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学会包容学生

作者:陈欣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4时29分07秒 编辑:redcloud

  我在茶陵二中担任班主任五年,六年兼任女生辅导教师。我的体会是:要管好学生就要先学会包容学生。

 

  茶陵二中学生多数来自农村,我针对农民子女的特点,熟记学生的出生背景、家长情况,经常与学生和家长沟通思想,情感互动。对学生的包容,做到原则问题要严肃,渗透一个“爱”字。上学期,女生寝室发生钱物丢失。有的学生就毫无根据地认定某某是“盗窃”者,这两个女生思想压力很大。我担心出意外,于是我一边在学生中强调不要乱下结论,而是把寝室被盗定性为“串寝室、日用品错拿乱用行为”,刻意回避“偷”、“盗”之类的词;一边耐心找这两个女生谈话教育,让她们把过程讲清,教会她们串寝室要注意时间界限,讲做人如何守住道德底线。从而顺利稳妥地处理了这件事,解除了两个女生的心理压力。可是有人认为我不讲原则,包庇偷摸行为。我却认为,学生是孩子嘛,未成年人常会犯错,只要他们认识了错误,明辨了是非,处理上就应根据未成年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不伤害他们的自尊,这就需要包容。这有利于孩子们的成长进步。临毕业时其中有个女生单独找到我说:“陈老师,感谢您教会我做人,我会记得您对我的好处。”我不是期待她什么回报,而是感到对学生的包容是对的。

 

  由于我在管理学生时“讲关爱多,讲包容多”,学生对我的尊敬和回报也多。2006年圣诞节,我收到一个担任学生会副主席的女生的一张明信片,内容是:“您像氧气一样的亲和力深深地连通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由此我们非常地喜爱您。”当年我教高二外语,平行16个班,在学校统一安排评选“我最喜爱的任课老师”活动中,学生给我的支持票率为98.8%。

 

下一篇 走近学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