消息的那一刻,全国13亿双眼睛就一起转向汶川,13亿双手立即托起一片爱的森林。上帝本想在我们的渡船上敲一个洞,但他甚至还没有来得及抽回锤柄,这13亿同舟之人,就一下扑上去,补住了漏洞。中央电视台的赈灾晚会几小时就募捐15亿元,救人战役还未完,申请领养孤儿的电话就打爆了民政部门。这时在废墟堆上刚救出一个3岁的小男孩,左臂已经骨折,当解放军医生对他进行紧急处理后,他竟在担架上半仰起身子,说声:“谢谢叔叔!”并用缠着纱布的右手敬了一个队礼。“生子当如孙仲谋”,好一粒我中华民族的种籽!而此时在离灾区最远省会城市哈尔滨,正举行一场“一个人的婚礼”。原来新郎是一个直升机驾驶员,就在婚礼的前一天突接命令到前线救灾。有情岂在朝朝暮暮,报国只争此时此刻。于是婚礼照常举行,不同的是,礼钱全部捐给灾区。我们这个民族的传统,向来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大义弥天,精忠报国。

 

  地震本想震碎我们一点什么,但它没有想到,就像原子反应,碎了一个外壳,倒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凡人类历史上破坏力最大的一是战争,二是天灾。我们这个民族,经受过无数次的外族入侵,也经受过无数次的天灾,也曾有过长期的屈辱。但自从1949年之后,无论是战争还是天灾,就再没有能把我们征服过。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