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班主任手记】 大爱千秋

作者:文福生 吴平生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4时30分07秒 编辑:redcloud

  公元2008年5月12日13时50分,你戴着近视眼镜,走进了四川省德阳市东汽中学高三[1]班教室。当教学进入38分钟,忽然,轰隆巨响,山谷怒吼,教学楼剧烈摇晃。地震!你脑子掠过这两个字,知道灾难来临!“同学们,地震了,快往楼下跑!”

 

  地震突发,你临危不惧,镇定自若地指挥孩子们逃离现场。逃离中,当听到教室里还有人呼救时,你二话没说,旋即急返回四楼教室,发现4名孩子吓得直哭,茫然失措。你对孩子们大喊:“不要哭,快跟我下楼。”可就在这时,大楼被撕裂出一条长长的缝,逃生的路被堵死了!随之水泥天花板发出可怕的“嘎嘎”声,你紧急大喊:“快躲到课桌下面!”灾难紧紧催逼,一个个险情如狮子张开血盆大口,一张张含苞欲放的小脸蛋流露出惊恐与期待!责任与良心在脑海回旋,你用生命诠释着对学生的爱!就在大楼将倾、水泥板就要砸向孩子们的一刹那,你奋不顾身扑了上去,张开双臂,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死死护着孩子。

 

  人们不愿意接受的现实终于摆在面前!从墙梁断瓦碎砾纷飞中传出的绝望与惨叫声,更让你感到切骨的疼!痛楚中你更清醒了自己的职责!你对孩子们说:“不要哭,不要喊,哭喊会增添恐怖!在无法自救情况下,保存体力等待救援,才是获得生存最佳且唯一出路!”死神在向你紧紧逼近!你全然不顾,仍然关切问道:红丽,你伤得很严重吗?田刚,你受伤了吗?付强,你没伤着吧?余健,你还好吧?细心关照鼓励孩子们:“不要怕,只要伤得不严重,就要忍着,冷静,坚持,就有生的希望!”生命攸关师与生,老师舍生忘死救学生。当孩子们觉得你的声音越来越微弱时,你却再次安慰和鼓励孩子们说:“我没事的……你们要坚持,记住我的话:老师如果有什么意外,这权当是老师给你们上的最后一课!”一阵呜咽:“老师,您一定要挺住呀……”当救援人员搬开断裂的水泥板时,发现你血肉模糊、后脑砸成凹陷,趴在一张歪斜的课桌上,张开的双臂像一把伞,你的身躯下4名孩子幸存了下来。你张开双臂保护孩子的体态,已定格成展翼护雏大爱无疆的雕塑,铸就了你爱学生生命胜爱自己生命师道人性的伟大魂灵,涅槃于浴火重生!

 

上一篇 走近学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