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好三篇文章 领跑县域经济

作者:胡知荣 来源:《新湘评论》2008年第09期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04时34分14秒 编辑:redcloud

  

 

中共临湘市委书记 胡知荣

任何困难和矛盾不是没有出路,只是没有思路,思路决定出路

 

  临湘市大力实施“工业兴市”战略,工业经济开始领跑县域经济。2007年,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61亿元,实现利润1.06亿元。

 

  坚持园区拉动,促进特色产业发展

 

  我们按照“一园两区”的发展思路,将临湘工业园分为三湾工业园区、儒溪化工农药产业基地,拓展工业发展空间,促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例如,三湾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首期开发3平方公里。我们把陶瓷建材作为园区的主导产业来打造,利用丰富的瓷沙、高岭土、钾长石等矿产资源,先后引进了三个投资过3亿元的陶瓷项目落户园区,其中兆邦陶瓷是由全国建陶行业排名第三位的广东顺成公司投资新上的项目,占地2000亩,总投资达12亿元。目前,园区已开发2.2平方公里,共引进项目26个,总投资达9亿元。

 

  儒溪化工农药产业基地是临湘市依托原有的农药两厂新辟的工业小区。已有投资4.7亿元的铝用碳素等4个项目正式签约。该基地是原国家化工部确定的氨基甲酸酯农药原药生产基地,现已列入全省50个产业集群之一。预计到2012年,该基地年创产值可达40亿元,创税收近1亿元。

 

  坚持创新驱动,激活体制机制

 

  我们通过不断改革创新,激活体制机制,为新型工业化注入强大动力。一是创新政策机制。临湘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决定》等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了一整套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政策机制。二是创新投入机制。临湘市财政设立工业发展基金和名牌产品奖励专项基金。近两年来,财政投入近3000万元,先后完成了7家国有工业企业改制。通过定期召开金融联席会、银企洽谈会,推动银企合作和项目贷款签约。放宽产业准入渠道,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广泛吸纳民间资金。2007年以来,全市共吸纳民间资金1.76亿元。三是创新招商机制。强化领导带头招商责任,规定每名市级领导每年要完成1个投资过1000万元的工业项目。2008年以来,全市共引进项目24个,协议引资39.7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6.96亿元。其中有中国企业500强的海螺水泥集团投资8亿元,新上年产250万吨的环保水泥生产项目。

 

  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

 

  良好的环境是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我们把优化环境作为根本性措施常抓不懈。一是不断完善城镇发展环境。我们把市区作为“湘北门户”的名片来打造,着力抓好市区规划、建设、经营和管理四个关键环节,不断拓展城区范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近几年来,全市共筹资14.73亿元,先后完成了长安河环境综合整治、白云人工湖开挖、临湘大道和星河广场建设等亮点工程,并在县级市率先建起了污水处理厂,为广大市民和外来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人居环境。二是全面优化政务环境。严格依法行政,简化行政审批,提高办事效率,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工业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门班子运作,给予全程代办、限时办结、跟踪协调,提供“保姆式”的服务。市里成立了优化经济环境办公室,出台了优化环境的6个文件,对投资企业实行项目检查准入、非税收入统收、处罚协商及派出所长挂牌服务四项保障制度,这些措施受到投资商的好评。三是大力改善治安环境。临湘市探索构建了预防、排查、调处、处理突发事件等“四位一体”的立体治安防控体系,在加大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同时,及时排查化解招商中出现的矛盾和纠纷,开展企业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保持良好社会治安状况和营造良好的经营生产环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连续两年获全省先进县市称号,从而有力地保障了广大投资者来临湘发展放心、赚钱顺心、生活舒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